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两分钟、火炬外衣江苏制造……冬奥会开幕式上的“江苏元素”你知道多少?

2022年02月04日 21:17: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北京时间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继北京2008年奥运会后,奥林匹克会旗时隔14年再次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升起。立春之日,北京冬奥会开幕,中国与全世界的朋友们共同迎接一个新的春天。

  你知道吗,在冬奥会开幕式上还有许多江苏元素,这些江苏元素将冬奥会开幕式点缀得“更好看”。就让小苏带你一一盘点。

  冰雪运动 虎年新宠!南京这些画面闪耀冬奥会开幕式(详情>>

  在开幕式仪式前的表演环节中插播了全国十座城市与主会场现场同步的互动内容,作为参与互动城市之一,南京的这些画面闪耀全场。

  玄武门前,一首《少年》,轮滑少年们摩肩擦踵,尽显“轮滑之都”的芳华,这是属于“奥运之城”的独特风景。

  一曲《茉莉花》,来自各界的南京市民踏着冬奥的节拍欢歌起舞,南京“和平之城”的美好意向穿过玄武门,传递全国。

  “天下文枢”的牌坊下,沉淀了千年的文化基因熠熠生辉,“世界文学之都”魅力无限。南京,不断点燃冰雪热情,筑梦冰雪“新篇章”。

  瞧!“奥运”专列从南京地铁博爱车站呼啸而来,南京及全省历届奥运健儿和世界冠军与孩子们载歌载舞,喜迎冬奥。


  销售火爆 一“墩”难求!“冰墩墩”总设计师与无锡的那些事(详情>>

  当冬奥会开启大幕,憨态可掬的“冰墩墩”有没有萌到你?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冬奥会吉祥物主创团队负责人、时任广州美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的曹雪,与无锡有着不解之缘——他曾就读于原无锡轻工业学院(现江南大学)造型美术系,毕业后落户无锡执教15年。

  2019年9月17日,这个日子“刻”在曹雪心中,脱口而出。这一天,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全球发布,“冰墩墩”正式面世。在此之前,2019年8月21日,冬奥会组委会已小范围通知,曹雪团队设计的“冰墩墩”入选,“但不到最后一刻官宣,总不敢相信这事成功了!”曹雪说,全球发布当天,心情难以用言语来形容。

  “冬奥会举世瞩目,吉祥物更是承担着友好大使、亲善大使的重任,也彰显中国最高设计水平。广州美院认为,这是千载难逢的大事,也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总要搏一下。”带着承接“国家任务”、体现“国家形象”的使命感,曹雪带着14人组成的设计团队,投入吉祥物设计工作。

  冬奥遇上中国式浪漫!昨晚的开幕式里有这些江苏人的身影(详情>>

  北京冬奥会的“中国式浪漫”,再次给了全世界一个惊喜!网友:张艺谋太懂中国人的浪漫了!在这支优秀的团队中,有一位江苏无锡人王醒,是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分导演,他负责立春、国旗环节、五环展示、致敬人民四个部分。本着简约、安全、精彩的原则,传统的“人海战术”打不了,那就换个玩法;科技的进步,也为创意实现提供了支撑。张艺谋带着王醒他们奔着删繁就简而去:将一切做到极致:极致诗意、极致浪漫、极致空灵、极致飘逸,体现东方文化的极致美学。

  对王醒而言,这样的“国家任务”,是艰巨的挑战,也是莫大的荣耀,王醒珍惜机会的方式,就是努力做出彩,为国争光!

  除了幕后导演,6名奥林匹克会旗护旗手中也有一位是咱们江苏人。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圣火传递仪式上,我国雪上项目首枚冬奥金牌获得者——来自江苏徐州沛县的韩晓鹏担任护旗手。2006年都灵冬奥会高手云集的男子空中技巧决赛中,韩晓鹏以完美的两跳力挫对手,拿下我国首个雪上项目冬奥冠军,这也是我国自1980年参加冬奥会以来唯一的一块雪上项目金牌。

  旋转上升 飘带舞动!冬奥会火炬完美登场离不开江苏力量详情>>

  北京冬奥会主火炬点燃的历史一刻,你有没有感动?随着火炬最后一棒留在大雪花的中心,缓缓升起,继续燃烧,属于双奥之城的“北京时间”正式开始!旋转上升,犹如飘带舞动,火炬“飞扬”自亮相起就广受关注。你知道吗,“飞扬”以完美姿态登场,背后离不开江苏力量的支撑!

  144根锭子牵引纱线灵活运转,交织飞舞间,一件柔软的黑色网状织物正逐渐成型……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淮安经开区的一家复合材料公司厂区内,正忙着本届冬奥会、冬残奥会火炬“飞扬”外衣的生产收尾任务。

  从外形来看,火炬“飞扬”犹如丝带飘舞,极具动感活力,但这种多曲面空间体的结构也给碳纤维外衣的制造带来了难题。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

  除了火炬“外衣”,火炬“飞扬”的外飘带组接和阻燃材料喷涂也来自南通的一家企业。

  看似简单的机械手喷涂,其实内里大有乾坤。涂层的标准厚度是5微米,相当于头发丝的十八分之一,允许的偏差在正负1微米以内,可谓挑战巨大。以往用在汽车零部件上的喷涂工艺,允许的偏差都在10微米左右。为了达到火炬设计要求的苛刻标准,公司对喷涂工艺进行全新研发,几十次的燃烧测验,最终淬炼出了只为火炬而生的特殊工艺。

  (我苏网综合自新华社、南京发布、无锡日报、海门日报,图片/视觉中国 编辑/程梦青 吴莹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