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上会记】沈仁芳:保护好土壤,才能守住绿水青山,筑起金山银山

2018年03月04日 18:03: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期嘉宾】 全国人大代表 沈仁芳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致公党江苏省委会副主委

点击收看视频↑↑ 聆听代表委员心声

  第一次在现场听完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说不激动是假的。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更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过去5年,成绩斐然,改革发展的成就实属来之不易,我对国家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今年政府还会继续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听到这段时,我尤其激动。之前,十九大报告就提出,要打好决胜小康三大攻坚战,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着力解决空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问题。这些都说明环保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了!我的干劲也更足了!

沈仁芳正在着手一个酸性土壤973项目的研究,图为他在参加野外调研,蓝色衣服者为沈仁芳。

  我是研究土壤的,可能有人觉得土壤不就是泥巴嘛,脏兮兮的!其实土壤也分干净和不干净的。空气好不好,水是不是干净,大家都会有直观的感受。而土壤污染有隐蔽性,你看不见,而且清除起来比较难。

  我们之前在广西一个地方调研时发现,当地种的香蕉开裂严重,品相差。开裂只是一个现象,但可以反映土壤酸度增强带来的问题。土壤酸化以后,重金属元素活性就会增强,容易被农作物吸收,就关系到食品安全问题了。

2010年10月,沈仁芳调研考察江苏盱眙砂浆黑土土壤肥力。

  好在大家现在对土壤污染的认识慢慢加深了,也开始很重视保护。但可能一些人会疑惑,日常生活中直接与土壤接触的机会不多,尤其在城市里,保护土壤从何做起?

  其实,我们能做的有很多:吃自助餐吃多少拿多少,节约粮食,多让土壤休息;废电池不要乱扔……无论是大气污染还是水污染,最终承受污染的都是土壤。你点点滴滴的环保习惯,最终都会影响到土壤,千万不要小看。

来北京后,沈仁芳在人大代表驻地准备带上会的建议。

  结合我30多年研究土壤的经历,我想建议尽快推动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前两次全国土壤普查分别是在建国初和改革开放前后,现在很多规划都是用第二次土壤普查的数据。但当时普查分析的项目不够,只关注土壤养分方面的指标,要适应现在的应用还不够。再加上这个数据是40年前的,比较陈旧,当时也没有GPS定位,都是描述在哪个村,你现在去找那个点恐怕很难。

土壤调查需要全国大规模采样。

  近些年,农业部、国土资源部和环保部都曾开展过较大规模的土壤资源调查,但调查都各有偏重,标准也不一样,没有形成完整的土壤质量数据。我建议由国务院牵头,综合农业部、国土资源部、环保部的力量,成立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发动各个省的力量,运用遥感技术等来进行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

  土壤普查后要编制土壤数字化地图,开发多尺度、多源土壤信息大数据的集成与信息化管理技术;建立国家和区域土壤档案、质量监测平台与预警体系,建设多位一体的土壤信息服务网络,开展国家土壤功能分区工作。

  万物土中生,土壤是生命的摇篮。保护好土壤,才能守住绿水青山、筑起金山银山。

  【一句话寄语我的国】

  我是全国人大代表沈仁芳,国家在注重发展的同时,更加关注环保、生态,这是对子孙后代都有益的事情。愿你我携手,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记者/桂丹,视频/黄磊 权廉程 夏天,设计/ 陈奇 张婧昆) 

下载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聚焦2018全国两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