【代表委员上会记】费少云: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的必答题

2018年03月16日 11:34: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期嘉宾】全国人大代表 费少云

  江苏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省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

  全国两会对于百姓来说可能有些神秘,但对于我们参会代表而言,是非常庄重的。在我看来,人大代表是人民民意的代表,我们长期在基层工作,对自己所在领域还是有一定心得的,能够通过这样的场合反映心声,是神圣职责,也是庄严使命。  

  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超出国家范畴的世界秩序理想及全球治理目标入宪具有深远影响和重大意义。

国之兴,民之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总目标,也集中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天下担当。我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的国际版延伸。这样的外交理念对推动中国和平外交起了指引方向和引领的作用。

  命运相连,休戚与共。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如何作为?

  当前,江苏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基础较为薄弱,这样的布局有待完善。要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统筹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构建更好的开放布局。我们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所提出的要求,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这对江苏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战略课题。《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招。

柬埔寨西港特区

  江苏在柬埔寨设有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简称西港特区),我们如何以西港特区为切入点,把江苏对柬埔寨其他领域合作统筹起来,把对当地经贸投资合作从简单的投资办厂延伸到物流、运输、服务等领域?这些都需要系统化思维、顶层设计和协调机制来推动。

  社会事业领域国际合作也不容忽视。大家关注很多全球性的热点问题,比如气候变化、扶贫、重大疾病防控等等。在这方面,我们江苏有很好的基础比如,我们已连续54对外派出医疗队支援贫困国家和地区。2015年,央视新闻曾报道中国医疗队援助非洲桑给巴尔的故事,说的就是来自无锡的第26期援桑医疗队。

央视新闻《五十载持续援助,中国医疗队感动桑给巴尔》视频片段

江苏无锡医疗队在桑给巴尔

  2016年,我赴非探望医疗队员时了解到,当地条件十分艰苦,队员得到附近岛上种菜每周背回来吃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以大爱无疆的精神和高尚医德祖国的和平外交做贡献努力完成党和国家交予的重大任务,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大作用,令人感佩!我们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共享发展成果对于消除贫困国家和地区的部分社会问题起到很积极推动作用

图片摄于2016年非洲桑给巴尔岛,中国(江苏)第26期援外医疗队

  文明在交流中互相欣赏,在互相欣赏中得到文明共建和相互尊重理解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可以绵延几千年传承至今,有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同外来文明不断交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走上了一条正确的道路,取得的成就是国际社会普遍认可的。我们解决了7亿人口的贫困问题,这是对世界文明人类社会出的巨大贡献对于一些经济欠发达国家如何在发展国民经济的同时更好地把民族特色、文化特色得以传播,中国模式中国实践可以参考和借鉴。

  作为一名来自江苏的人大代表,我对江苏的开放发展格外关注。除了刚才提到的经济领域和社会事业的合作,江苏区域协调发展也很关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坚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战略,着力推动平衡发展,新的增长极增长带加快成长。我们如何通过苏南苏北互帮互协“结对子”的方式获得全面开放,是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另外,江苏要继续壮大开放主体不单单培养一批善于国际合作的企业家,还需要有一批社会活动家,包括媒体、智库、青年人员等都要参与到对外开放的事业当中共同讲好江苏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最后,在开放进程中,我们要把安全意识放在突出位置。这不是一个抽象概念,而是一个全域的安全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强调的“总体国家安全观”。

【一句话寄语我的国】

  承载文明、通达内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相对明确地提出了中国宪法的世界观与秩序理想。未来,中国还将在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想图景的构建中发挥更大作用!

(记者/周安琪;摄像/夏天;设计/张婧昆)


下载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聚焦2018全国两会>>   

   相关链接:

  【代表委员上会记】孙力斌:科技精准扶贫 助力乡村振兴

  【代表委员上会记】聂永平:山青、水美、农民富!建设新农村一直在路上

  【代表委员上会记】段俊:为民意奔走 为基层代言

  【代表委员上会记】王嘉鹏:提高偏远地区教师补助 推动中国化的国际教育

  【代表委员上会记】张道衡:手捧一颗初心 圆梦一方土地

  【代表委员上会记】莫元花:针为笔、线为墨 巧绣满园春

  【代表委员上会记】孙景南:精工方寸间 实干创未来

  【代表委员上会记】程永波:守护你我“舌尖上的安全”

  【代表委员上会记】沈仁芳:保护好土壤,才能守住绿水青山,筑起金山银山

  【代表委员上会记】王巍:把活做到极致,是我们工匠的使命

  【代表委员上会记】贺云翱:文化兴 国运兴!四十年奋斗守护大国璀璨文明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