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赏灯时!看完灯会,别忘了给他们点个赞

2018年03月01日 20:43: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小时候,春节最开心的事,就是被大人扛在肩上、挤进人山人海的夫子庙,伸手要一盏鲜艳的荷花灯,得意洋洋地提回家。

  正月十五到,又是一年赏灯时!已于2月11日亮灯的“第32届秦淮灯会”随着元宵节的到来,迎来了观灯客流高峰。

  璀璨绚烂的灯光,携着浓浓的年味儿,映照着如织的人流,南京城迎来了一年中最美也最热闹的时刻,而你眼中的“秦淮灯会”一定是这样的——

  还有这样的——

  有一群人,每到正月十五必“赏”灯,可他们眼中的“秦淮灯会”却是这样的——

  哪里有市民需要帮助?

  有没有消防隐患?

  电力设施运行是否正常?

  当璀璨的花灯惊艳全城时,他们看尽繁华的背后,是对每一个赏灯人的默默守护——

  南京公安消防局高科技护航元宵赏灯

  从2018年1月底开始,南京公安消防局前期摸排,将“秦淮灯会”游览区商户的消防情况上传到智能系统,俗称“四色管理”。所谓的“四色管理”即绿黄蓝红4种颜色,绿色代表这个单位基本没有隐患,黄色代表有一般隐患,蓝色代表较重隐患,红色代表更严重隐患,每个商户的消防情况都会在智能平台上直观显示。

  此次灯会,夫子庙大成殿内部,各个花灯的电气线路都安装了电流监测系统,一旦发现有异常电流,都会及时在智能系统上显示报警。南京消防还加大了智能微型消防车投放力度,这种消防车除了可以采集信息,面临突发情况也能随时应战。

  灯会期间,每天将有13辆消防车、1艘执勤船和100多名消防官兵在各执勤点待命,另外50多人参与单兵执勤,在景区外围1公里范围内也安排了6辆消防车进行外围巡防,做好随时处置突发火情的充分准备。

  南京供电公司为设备“增容 ”科技助力让游客观灯更安全

  今年夫子庙元宵灯会灯组数量由去年的140组增加到了234组,为了确保游客观灯安全以及灯组正常供电,南京供电公司投入比去年多一倍的保电设备和人员,一些智能新装备更是为游客的观灯安全保驾护航。

  与往届相比,今年灯会全部更新为耐高温和雨雪侵蚀的高可靠性光源LED灯,234个灯组的用电容量约比去年140个灯组增加了近100千瓦负荷。为确保供电,南京供电部门为整个灯会区域设置了双回路供电,相当于“双保险”。

  单兵高精度红外热成像分析仪可以实现对灯展区域范围内人工到达不了的重要供电节点,比如灯头、灯箱以及电缆进行实时监测,并且由单人就可操作完成;在重点人流密集区域保电值守人员的安全帽上装备了佩戴式防爆照明灯,便于紧急突发情况下,提供人员作业照明和疏散应急照明;“影像传输无人机”,支持最远7000米距离上的操控与图像实时传输,用于保电现场的密集人流监控,架空灯组、高杆照明灯区域照度情况实时监控。 

  在各项抢险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的高杆灯塔车搭配照明指挥平台,在秦淮灯会中将发挥重要作用。这套系统能够实时在线监控,夫子庙地区当天的人流量可以同步传输到电力系统指挥部,对供电抢修设备进行实时监控,为指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考虑到人员巡视不能24小时对设备进行有效监控,今年更新的第二代智能巡检机器人将在灯会期间进行电力隐患排查。

  为了确保大家晚间观灯的步行安全,今年南京供电部门在夫子庙区域等多个重要的进出口设置了10组高杆照明灯,与此同时在大成殿门口以及文德桥附近设置了两组可以升降到5米的灯塔,它的强度可以抗击住台风,亮度也会随着人流的密集程度实时进行调整。

  南京市公安局水上分局为游客们架起安全屏障

  今年秦淮灯会的水上观灯线路共有两条,一条是内秦淮河中华门城堡、泮池、白鹭洲公园、东水关沿线;另一条是外秦淮河长干桥、大报恩寺沿线,在元宵灯会期间,每天登船观灯的游客达上万人,加上内秦淮河河道狭窄,给水上安保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南京市公安局水上分局的干警们已经枕戈待旦,全面做好准备。

  今年灯会安保,有一批最新的警用科技装备投入使用。水下金属探测仪,可以用来排除人员密集处的安全隐患。还有每位水警身上穿戴的这款黄色救生衣,也大有玄机。普通救生衣,一般只能承载一个人的重量,而这款激流救生衣,可以同时承载两个人的重量,在关键时刻可以救起更多的人。

  南京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提醒观灯游客,在步行桥和河边观灯,不要长时间停留,也不要在亲水平台点放花灯;乘坐游船的游客要服从现场工作人员的安排,请勿在船舱内随意走动,如果遇到困难,请第一时间报警求助。

  南京城管灯会保障进行时

  我们是游客的导览员——和往年一样,城管执法人员将会在定岗中为群众提供指路和游览咨询的服务,积极为市民提供各种有关观灯的咨询服务。

  我们是秩序的守护者——市区城管执法队伍在重要出入口设立了18个定岗点、 5辆巡查车、5个步巡组,每天14:00至晚间22:00时,以查处各类占道经营、倚门出摊、流动兜售、散发广告宣传品、私设广告(拱门、空飘、横幅、布幔)、占道促销及共享单车违规停放等市容环境违法违规行为为重点,实施全面执法保障。

  我们有流动的英语岗——为了服务外国友人,南京市城管执法总队专门从近年招录的主城六区城管执法队员中,挑选了一批学历高、外语水平好的队员,设立英语服务岗。在夫子庙核心景区的18个定岗点上每个岗点每一班次都将有一名能提供英语服务的执法人员,为前往观灯的外籍游客提供指路、应急帮助等服务。

  我们是雷锋精神的践行者——在南京市秦淮区城管执法大队,有一支长期为敬老院服务的敬老服务队,今年灯会高峰元宵节过后的第二天,结束了秦淮灯会保障的执法人员还将陪同敬老院的老人们一起上街观灯,给老人带来节日的喜庆与温暖。 

  消防队员、公安干警、城管队员、电力人……绚丽的灯彩中,或许你一回头,就能看到光影之外的他们。正是因为他们,“秦淮灯会”才能年年准时而顺利地绽放在南京城,才能让来自全国各地、世界各国的人在元宵节尽情来一场“花灯派对”!

  逛灯会、买花灯、猜灯谜,正月十五,处处离不了一个“灯”字。灯会背后不仅有守护平安的工作人员,还少不了制作“花灯”的手艺人。今天,就为您介绍一位来自如皋、年近九旬的传统手工艺人陆锦生,他家的灯笼,可是有百年历史的老字号。

  87岁的陆锦生,做灯笼,已经有71年了。老人说,他是16岁时从父亲那学会了做灯笼。一盏灯笼的完工需要20多道工序,从刚开始的毛竹,到最后薄薄的竹篾;从开始的一大块绸布,到后来的每小块灯笼布;所有的这些需要花费陆锦生老人好几天的时间,灯笼上的每个材料、部件都由他亲自采购。因为年纪大了,腰腿不好,老人基本上都是站着做灯笼,这一站就是从早上7点,到晚上12点。

  老人说,他最喜欢这种合家出门,提着灯笼的春节味道。又到元宵节,他希望家家户户都能挂上红灯笼,希望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祖国更加繁荣强大!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江苏城市频道 江苏新闻广播 我苏网 记者/刘康 刘聪琳 王硕 许薇 田甜 王文欢 李芙蓉 编辑/李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