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上会记】王巍:把活做到极致,是我们工匠的使命

2018年03月04日 14:49: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期嘉宾】全国人大代表 王巍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装配制造技术中心车间主任

点击收看视频↑↑ 聆听代表委员心声

  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激动也倍感压力

  刚刚知道当选人大代表的时候觉得十分激动、光荣,同时又感到了十分重大的责任和压力。以前我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就可以了,现在不一样了—— 2980名人大代表肩负13亿人民重托,一下子责任就重大了,角色的转变需要我迅速学习。我将在今后的五年里认真的履职、参会,做好调研,把群众的呼声带到会上。

  

  我是从事飞机铆接装配工作的,铆接是在造船和飞机上应用比较广泛的技术。通过铆枪等各种工具把许许多多零组件粘合在一起,让它变成一个飞机的部件。

  从铆接学徒到技能大师 

  我92年从技工学校毕业,就到沈阳飞机工业集团装配军用飞机。随着国家的开放,我开始接触国外的民用飞机,装配过空客320应急舱门、加拿大庞巴迪的货舱门、波音757的部件等等。后来装配我们国家自己研发的ARJ支线客机,现在已经投入运营啦,飞在成都至上海等地的航线上。2015年我从老家东北来到江苏镇江生产C919大飞机,下一步还会有C929双通道大飞机。从装配外国人的飞机,到参与装配我们自己研发的大飞机,一路伴随着国家民航工业的发展而成长起来,看着我们自己国产的客机飞在蓝天上,内心觉得无比的自豪。

  2015年2月11日,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后机身后段由中国航天科工三院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完成制造并通过适航检查,正式交付中国商飞公司。

  枯燥中不断提升 做到极致就是工匠精神

  飞机复合材料制孔精度在0.03毫米,比头发丝还细。想起最初做学徒的那几年很枯燥,每天要制一两百个孔,长达十多年都在做单一机型,但这是基本功。经过不断的琢磨和积累,我每天可以制上千个孔。为了提高制孔效率和精度,我在工作之余发明了一个制孔辅助工具,还申请了专利,把制孔效率提高了20%以上。

  新时代是一个奋斗的时代,要在奋斗中取得自己的成绩。每天要坚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做细,做到极致,不断的学习和完善自己,这就是我认为的工匠精神。为全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奋斗,也是我们工匠的使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创新型国家建设,对“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作出了重大部署,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航天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我作为一名航天人也感受到使命和责任之重。 这次上会我主要是快速学习怎么去履职、履好职,怎么把人民群众的意见带到会上去。建议国家加大航空复合材料相关行业政策支持力度,包括资金和人才的投入,体制的改革等等。

  

【一句话寄语我的国】

  我是全国人大代表王巍,我是一名飞机铆接装配钳工,我希望全国人民早日坐上我们自己研发生产的大飞机!

(编辑/孟煦 钱飞;通讯员/陈瑜 龚江婷;视频/李奕 夏天)

下载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聚焦2018全国两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