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校科技创新这十年:科技经费总投入1880亿元,人力资源总增长50.8%

2022年07月19日 13:49:1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719日上午,教育部举行教育这十年”“1+1”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科技创新改革发展的有关成效。本场发布会的分会场设在江苏,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和南京农业大学陈发棣校长作为嘉宾,介绍江苏高校科技创新改革和发展取得的明显成效。

  发布会上,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用“四个新”来概括江苏高校科技创新十年发展。

  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实现新跃升。十年来,江苏大力实施“333工程”“江苏特聘教授计划等人才工程,打造一大批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截至2021年底,江苏高校科技人力资源总量为9.2万人,比2012年增长50.8%;拥有两院院士79人、国家高层次人才1800余人,高层次人才总数约占全国高校10%。

  科技创新能力再上新台阶。十年来,江苏全面推进高校科技创新基地和平台建设。“目前,江苏高校建有各类科研基地(平台)7000余个;建有国家大学科技园20家,较十年前增长近2倍,位居全国第一。近十年,江苏高校科技经费投入快速增长,累计获得科技经费总额1880亿元。2021年江苏高校获得科技经费285.49亿元。”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展现新作为。十年来,江苏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提供科技创新支撑。

  徐子敏介绍,无论是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上,还是祝融探火、羲和逐日、蛟龙探海、天和遨游星辰等国之重工的背后,都有江苏高校科研贡献。“苏州大学研制的柔性白光OLED效率达到国际最高,突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填补了国产OLED产线装备空白;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攻克多项国家急需解决的关键核心技术,研究成果近五年应用于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等30多个国家重大工程……”

  图为南航团队研发的一套电磁阻尼器高低温测试系统,已经应用到包括神舟十二号、十三号飞船在内的多个神舟系列飞船任务中。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取得新突破。十年来,江苏推动产学研紧密结合,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最大限度地把高校人才优势、科技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优势。党的十九大以来,江苏高校专利转让数连续3年位居全国第一,技术交易合同成交数和成交额2021年达27009项、124.81亿元。

  中国幅员辽阔,是典型的农业大国,农业就业人数和增加值规模都居世界首位,农业科技创新事关重大。作为涉农高校代表,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在发布会上介绍了高校在农业领域的科技创新方面的做法和成效。

  “我国农业科技创新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正处于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提升的关键阶段。”陈发棣表示,学校扎根基础研究,聚焦农业科技前沿“无人区”,坚持创新引领。揭示了自私基因模型调控水稻杂种不育的机理。守住粮食安全,聚焦农业“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坚持做强种业“芯片”、提升粮食生产科技“含金量”,守住粮食安全“压舱石”。

  每年秋天,贵州麻江县的菊花海到了盛开期,总是壮丽无比,大批游客纷至沓来,这得益于南农以科技激发当地产业发展内生动力。陈发棣说,学校服务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菊花遗传与种质创新团队依托5000余份菊花种质资源,在湖北麻城、贵州麻江等全国20余个省市打造了30余个‘菊花海’,前伸后延牵引菊花产业链条,促进了地方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显著提升了所在地的旅游综合效益。”

  面向未来,徐子敏表示,江苏将充分发挥高校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创新策源地作用,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为培养高质量人才和创新型国家、省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期盼江苏高校的科技创新之花开得更加绚烂。

  (我苏网记者/朱彤)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