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上会记】贺云翱:文化兴 国运兴!四十年奋斗守护大国璀璨文明

2018年03月03日 06:44: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期嘉宾】全国政协委员 贺云翱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南京大学南京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点击收看视频↑↑ 聆听代表委员心声

  今年是我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上会的第一年,心情很激动!我有责任把社情民意带到北京,把自己多年来的研究成果跟国家建设要求结合起来,尽到一名政协委员的本分。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在四十余年的研究工作中,我深耕传统文化领域,始终聚焦中国文化建设,尤其是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正如报告中所言,“文化兴,国运兴”我深信,中华民族复兴的前提,是中华文化的复兴。

  今年春节,我在全国各地调研中度过。除了江苏本省,我与团队的调研脚步西至新疆,南抵港澳,覆盖东三省;我们走向农村,走进基层,通过座谈、采访、电话等各种方式广泛搜集信息;不懈的奋斗、扎实的调研、多年的积累,这就是我最重要的“上会装备”。

2013年7—8月,在新疆吐鲁番调研丝路文化遗产

2015年2月,在河北正定古城考察城墙遗址

  数十年来,我曾主持开展八百多项科研课题,其中绝大部分与文化建设和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相关。

  2009年,我们接受国务院三峡办的课题委托,对三峡库区进行了长达三年的调查研究,整个课题工作一直进行到2011年11月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的努力最终为三峡库区自然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及可持续发展路径提供了有力的学术支撑与理论依据,为当地百万移民安稳致富争取到了政府的资金支持与政策保护。加强三峡文化建设,是为了留住并延续三峡文化的魂脉,为库区移民营造一个植根本土、源于先辈、面向未来的精神家园。

  

2009年 受国务院三峡办委托 为编制《三峡库区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规划》 在重庆万州调研

《文化三峡》

  在国家五位一体的现代化布局中,文化建设占有重要地位,而青年人起到的推动作用不可忽视。如何让青年热爱、认同、拥抱传统文化,是一篇大文章。我注意到,中央电视台《国家宝藏》节目获得了非常好的社会反响,引起很多年轻人关注,这样的文化现象值得深思。

  未来,我们不仅要在历史文化教育上下功夫,还要增强博物馆等各种文化设施建设,特别是加强地方中小型博物馆在收藏、陈列水平和传播方式上的改良。   

2017年5月,在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座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工作

  中国新的发展时代已经到来。此刻,我们不仅要算经济账,更要算好文化账。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归根结底是文化自信。

  我是全国政协委员贺云翱。我愿做一枚岁月的书签,邀你一同将中华上下五千年的璀璨文明,细细翻阅!

(记者/周安琪;视频/李奕 夏天;设计/张婧昆 陆波)

下载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聚焦2018全国两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