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蛟龙”号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2018年01月08日 11:46:58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由七〇二所牵头研制,集中体现出我国自主创新、自主集成的能力。

  “蛟龙”号深潜突破7062米,创造了作业型潜器深潜世界记录,并成功开展系列试验性应用科考航次,取得丰硕成果,蜚声海内外。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发展的六大成果之一,“蛟龙”号还被写进了十九大报告中。

   七〇二所所长何春荣代表研制单位领奖,他告诉记者,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是对“蛟龙”号全体研发人员的肯定与激励。在我国深海装备的发展史上,“蛟龙号”起了里程碑的作用,从“蛟龙号”开始,深海装备已向纵深发展。

  “2017年可深潜4500米的‘深海勇士’号顺利交付;作为‘十三五’期间的重点科研项目的250吨级别深海空间站也在研发中。所有这些新项目的发展都离不开‘蛟龙’号的作用。”何春荣说。

  据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每年评审一次,根据2017年5月最新发布的《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规定三大奖每年授奖总数不超过300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即大家习惯说的“国家三大奖”。还包括授予外籍科学家或外国组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和分量最重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来源:无锡日报 无锡观察 无锡新传媒 编辑/陆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