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接连摘金,江苏获奖总数蝉联全国省份第一!

2018年01月08日 11:58:2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1月8日上午,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一批基于聚焦产业技术创新的重大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中,江苏喜讯连连!不仅两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均与江苏结缘,江苏还有54个项目获国家科技奖(其中通用项目46项、专用项目8项,获奖总数继续保持全国省份第一位。获奖项目中,自然科学奖4项、技术发明奖10项、科技进步奖40项。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两位获奖者都“姓苏”

  南京理工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云德,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这两位“80后”院士都姓“苏”,一位来自南京理工大学,一位则毕业于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

  相关链接:国家最高科技奖两位获奖院士都姓"苏"!500万奖金这样用...

  独家专访|王泽山:得奖幸福并满足,奖励金用于成立基金 继续服务科研

  骄傲!还是江苏人!“80”后病毒“超人”侯云德摘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江苏54个项目获奖,获奖总数蝉联全国省份第一

  江苏有54个项目获国家科技奖,获奖总数继续保持全国省份第一位。其中,由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工程”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由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责任公司主持完成的“干喷湿纺千吨级高强/百吨级中模碳纤维产业化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和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主持完成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研发与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祝贺!

  “蛟龙”号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由江苏省中船重工集团七〇二所牵头的“蛟龙”号潜水器研制与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由七〇二所牵头研制,集中体现出我国自主创新、自主集成的能力。

  “蛟龙”号深潜突破7062米,创造了作业型潜器深潜世界记录,并成功开展系列试验性应用科考航次,取得丰硕成果,蜚声海内外。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发展的六大成果之一,“蛟龙”号还被写进了十九大报告中。

  相关新闻:喜讯!“蛟龙”号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连云港碳纤维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而就在刚刚,大会又传来好消息!连云港碳纤维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责任公司牵头完成的“干喷湿纺千吨级高强/百吨级中模碳纤维产业化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项目第一完成人、中复神鹰碳纤维公司董事长张国良作为项目获奖代表,参加了颁奖大会。 

  这意味着中国向世界宣布,我们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干喷湿法纺出了“中国碳纤维”。

  苏州医生团队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由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香港大学共同完成的“骨质疏松性椎体骨折微创治疗体系的建立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据悉,本次获奖也是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继2004年后第二次获得这一殊荣,该科室曾因“脊柱后路经椎弓根内固定的基础和临床研究”项目荣获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相关新闻:苏州医生团队“刷新”骨科诊疗体系 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南京大学获2项2017年度国家科技奖

  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周新民教授团队的研究项目“华夏地块中生代花岗岩成因与地壳演化研究”和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施毅教授团队的研究项目“若干低维半导体表界面调控及器件基础研究”分别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相关新闻:南京大学获2项2017年度国家科技奖

       东南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揽获四项大奖

       东南大学本次获奖项目涵盖自然科学、技术发明、科技进步三大奖项。化学化工学院熊仁根教授领衔的《新型分子基铁电体的基础研究》项目获自然科学二等奖,土木工程学院吴智深教授领衔的《土木工程结构区域分布光纤传感与健康监测关键技术》项目、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宋爱国教授领衔的《人机交互遥操作机器人的力觉感知与反馈技术》项目分别获得技术发明二等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丁辉教授领衔的《工业智能超声检测理论与应用关键技术》项目获科技进步二等奖。

为江苏喝彩!

 (综合自: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交汇点等 记者/耿昊东 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