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火炬“飞扬”外衣 淮安制造!

2022年01月30日 20:57: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44根锭子牵引纱线灵活运转,交织飞舞间,一件柔软的黑色网状织物正逐渐成型……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淮安经开区的一家复合材料公司厂区内,正忙着本届冬奥会、冬残奥会火炬“飞扬”外衣的生产收尾任务。

  “火炬‘飞扬’不仅要耐火耐高温,还能抗10级大风和暴雨,手感不能冰凉也不能太重……”公司负责人朱永飞介绍,为了满足这些条件,“飞扬”的黑色外衣,选定了被誉为“黑黄金”的碳纤维材料,碳纤维材料的重量只有钢的四分之一,强度却是钢的七至九倍。记者从货架上拿起一只成品火炬外壳掂了掂,感到十分轻便。“一只火炬外壳只有500克,从两米高的地方摔下也不会坏。用碳纤维复合材料‘织’造火炬,还是世界首创。”火炬生产项目负责人乔闯介绍。

  从外形来看,火炬“飞扬”犹如丝带飘舞,极具动感活力,但这种多曲面空间体的结构也给碳纤维外衣的制造带来了难题。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朱永飞坦言,由公司自主研发的三维立体编织设备,正是他们拿下“飞扬”制造任务的“定海神针”。

  来到三维立体编织车间,一台两人多高的环形机器正是为“飞扬”编织“外衣”的专属“织娘”,在设备的环形凹槽内,144根锭子带动碳纤维纱线飞舞,每股纱线都由12000根碳纤维丝组成。如同织毛衣一般,只需两分钟,便能“织”出一件精确到克的火炬外衣。

  “这种三维立体编织设备多用于航天复合材料加工,此前一直被美、日等发达国家技术封锁。有钱没处买,只能自己造。”2008年,该公司开始着手自主研发,从理论探索起步,历时十年,实现了大尺寸异形结构件的自动化编织,不仅成功打破了技术封锁,还达到了全球领先水平。“如果使用以前的工艺,一天只能生产十几只火炬,现在则可以将产量提升至数百只,而且能大大减少材料损耗,降低生产成本。”朱永飞说。

  “织”好的碳纤维外衣,仅仅是火炬柔软的“骨架”,还要再向里注入特殊树脂,固化成型,再经过打磨、喷漆、镭雕等环节才能成为火炬的成品外壳。

  走进火炬镭雕车间,两台镭雕机器正马不停蹄地为火炬“纹”上装饰图案,光点跳跃之间,火炬上的雪花纹样渐渐显露。“光是前期进行镭雕实验,我们就起码报废了300多个火炬模型。”朱永飞拿起一支成品火炬细细介绍道,“火炬最下面的祥云是凸起的,但是向上渐变后的雪花是凹下去的。要在整个渐变过程上实现一次镭雕、完美雕刻出1268个图案,是一个蛮难的技术挑战。”

  “目前,冬奥会火炬已经全部完成发往北京,现在生产的670只冬残奥会传递火炬也将在年前完成整体的生产和交付。”欣喜之余,朱永飞坦言,“我们早在2020年就开始参与冬奥会、冬残奥会火炬的研发、设计、打样等工作,2月2日冬奥会火炬传递的这天,也将是我们梦想实现的一天。”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