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苏过年也好玩⑤|百年火车站 打卡新体验

2022年02月05日 08:56: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的“留苏过年也好玩”系列,我们去南京浦口火车站打卡看看。南京浦口火车站是一个有故事、有记忆的百年老火车站,藏着几代南京人的回忆和乡愁。在建成一百多年后,老火车站经过改造焕发新颜,不仅被定位为历史街区,还将形成数字化文旅新业态。

  朱自清在《背影》中写到“上午便须渡江到浦口”。这里的渡江指的是轮渡,现在可以选择的过江方式有很多,但是在那个时代,轮渡是唯一的过江方式。今天我们就一起体验一下这种过江方式。

  从南京中山码头坐轮渡,大概十几分钟就可以到江北,浦口码头和浦口火车站只有一街之隔,前面不远处就是浦口火车站的站前广场。

  浦口火车站是一座百年老站,始建于清光绪三十四年,也就是公元1908年,后来更名为“南京北站”,是中国唯一保存至今的民国特色的火车站,也被评为中国最文艺的火车站之一。

  在中国铁路百年史上,浦口火车站和津浦铁路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津浦铁路是中国最早最长的一条铁路,而浦口火车站正是它南端的终点。

  整个车站占地20公顷,三层砖木结构,外墙由土黄色的水泥砂浆粉刷而成,呈现出清新淡雅的米黄色,屋顶大而宽阔,鲜红色搭配青灰色的机平瓦,体现出经典的英式建筑风格。

  浦口火车站经历过战争,火灾,但整个主体建筑保存完好,像贵宾楼、高级职工宿舍、以及月台、走廊这些配套建筑,也被系统性地保存了下来。

  由于保护得比较完好,火车站仍可以体现清末民初时期的古老风貌,也吸引了很多影视剧组来这里拍摄,像《金粉世家》《情深深雨濛濛》《孙中山》等民国题材的影视剧作品都在这里取景。

  如今的浦口火车站正在经历改造,这个百年老站将蜕变为历史景区。浦口火车站的改造,将与滨江风光带的建设相融合。远眺江景,任江风拂面,听船笛声声入耳,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哦。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郑云飞,我苏网编辑/张闻芝 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