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工作导向】少年强校长先强 “让孩子们跑起来”

2022年07月18日 18:22:01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教育是什么?教育是“为往圣继绝学”,是为万世开“新学”。“绝学”“新学”内核是什么?是“文武之道”,是“家国情怀”,是“精忠报国”。教育为什么?教育是为家庭、为国家培育人才,是为民族培育“文韬武略、情怀家国、精忠报国”的“脊梁”。

  “让孩子们跑起来”,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教育战线和广大青少年学生发出的“强国号令”。少年强则国强。江苏省率先响应,把培训校长作为抓好学校国防教育的重要工作,写入全省国防教育年度工作计划。

  国防教育燃校园,关键看校长。2021年11月2日至5日,江苏在全国首开先河,举办了“全省首届百名中小学校长国防教育专题培训班”。培训主旨是强化全省中小学校长树立“少年强,校长必先强”“从娃娃抓起,必先从校长抓起”的理念,践行“让孩子们跑起来”的“强国号令”。

(受访者供图)

  学校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国防教育燎原校园,关键看校长,对校长们的国防教育培训显得尤为重要。本次专题培训采取专家授课辅导、专题研讨、经验分享等方式,帮助大家深入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精髓要义,特别是如何站在培育时代新人的高度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参加培训的校长们纷纷表示,一定把此次学习心得,运用到本校国防教育实践中,为推进新时代江苏学校国防教育迈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南京市拉萨路小学分校方兴小学书记尤志刚:通过培训,从微观层面对国防有了新的认识,认识到国防不仅有“宏防”,还有“微防”。我认为,我们今后对学校师生加强国防教育,不仅仅要讲“宏防”,更要普及“微防”。“微防”无处不在,稍不留神就会被“破防”。要把“微防”贯穿教育整个环节,融入到学校意识形态培育、强身健体体育、学习工作生活德育等各个环节中。

  苏州市张家港合兴小学校长田秀华:少年强则国强。本次培训,是一次加强学校国防教育的推进会、促进会。我校将以此为新的起点,牢固树立“以学促思,强化忧患危机意识”、“以文化人,涵育崇文尚武生态”、“以德树人,传承红色基因血脉”、“以行育人,培育精忠报国新人”的理念,在实践中育好精忠报国时代新人。

  无锡市新吴区泰伯实验小学校长陆洁:学习促人思考,通过培训,我们将结合“崇文尚武”的精神传承,做到将军事文化与校园文化相结合,在校园内营造浓浓的国防教育氛围;做到少年军校制度化,增强学生自觉履行国防责任意识;做到将队列训练、军体拳教学、会操表演等微课程常态化,形成人人感受军事生活、争做强军少年的风尚。

  镇江市丹徒区石马中学校长裴洪兵:通过培训,我深深认识到,在文化多元化的今天,国防教育在学校应该得到高度重视。它既是“德、智、体、美、劳”五育教育中的德育之一,又是单独的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有效实施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校将把国防教育作为教学设置、课程融入、知识传授和实践体验,有效实施起来。

  江苏省姜堰中等专业学校校长许夕根:通过培训,我深刻认识到,“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要有为,必须首先把“精忠报国”融入德育全过程。愿用我们的努力,让国防教育为职业教育引航!通过国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我们的教育恰似“水明如镜、源洁流清”;通过国防教育,弘扬家国情怀,让我们的师生“信水长流、百折不回”。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校长李小琴:“强起来”、“跑起来”、“笑起来”,是我此次参加培训的最大感触。“强起来”,就是要切实做到“少年强校长先强”,这是加强学校国防教育的关键!“跑起来”,就是要切实“让孩子们跑起来”,这是夯实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笑起来”,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唯有少年强,才能国强;只有国强,人们才能真正“笑起来”!

  淮安市洪泽区高良涧小学校长朱先云:此次培训,最大收获是告诉自己,要做个有家国情怀的校长,让学生从小崇尚英雄,长大精忠报国。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校训——“我们的潜能是巨大的”,行动起来!在全校扎实开展“我要当一名光荣的小军人”系列活动,引导学生从唱响军人歌曲、观看军人影片、强化军姿训练开始,塑造一个个有“魂”的小军人,为将来成为报效祖国的合格军人而时刻准备着!

  盐城市亭湖区新洋第二实验学校校长祝成荣:此次培训,个人在对国防教育内涵和加强学校国防教育的路径上感受颇多,认识到国防教育不仅要为“硬实力”助力,还有“软力量”培育、“崇文尚武”教育和“野蛮体魄”体育等诸多方面需要一一夯实。心之所系,行之所至。下一步,我们将在强化课程建设、国防文化氛围营造和赓续红色血脉上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盐城市盐都区敬贤路实验小学校长卞开元:小学生正处在人生成长的“启蒙期”,是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形成的重要时期,我校将践行此次国防教育培训精神和学校“敬贤教育,启蒙一生”的育人理念,高度重视国防教育,从课程的“每日一练”“每周一会”、“每年一周”,到环境的“应时而动”、“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再到活动的“以小见大”、“结对共进”、“互帮互助”等方面出发,切实提高我校国防教育的实效。

  宿迁市宿城区屠园实验学校校长陆浩:通过学习培训,我将认真思考学校国防教育建设,发挥好传递作用。传递给教师,使全体教师厚植爱国情怀,扛起责任担当;传递给学生,使全体学生“文明精神、野蛮体魄”,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大胸襟;传递给所有家长,使全体家长立足岗位,认真工作,为国家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连云港市灌南县花园小学校长陈玉兰:此次培训,个人在与授课专家的思想碰撞中积淀了国防知识,提高了履职国防教育的能力。工作中,将围绕青少年学生国防教育目标,搞好师资力量培训,采取有效措施先行加强对校领导和教师的国防教育专业素质培养。同时,切实开展好青少年夏令营、军训等活动,激发学生从小爱军习武的情感,在心灵深处铸牢国防意识。

  徐州市少华教育集团奎山小学校长陈薇薇:此次培训,让我们明白学校国防教育的途径——只有跑起来,才能强起来;只有人人强起来,国防才有强大的基础。教育最佳方式是潜移默化,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感受国防教育,增添爱国情感。35年来,奎山小学坚持每年开展“淮塔小卫士”活动,带领学生走进淮海战役纪念馆、走进“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王杰部队。下一步,我们将一如既往用实际行动为国防筑牢人才基础。

  原刊发于2021年11月22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