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傲!还是江苏人!“80后”病毒“超人”侯云德摘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2018年01月08日 11:45:49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8日上午,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云德,与我省南京理工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一同获得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而另江苏人自豪的是,侯云德也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江苏老乡。

  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名单公布后,对这位鲜少在媒体上露面的科学家,不少人都发出了好奇的一问。 今年88岁的侯云德是常州武进人,毕业于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侯云德先生始终在和各种烈性病毒作斗争,为突发传染病的防控构建了一座坚固堡垒。

  1955年,侯云德毕业于同济大学医学院七年制,1962年被原苏联医学科学院破格授予医学博士学位。这位中国留学生在前苏联学习的3年半时间,发表了17篇学术论文,并在仙台病毒等研究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最终直接越过副博士,被原苏联高等教育部破格授予医学科学博士学位。

  侯云德的杰出贡献是发现仙台病毒有不同的变异株,并证明它对人的致病性,发现该病毒在单层细胞培养上的急性细胞融合现象,并阐明了机理。以后,美国学者在此基础上发展了仙台病毒细胞融合技术,作为20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杂交瘤细胞的重要技术之一。

  拿到博士学位的侯云德自然得到苏联人的盛情挽留,苏联人给出了优厚的待遇,但他却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回国,老人说:“回来好,回来沾光,中国改革开放,提供了多好的机遇啊。苏联那时的年轻人啊,后来不少都跑到美国去了,可惜了啊。”这分真纯,更显得亲切感人。回到祖国后,他历任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病毒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主任等职。

loading...

侯云德院士留学苏联照片

  他从事科研工作60余年间,曾率先研发出中国首个基因工程药物——重组人干扰素α1b,应用于上千万名患者的临床治疗。

  此外,他率领团队成功应对近十年来国内外发生的多次重大传染病疫情。

  2009年,侯云德率队实现人类历史上首次对流感大流行的成功干预,其中在疫苗方面“独具匠心”。87天研制成功疫苗,打破世界纪录。由侯老提出的不加佐剂、仅需注射1剂,推翻世界卫生组织“需要注射2剂”的专家共识。

  第三方评估表明,得益于正确的甲流应对措施,中国减少2.5亿人发病和7万人住院,减少经济损失逾2000亿元人民币。

  在侯云德主导下,中国已建立“应对新发突发传染病的综合防控网络体系”,实现了72小时内鉴定152种已知病毒、147种已知细菌以及新病原检测确认和筛查。

loading...

侯云德院士在病毒基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楼门口留影

  这位低调的“80后”院士88年来获得过许多荣誉:侯云德主导了我国第一个基因工程新药的产业化,将研制的8种基因工程药物转让十余家国内企业,上千万患者已得到救治,产生了数十亿人民币的经济效益,对我国改革开放初期的科技成果转化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从此,侯云德被大家称为“中国干扰素”之父。

  1981年,侯云德编著了《干扰素及其临床应用》一书,这是我国干扰素研究方面的第一部论著,该书既有理论深度,又密切联系临床实践,还概括了我国学者的研究成果,曾被评为1978-1981年度全国优秀科技图书。

  1984年,被中央人事部授予"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

  1985年,主编的《病毒基因工程原理与方法》一书,是中国学者根据国内经验编写的第一部基因工程技术专著,对于推动基因工程技术在我国医学病毒学界的应用起到重要的作用。

  1986-1996年,由国家科委任命为我国"863"高技术发展规划生物领域专家委员会首席科学家。

  1990年,编著了专业跨度极大的《分子病毒学》一书的全部章节,这部100多万字的专著系统介绍了各科病毒的分子结构与功能,概括了国内外及作者的研究成果,反映了80年代国际上分子病毒学的研究进展,也是我国病毒学界的一部最为全面、系统的病毒学专著。

  1994年,第三届亚太医学病毒大会确认他对医学病毒学做出的突出贡献并授予荣誉奖励。

  2008年,被国务院任命为“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技术总师。

  2018年,1月8日,侯云德获得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SARS、甲流、埃博拉……百姓对病毒“谈虎色变”。“猛虎”侵入人体细胞后,大肆破坏人体“化学工厂”,致人生病,甚至夺取生命。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侯云德与病毒“斗”了一辈子,年近九十还在上班。今天,他站上了中国科学技术最高领奖台。作为我国分子病毒学和基因工程药物的开拓者,侯云德说:“认识世界的目的应当是要改变世界,学习病毒学、研究病毒学,目的应当是预防和控制病毒,为人类做出更加切身的贡献。”

  “双鬓添白发,我心情切切。愿将此一生,贡献四化业。”侯云德曾赋诗明志。耄耋之年的他仍然矗立在“病毒地狱”大门前,守护着万千黎民的安康。

  得知杰出校友侯云德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全体师生倍感荣耀和振奋。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正打算给侯院士发一份贺信。同时也希望所有学子,向这位 " 老学长 " 学习,刻苦钻研,学有所成。

  (来源:现代快报、人民日报、新华通讯社、壹传播、常州新闻,编辑/程梦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