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上会记】孙景南:精工方寸间 实干创未来

2018年03月06日 06:25: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期嘉宾】全国人大代表 孙景南

  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电焊工人、首席技能专家,“南京十大工匠”,2017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际焊接技师。


点击收看视频↑↑ 聆听代表委员心声

2018年3月,我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江苏省代表团全体会议

  我是全国人大代表孙景南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首席技能专家主要从事轨道车辆的焊接工作。聆听了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我倍感振奋。报告中说,“中国的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我作为一名普通的电焊工,同时也是中国高铁事业建设的参与者,感到无比自豪!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交通强国的要求犹言在耳,我们每一位一线工人都要使出洪荒之力,才能始终引领潮流,走在世界尖端。

2016年4月,我当选江苏省劳动模范

  我从基层来,所以更关心一线工人的现状,希望把身边人的心声带到北京去。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给我们一线工人提出了新的要求。在科技飞速发展的当下,我们一线工人注重职业生涯规划和专业理论学习,需要不断学习新技能、吸收新知识。《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进工业强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重大工程,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作为一名电焊领域的技能专家,在这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中,我将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才能,带好队伍,打造精品。所以,我建议加强校企合作,打开工人进修专业理论、提升职业技能的“绿色通道”;同时加大高技能人才激励,培养出更多高端人才。

  1990年底,入职浦镇车辆厂,如愿成为该厂历史上的第二批女焊工。为了练习技术,我的工具箱在工友间是最重的,里面放了几百块用于练手的工件——用天车才吊得起来电焊工作时常被弧光灼伤烫得脸上直掉皮,但我都坚持下来了。

工作的过程灿如花火,焊接的成果固若金汤

刚进厂时青涩的我(前排左一)↑↑中间戴眼镜的是我师傅张家美

1999年我(右)第一次离开家,离开年仅1岁的女儿去东北长春客车厂学习

2014年2月,我当选“感动南京十大人物”

  经过多年的奋斗实干和国外进修学习,我获得了一些成绩和荣誉,参与焊接了上海明珠线列车、南京地铁1号线首列列车、南京地铁机场线、城际动车等轨道车辆。每当想到在我国深圳、香港、南京、上海等城市马来西亚、印度等国家穿梭着经我焊接的车辆想到中国高铁在世界各地日行千里,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2000年,我(前排右三)去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学习铝合金模块焊接技术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时代主题词,也是我在工作中一以贯之的座右铭。

Show Time!我在厂里给工人们传授经验

  2012年,“孙景南技能专家工作室”成立,主要承担新材料、新工艺的焊接研究、公司科研项目以及焊接工艺试验工艺评定工作。到今年中车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培养了600余名高级技师、技师等焊接人才。我们的团队技术攻关17项,创造经济效益700多万元。

经验共分享,技术“传帮带”,我们是认真的!

  我成长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这个中华民族自信、自豪、自强的时代,《政府工作报告》更激发我“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决心,用双手强健中国高铁的骨骼!我将按照十九大指明的方向,一面坚守,一面革新,做智能制造时代不忘初心的“大国匠人”

  精工方寸间,焊接中国梦,实干创未来。

【一句话寄语我的国】

  我是全国人大代表孙景南。我期待城市交通网更完善,我们老百姓的出行更便捷。

(记者/周安琪 丁凤云;视频/李奕 夏天;设计/张婧昆 陆波)

下载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聚焦2018全国两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