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工作导向】非常“战疫” “非常”成长

2022年07月20日 12:00:00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教育是什么?教育是“为往圣继绝学”,是为万世开“绝学”。“绝学”是什么?“绝学”是“文武之道”,是“家国情怀”,是“精忠报国”。教育为什么?教育要为家为国培育人才,培育“文武兼备、情怀家国、精忠报国”的人才。

  2020年年初,在举国抗疫的非常时期,学校虽然延长了假期,但我们的教育智者,他们抓住了这一契机,让学生开读起“全民抗疫”“情怀家国”的“无字之书”!

  2020年2月17日,南京市鼓楼区教育局举行了一次“抗疫期、十万人、第一课、云升旗”的盛大仪式。这一仪式,向全国的教育战线奏响了强音:疫情是大难,也是深刻的教科书!站在国旗面前,倾听国歌,孩子们心中一定明白,有国才有家!

  这就是教育使命的自觉!这就是家国情怀的培育!

  这就是中国精神的传播!这也是国防教育的实措!

  非常“战疫”,中小学生怎样度过延长的假期?非常“成长”,中小学生应当从中学习什么?2月17日早晨9点,南京市鼓楼区中小学校近10万师生在家参加了特殊的“云升旗仪式”,校长们纷纷云端开讲,给孩子们上一堂特殊的“开年第一课”!同学们直呼:好燃!好暖!

受访者供图 

  “疫情”本身就是一堂“人生课”

  南京市鼓楼区教育局局长柴耘奏响了“非常‘战疫’、非常成长”的强音:“疫情是大难,也是深刻的教科书!站在国旗面前,倾听国歌,孩子们心中一定明白,有国才有家!”据介绍,在延长的假期,鼓楼区教育局通过网络空间学校“鼓楼e学校”统一部署、统一录制、统一发布,教育局从技术上和课程上进行集中保障。一方面,学生可以通过“云课堂”,观看包括体育、文化、心理、生活等在内的113节课程;另一方面,学校也通过“在线教育”的方式,密切关注“宅”家孩子们的健康状态,并通过“国旗下”的线上致辞等方式,对学生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

受访者供图

  校长对孩子们说

  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校长唐云龙:直面疫情,让我们看到了白衣天使们把病人当亲人,把病房当作战场,医者仁心、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精神。此时此刻,面对国旗,奏唱国歌,我想我们要做的是我们的心要与奋战在一线的英雄们“同频”,把我们的心潮澎湃与热血沸腾,化作“用更优秀的学习增强本领,用更高强的本领报效祖国”!

  南京市宁海中学校长徒香福:这场特殊的“战疫”,既关系到我们每个人更关系到国家命运,我们既是目击者又是战斗者。我们永远都不要忘了宁海中学先辈们传下的“发挥教育的精神和力量,努力实现良师兴国,华夏重光”的精神!同学们,让我们隔屏相约、共克时艰,困难是暂时的,精神是永续的!

  南京市第十二初级中学副校长张文佳: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可能会留下彪炳千秋的民族脊梁,但更多的是疫情之后,和光同尘的平凡英雄。所以,希望同学们在关心国家大事的同时要感恩平凡英雄。你的关心国事、铭记英雄、自我保护、端坐书桌、潜心学习、常念他人的样子,就是朝气蓬勃的少年该有的样子。

  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初中部校长胡松:2020 年的此刻,经历疫情风暴的你们,已经是懂事的少年,和我们一样站在历史的刻度里。我希望这一历史刻度永远留在你们记忆中,记忆的不仅仅是延迟开学、不仅仅是足不出户,而是能有一些感人的瞬间定格在你们的脑海,有一种民族的精神与力量遁入你们的骨髓、流淌进你们的血液。

  南师附中树人学校校长孙小红:面对这场突袭的疫情,所有前往武汉的“逆行人”,都给我们这个春天留下了最美的倩影!希望同学们牢记“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的校训——那就是“人需在事上磨,方可立得住,方能静亦定、动亦定”。只有这样,才能一点一滴积累起做“顶天立地”大事的才干。

  南京市银城小学校长张燕:从小种下责任的种子,学会在经历中成长!经历一场病毒危机,让我们感知“中国”的力量;经历一次志愿服务,让我们懂得担当的意义;经历一段居家学习,让我们学会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南京市力学小学校长李琳:这个世界与你我有关!历经这一非常时期,将注定成为我们童年最难忘的一段记忆!我们要感恩白衣天使奋战在抗击病毒的第一线,是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在守护着我们的祖国和人民,守护着我们的国旗!今天,我们要用我们的方式向国旗宣警:努力学习,不负韶华,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南京市琅琊路小学校长戚韵东:“立报国之志,做快乐主人!”同学们,面对疫情,从现在开始,让我们一起努力吧!为了祖国的安危,我们需要爱和勇气!为了生命的意义,我们需要反思与学习!为了健康的成长,我们需要自主与自律!为了明天的希望,我们需要初心与使命!

  南京市芳草园小学副校长黄健:这是我们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关键时刻,让我们战疫情、共坚守、与国同舟,向最美逆行者致敬,做一个有担当、有作为的阳光儿童!向科学精神致敬,做一个有敬畏心、有真学问的阳光儿童!向大爱无疆致敬,做一个有温度、有爱心的阳光儿童!

  南京市天妃宫小学校长杨俊:经历就是学习,全民战“疫”就是一本最好的教科书,我们都在经历一堂人生大课。在这堂课中,我们要学会诚实,懂得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的意义;我们要学会担当,铸就挺身而出、临危不惧的精神;我们要学会团结,共建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中国。

  南京市民生实验小学校长王俊:大疫面前,多少英雄在奋勇逆行。致敬英雄,铭记历史!期待将来你们成才之时,若国家有难,你们也能不惧风雨,不畏险阻,迎难而上,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中华好儿女。

  “从小种下责任的种子”“立报国之志!”“铭记历史,致敬英雄!”“用真情求真知!”“用更优秀的学习增强本领,用更高强的本领报效祖国!”,等等。仔细聆听校长们的“开年第一课”,每一节课都充满着哲思,点燃着希望,指引着方向,同时饱含着校长们对同学们的深情厚爱!

  “校长讲得真好!今晚陪孩子再学一遍!”无数家长感慨,这样的“人生课”才是孩子们最需要的!

  原刊发于2020年2月27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