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王泽山:得奖幸福并满足,奖励金用于成立基金 继续服务科研

2018年01月08日 11:45:4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1212121.jpg

  我苏网讯   今天(1月8日)上午,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为最高奖获得者颁奖,获得此次国家最高荣誉的有两位科学家,其中一位就是来自南京理工大学的王泽山院士。在王院士去北京领奖之前,记者有幸采访了这位火炸药专家。

  王泽山称获奖感到满足和幸福

  黑火药是现代火炸药的始祖,是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然而,在世界近几百年的时间里,我国的火炸药技术却一直落后,怀着"强我国防"理想的王泽山,报考了当时的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一头扎进了火炸药这个国家需要、又具有军事战略意义的基础专业。

  这一干,就是六十多年!即便早已功成名就,83岁的王泽山仍然奋战在科研一线。今天,他又成为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得知获奖消息后,王泽山表示:“这个最高奖,我感觉这是崇高荣誉,我自己很满足还有很幸福,我能为我们国家当然包括我自己能够有所贡献,在这个情况下,我很满足,我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我也感到我的心胸更富有,更宽阔,更幸福。”

  从60岁到82岁,王泽山研制的火炮装药技术不仅一举攻克了英美发达国家多年未解的难题,还连夺国家技术发明,国家发明等多项全国最高大奖。这一切,都是因为强军报国的信念早已在王泽山的心中扎下了根。王泽山说,富国强民,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业绩。王泽山说:“中国人要自豪,有地位,在国际上说了算,做强国,这个目标确实是比较明确的。”

  一生追求一件事 火炸药成就"四冠王"传奇

  不服输,不畏难,王泽山带领着他的火炸药团队不断攀登科技高峰,上世纪80年代,王泽山率先攻克了废弃火炸药再利用的多项关键技术,将这些具有很大安全隐患和环境风险的"危险品",变成了二十多种畅销国内外的军用和民用产品,他也因此获得了199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90年代,他又钻研起怎么降低武器对环境问题敏感性的问题,并凭借这一当时在国际上难以攻克的尖端技术,获得1996年唯一一项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那一年他已经61岁。 

  2016年,王泽山再次发明了等模块装药和远程、低膛压发射装药技术,解决了国际军械领域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他也再次获得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今天,他又成为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成就了难以置信的"四冠王"传奇。

  王泽山:“在完成任务的时候追求超越创新,要争取占据制高点,我想这个概括为科学精神,在实现目标和研究遇到困难的时候不动摇。”

  科学研究从来就不是一片坦途,重大技术成果问世的背后,凝结着数百次野外实验的辛勤付出,几十年来,王泽山和他的团队,实验足迹遍布祖国的大西北、牡丹江、沈阳等地,不论严寒酷暑,只要是实验需要,王泽山总是带头奔忙在最前线。

  王泽山告诉记者,只要空闲的时间,他的主要精力是在思考问题。“为什么我愿意在家吃饭,一边吃,我这个头脑在活动。时间利用率是比较高的,包括有时候走路,休息,吃饭,这是我从哈军工毕业以后基本是一直到现在。”王泽山说。

  国家奖励金用于成立基金 继续服务科研

  出生于吉林,但王泽山不知不觉已经在南京度过了56个年头,他坦言自己已经成了地地道道的江苏人。而在很多学生眼里,他既是严师也是慈父。听说老师获得了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很多学生都前来祝贺。

  王泽山的学生、中国科技大学教授的孙金华告诉记者:"你看他一辈子,从他年轻的时候立志,到大学以后一心做好一件事,就是做火药这件事。我作为他的学生的话也是感到非常荣幸和非常自豪。”

  被大家戏称为"80后院士"的王泽山,一直说自己有颗年轻的心,科研的路他还要坚定地走下去,这次获奖拿到的500万元的奖金,他也想好了,要成立奖励基金,服务于科研,造福于社会。

  王泽山告诉记者:“我参加十九大,进一步体会,我们进入了新时代,这就说明我们在十八大之后,我们国家各方面获得重大发展,我到过不同场地,不同城市、乡村,那这个不只是外部,内容都在变革,都在变化,科学我就感觉到有自豪感,咱们好多创造,确实感到自豪,中国科学有希望。”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钱进 冯水清 编辑/桂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