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新”戏走到“新”观众里去 昆剧《蝴蝶梦》南京农业大学上演

2023年11月28日 15:01:45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客户端讯  11月27日晚,南京农业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笑声不绝于耳,2023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活动来到南京农业大学,由江苏省演艺集团创作的昆剧《蝴蝶梦》在这里成功上演,虏获了一群年轻观众的心。

  当天下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脸谱代表性传承人颜蕾,带着戏曲脸谱展来到南京农业大学,尽管演出还未开始,脸谱展的展位上早已聚满了好奇的学生,大家围着颜蕾老师,认真聆听他的讲解,其中不乏初识中国戏曲的外国朋友,来自尼泊尔的Ambika就是其中一位,她是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的留学生。参观戏曲脸谱展让她第一次见到了戏曲脸谱,当得知每个脸谱都代表着不同的人物、不同的颜色都代表着迥异的性格特征时,她很惊讶,也觉得非常有趣。

  昆剧《蝴蝶梦》正式开演前,江苏广播主持人李欣为同学们带来戏曲导赏环节,几位同学毛遂自荐,走上舞台,跟着省昆演员徐思佳、周鑫学习起戏曲程式中表达爱意的“拥抱”。台上人羞涩中带着一丝认真,台下人被他们笨拙的动作逗得笑作一团,徐思佳和周鑫鼓励同学们:“走上舞台就已是戏中人,希望大家尝试放下包袱,松弛着去表演。”

  2022年,江苏省演艺集团以《说亲》《回话》两折传统剧目为核心,特邀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国家一级编剧罗周担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徐春兰执导,在秉持南昆古朴典雅、清新细腻审美风格的基础上重新创排,对“庄周试妻,劈棺惊梦”的传统故事进行了现代诠释,最终形成一台以《毁扇》《吊孝》《说亲》《回话》《做亲》《劈棺》六折戏为内容的完整大戏。这一次,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带着这部全新的《蝴蝶梦》参与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活动,把“新”戏带到“新”观众里去。

  五人一台戏,有情又有趣,改编后的《蝴蝶梦》仅用五个角色就撑起了一台戏剧冲突满满、笑料百出的大戏。

  该剧的第一主角是田氏,她由省昆青年昆曲演员徐思佳饰演全新版本的《蝴蝶梦》对田氏的形象进行了颠覆性的创新从“懵懂不察”楚王孙之真身,改为逐渐明确王孙与庄周乃是一人;从被庄周“戏”反过来“戏”庄周;从“被审判”的“不贞”之女变成一个聪慧机敏又平和豁达的可爱女性

  徐思佳介绍田氏时说道:“大家耳熟能详的田氏是一个被批判的女性角色,在这部戏里,我们非常大胆地把她给反过来了,想把‘人心本不可试,也不必试’的观点传递给观众,这版《蝴蝶梦》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融入了现代的思考。”

  省昆青年昆曲演员周鑫在剧中饰演的庄周,扮相沉稳,一派仙风道骨。随着庄周试妻到被妻子田氏反试的情节发展,的那一点酸漾被周鑫演绎得活灵活现

  舞台上,周鑫饰演的庄周自讨苦吃、有苦难言,其表演所带来的喜剧效果令年轻观众们捧腹,同时,同学们的热情反馈也带给了周鑫惊喜:“他们看懂了!我觉得现在的年轻观众对于戏曲等传统文化的接受度、欣赏水平、认知感都很高。”

  剧中,施夏明与周鑫两人共饰一角,默契十足。施夏明饰演庄周幻化出的楚王孙,潇洒俊逸之外更多几分张扬,面对田氏的“反试探”,在愤怒与佯笑间频频“变脸”,十分的风趣诙谐,堪称全剧“笑料担当”。

  由钱伟和朱贤哲饰演的老蝴蝶与小蝴蝶则极尽展示了昆曲丑角的舞台魅力,为全剧的笑料包袱添砖加瓦。

  《蝴蝶梦》与传统昆剧剧目相比的突破,是昆曲回应时代和观众的一次实验和尝试,此番走进高校,走进年轻观众当中,则更是传统曲艺与潜在受众的一次“亲密接触”。周鑫表示:“过去多是让观众走进剧场去看,现在我们把剧种推广到大学生群众中去,让大学生观众能够近距离、更快地欣赏到我们传统艺术的魅力。”

  一次次戏曲名作高校巡演,带来令人欣喜的变化,徐思佳说:“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发现走进剧场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如今不论在什么剧场演出,台下观众的脸庞都越来越年轻,相信这跟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等一系列活动有着很大的关系。”

  作为戏曲传承的重要场域之一,学校在传统戏曲乃至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中也起到了重要作用。此次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来到南京农业大学,恰巧遇上学校的戏曲文化周,在学校的组织下,来自南农兰菊秀苑戏曲团的同学将戏服、戏曲头饰、皮影戏搬到活动现场,做了一个小型市集,吸引众多学生驻足打卡互动。南京农业大学团委、公共艺术教育中心教师姚敏磊说:“平时我们会开展一系列的文化活动,通过青年喜爱的活动形式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希望通过这样一系列活动让我们的同学坚定文化自信。”

  2023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活动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主办,江苏文艺广播、新华日报全媒体文化新闻部、泰州市委宣传部、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江苏省淮剧团、南京市越剧团、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参与承办。

  京剧《梅兰芳·蓄须记》、昆剧《蝴蝶梦》、淮剧《赵五娘》、越剧《红楼梦》(青春版)、锡剧《云水谣》五部剧目以及京剧、昆曲、越剧、锡剧4台经典名段折子戏专场,走进江苏52所高校!接下来,五部剧目以及4台经典名段折子戏专场将继续走进校园,传统戏曲与青春校园的对话将继续!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