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上会记】张道衡:手捧一颗初心 圆梦一方土地

2018年03月09日 14:48: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期嘉宾】全国人大代表 张道衡

  江苏省常州市润土瓜蔬专业合作社社长 


点击收看视频↑↑ 聆听代表委员心声

  过去一提到农民,可能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两个字:辛苦。作为土生土长的“老农民”,我一直想改变大家对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印象,让农民兄弟们更加快乐地工作是我的“小目标”。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发展‘互联网+农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对于农业人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利好,让我倍感振奋。将互联网与农业结合起来,既可以发展农业采摘、农业休闲游等服务,又可以拉长农业生产和销售链条,拓宽农业发展空间。

  我出生在农村,1998年毕业后曾在厦门等地的农业科技公司实践,接触到一些现代农业技术,也看到了发展现代农业的美好前景。2002年,我回到奔牛镇,专心种植甜瓜,开始创业之路。我曾这样问自己:想跳出农门?不想,还是和农民打交道。想离开农村?不想,还是和土地打交道。

  这次作为新代表上会,我觉得身上的担子并不轻。与其说是一份荣誉,不如说更是一份责任。如何传达大家的真实声音,让农业发展需求得以改善,这些都是我在上会前一直思考的问题。

  与土地打交道,与瓜苗做朋友,我也是一名“农情”搜集员。在平时的农业种植中存在哪些困难?在农业现代化发展的过程中有哪些瓶颈?农民兄弟们有什么样的需求?这些问题我都在第一时间有了了然于心的把握。

  当下农业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对农业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培养年轻的农业人才是当务之急。我建议,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同时举办专门的农业学堂给农民兄弟补课,更新老一辈农民的知识储备,从而更好地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有了人才做农业发展的“掌舵者”,外在的“硬件”同样需要关注。现在市场上的一些农业机械的设备水平和装备水平需要得到提升,这样我们农民兄弟才能更加放心地“烹饪”出这道高质量的“农业菜”。

  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他强调,“要发挥好本土人才的作用”、“使得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给了我极大的鼓舞,也给了我们农业人满满的信心。通过人才的培养、农业现代化设备水平的提升,咱们农民兄弟能够更加轻松快乐和体面地工作,拥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村描绘了一幅宏伟蓝图。面对未来,脚踏热土,我希望把农业产业做实、做精、做强,为振兴乡村贡献更多力量。

【一句话寄语我的国】

  我是全国人大代表张道衡。生在农村,扎根农村。我希望农村花开得更艳,果结得更甜,人民更加富足,生活更加美好。

    (编辑/秦玉婷  视频/权廉程、夏天、万方 设计/吴倩、张婧昆、陆波

  常州电视台记者/张贺 摄像/佟宇钦)

下载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聚焦2018全国两会>>

相关连接:
  【代表委员上会记】莫元花:针为笔、线为墨 巧绣满园春

  【代表委员上会记】孙景南:精工方寸间 实干创未来

  【代表委员上会记】程永波:守护你我“舌尖上的安全”

  【代表委员上会记】沈仁芳:保护好土壤,才能守住绿水青山,筑起金山银山

  【代表委员上会记】王巍:把活做到极致,是我们工匠的使命

  【代表委员上会记】贺云翱:文化兴 国运兴!四十年奋斗守护大国璀璨文明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