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清明时,他们这么安排身后事……

2018年03月31日 17:28: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树高千丈,叶落归根,又是一年清明时。祭扫先人的同时,自然也会联想到自己的身后事。在大力倡导“文明低碳祭扫、传承殡葬文化”的今天,越来越多人开始更早考虑身后事,让生命回归自然。

  关于身后事,有人选择遗体捐献

  为了大力弘扬遗体器官捐献者们高尚的人道奉献精神,在南京市人大代表建议下,日前,经南京市政府研究决定:从2018年开始,将每年的3月31日确定为“南京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日”,市红十字会每年在该纪念日举行公祭活动。

  今天是南京市首个“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日”。上午10时,公祭仪式在南京西天寺陵园的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林举行。1000多人参加了公祭仪式,向已捐献遗体器官的1900多位南京“志友”敬献了鲜花。

  作为南京市遗体捐献志愿者,72岁的王汝霞参加了公祭仪式。她和老伴都在2011年时候正式签署了遗体捐赠。去年,老伴突发心脏病离世,她捐出了老伴的两个眼角膜。“两个眼角膜给两个人带来了光明。老伴也说,一把火烧成灰,一点贡献都没有,捐出来还能帮助别人。”王汝霞说。

  在这些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的心中,遗体器官捐赠不仅是生命延续的一种方式,还为国家医学发展、环境保护身体力行作出贡献。

  南京市红十字会负责器官捐献工作的刘文华告诉记者,2010年,南京率先在全国开展器官捐献工作试点,从第一年的零捐献,到仅去年一年就实现43例器官捐献,人们的传统观念在发生着改变。

  近年来,南京市陆续出台了《南京市遗体和器官捐献条例》,并建成了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林";日前,南京市政府又把3月31日定为“南京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日”,每年在该纪念日举行公祭活动。系列安排不仅是对遗体器官捐献者的尊重和保护,也是对他们家属的抚慰。

  截至目前,南京现有注册登记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近1万人,占江苏省报名捐献遗体器官总数的1/3,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南京已实现遗体器官捐献者近2千人,而且遗体器官捐献者数量依然在快速增长,2017年实现捐献人数190人,增长近两成。

  关于身后事,有人选择早立遗嘱

  日前发布的《中华遗嘱库白皮书》统计显示,从2013年到2017年期间,中华遗嘱库办理遗嘱的老年人平均年龄从77.43岁逐步下降到 72.09岁,立遗嘱人群逐步呈现年轻化趋势。作为一项“身后事”,订立遗嘱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

  记者调查发现,如何立有效遗嘱,成了不少老人的困惑。中华遗嘱库淮安登记服务中心设在淮安市民政局旁的老年维权中心。最近,每天都有多位老人前来咨询和办理立遗嘱的事情。

  年过七旬的陈大爷在家就把遗嘱写好了,上午过来办理登记事宜。“子女条件好的、不好的都有,提前把家庭财产合理分配好,避免儿女日后因财产引发争端,对我们老人也是一种权益上的保障。”陈大爷说。

  中华遗嘱库管委会常务理事、律师团公益律师袁守军告诉记者,在中华遗嘱库办理遗嘱有两大好处,一个是免费,另一个是可以保存。“年满六十周岁、有明确产权的房产、有听读书写能力、精神状况正常的老人都可以过来办理遗嘱登记。我们5个工作人员每周都会抽半天时间在淮安登记服务中心义务值班,帮助和指导市民进行遗嘱登记。”袁守军说。

  袁守军告诉记者,淮安登记服务点成立一年以来,共有300多人前来咨询,但截至目前只有23人完成了登记,登记率不足10%。除了老人缺乏听说读写能力、房屋产权不明确等客观原因外,还有部分原因是老人对于生前立遗嘱心有顾忌,担心分配问题使子女对父母产生成见。

  老人生前立遗嘱,子女们会怎么看?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多数人都表示会尊重老人立遗嘱的做法,并且表示只要老人愿意,都会支持老人去遗嘱库进行登记。市民贺广素认为,“老人一辈子辛辛苦苦挣的钱,他有权利自己去分配。”对于遗嘱可能存在分配不均的问题,市民衡梅荣表示能理解:“如果老人子女多,每家家庭情况不一样,孝顺程度也不一样,老人表达的心愿肯定也不一样。”

  小小的遗嘱登记服务点藏着无数老人对儿女无尽的爱,也藏着老人自己的一点点“小秘密”。袁守军认为,随着我国私人家庭财富的增长,加上中国老龄化的趋势、以及离婚率的逐年上升,种种因素叠加在一起,势必会使更多的人认识到遗嘱对于家庭、对于社会和谐的重要性。

  死亡是我们每个人都躲不开的永恒话题,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它也是最公平的。

  学会面对死亡,我们才能更好地活在当下。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思成 江笑笑 李强 徐道光  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王德俭   我苏网综合 编辑/桂丹)

  清明更多资讯:

  冷空气结束回温在即,清明小长假天气了解一下~

  注意了!从清明节开始,双休、节假日中山陵景区部分路段不能走了!

  清明小长假 江苏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方案新鲜出炉

  雨花台红色文艺“清明展示周”4月2日启幕 用VR呈现英烈事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