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进行时】推动宁杭生态经济带发展,让长三角挺起“绿脊”

2018年03月04日 17:47: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宁杭生态经济带是沪宁杭“金三角”的重要一翼、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格局与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这次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市政协主席刘以安带来了一份关于在国家层面支持和推动宁杭生态经济带发展的提案。

  长期以来,纵览长三角,宁杭沿线相比较沪宁和沪杭沿线,经济发展程度相对较低。而宁杭区域非常大的特色,就是“生态”,刘以安委员认为,宁杭生态经济带可以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的样板区,围绕生态区建设:“宁杭线这条边发展的比较慢,但是它也为新一轮发展留下了新的发展模式、新的发展业态、新的产业形态的空间,就是说它有很好的生态底色和文化底蕴。从高淳、溧水、溧阳、宜兴、湖州,应该说它也是一条文化之旅,也是一个生态之旅。”

  而进一步整合提升宁杭生态经济带发展也还面临着很多问题和挑战,主要表现在政策层面的支撑还有欠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区域协作机制等还不完善。

  在刘以安委员看来,在国家层面支持和推动宁杭生态经济带发展,将会探索形成绿色化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进一步丰富新型城镇化内涵和路径:“希望能上升到国家层面来统一规划、统一谋划、统一立法,使这里能够形成生态共享的、低碳的、高科技产业发展的一个经济走廊。”

  记者看到,这份提案中有五点建议。建议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政策,在长江经济带的大格局下推动宁杭生态经济带发展,以南京、杭州两市为支点制定宁杭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这样才能避免同质化竞争,形成资源的高效利用,发挥产业、科技、社会互补优势。

  刘以安委员表示:“第三个就是支持宁杭区域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因为这一带尽管有大的通道,但是交通的网络、网格化的力度还要进一步向纵深推进,才能把这条线上的经济腹地,区域经济带动上来。第四个就是支持宁杭生态经济带以生态优先为原则推动全域发展。开发的强度、产业的形态、发展的模式都应该以生态优先为原则。第五个就是支持区域内各地区开展深度的良性合作和互惠交流,要通过区域的竞合,发挥各自的功能优势,形成优势叠加的区域发展形态。”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