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的分导演!昨晚的开幕式里有这个无锡人的一份功劳!

2022年02月05日 11:21:39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晚,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

  从24节气倒计时,到黄河之水天上来;从冰立方逐渐破碎,到晶莹剔透的冰雪五环……一个个浪漫的创意环节让人过目难忘。

  北京冬奥开幕式,以二十四节气的方式开始倒计时,20点04分,2月4日立春,这个张艺谋想了两年的创意惊艳开场,每一秒都是中国人的浪漫,每一帧都是绝美的壁纸,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很美很中国!

  每一帧画面,都可以当屏保;

  每一个创意,都让人眼前一亮;

  每一个细节,都令人惊艳;

  每一次表达,都使人感动……

  北京冬奥会的“中国式浪漫”,再次给了全世界一个惊喜!

  网友:张艺谋太懂中国人的浪漫了!

  在这支优秀的团队中,有一位无锡人王醒,是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分导演。

  他负责立春、国旗环节、五环展示、致敬人民四个部分。

  一起来跟着记者的“镜头”,探访王醒的“冬奥故事”。

  从G20美到冬奥会,“为国争光”成为执念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结束时,整整两个春节没有回家的王醒,终于长长松了一口气。

  一台盛会,惊艳全球,好评如潮涌来,王醒“为国争光”的荣誉感,战胜极度疲劳。在处理完一系列事项后,他在2月5日凌晨1:19分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

  从杭州G20峰会开幕式晚会,到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8分钟”,直至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一次次出彩发挥,奠定了王醒在张艺谋团队中的骨干地位。

  从杭州G20峰会的认知,到平昌冬奥会“北京8分钟”的信任,直至北京冬奥会的“必须完成”,王醒与张艺谋的合作越发默契,也因此,北京冬奥会分导演非他莫属。

  2020年初,王醒接到参与筹备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这项“国家任务”。受疫情影响,上半年会议以线上为主,那种“隔空对话”的方式,对于需要新鲜思路碰撞的创作团队来说,困惑又迷茫。毕竟,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宛如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峰。如何自我突破、实现巅峰超越,一个字:难!

  时间到了2020年下半年,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王醒应张艺谋之邀赴京,筹备会议由线上转为线下。但此时,国外疫情严重,中外合作团队不得已开启线上会议模式。疫情导致的不确定因素,令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方案一改再改。

  本着简约、安全、精彩的原则,原本的方案被推翻、重来,再推翻,再重来。传统的“人海战术”打不了,那就换个玩法;科技的进步,也为创意实现提供了支撑。于是,张艺谋带着王醒他们奔着删繁就简而去:将一切做到极致:极致诗意、极致浪漫、极致空灵、极致飘逸,体现东方文化的极致美学。

  在近乎“自虐”的倒逼下,在一次次自我否定的抓狂中,在对自我才华“榨干”与“打开”的撕扯中,北京冬奥会终于以与北京奥运会截然不同的表现方式,再次惊艳世界。

  从G20至冬奥会,王醒反复讲的只有四个字“为国争光”。这样的“国家任务”,是艰巨的挑战,也是莫大的荣耀,王醒珍惜机会的方式,就是努力做出彩,为国争光!

  每一帧精美背后,都是不为人知的付出

  以24节气当作倒计时,已经很美很中国;立春的场景,更是美轮美奂。

  春来到,万物苏。摇曳生姿的花朵、草丛,跟随音乐变化出不同图型,营造出一个生机勃勃的春天。

  这个场景,由395名演员操控着每根长达9.5米的发光杆进行矩阵表演,仅从画面上,便可看出控杆不易。

  据王醒介绍,“演员都是15、16岁的孩子,来自山东的中华武校和宋江武校。9.5米的杆,5米之上,就会发生晃动,如何控杆,让杆‘听话’,难度非常大。为此,孩子们每天训练时间达到6至7小时,导演组特别加强他们的腿部、臂力、腕力、眼力训练,甚至特意选择在海边进行训练,通过海风增加难度,提升控杆稳定性。”

  光影中的蒲公英、柳条、花影,与空中的“立春”字样焰火,交相辉映,正是因为演职人员的付出,才将不可能变为可能,呈现出梦幻般的立春场景。

  国旗入场仪式,一曲乐声令人动容

  北京冬奥会与北京夏奥会有何不同?张艺谋的宏观概括,是由“我”变为“我们”,而作为冬奥会分导演,王醒对“不同”的理解,更具象。

  一位少年、一把小号、一曲《我和我的祖国》,一下戳中所有人心中最柔软的地方。悠扬小号声中,两排人,国旗手手相传,递到国旗班手中。

  “开幕式上传递国旗的人,包括中国各行各业的代表和56个民族的代表。他们用手手相传的方式,表达人民和国旗之间的情感和关系。”群众参与面变广,不确定因素就大,直至开幕前一天,才敲定了参与者的最终名单。

  王醒说,“普通百姓手手相传,看似平淡,但直抵人心——人民的伟大,我们的国家就是由我们的人民构成的。”

  很多人在网上留言,“听到这曲声,看到这一幕,眼眶就湿了。”家国情怀,油然而生。

  “冰雪五环”璀璨夺目,致敬人民一起向未来

  冬奥会开幕式上,“冰雪五环”展示环节,有科技含量、有文化韵味、又有炫酷的现代感。仅这一环节,设计效果图400多版,完成动态视效内容3000多秒。

  从“黄河之水”飞流直下,到“冰立方”撞击形成的碎冰灵动“跳跃”,还有“冰雪五环”展示璀璨夺目,每一个口令,都由王醒现场发出。

  “‘冰雪五环’环节是集大成的门类,在开幕式之前,经过20多次的合成。”而这20多次合成,便是王醒在开幕当天沉着发出口令的底气:精神高度集中、专注,圆满完成“冰雪五环”展示环节。

  致敬人民环节,由来自世界各地的76名年轻人,同向同行、并肩向前,他们走过之处,形成一条由照片组成的影像长河,展现全世界休戚与共、共克疫情的画卷以及运动员为梦想拼搏的激情瞬间。

  这是向全世界人民致敬,他们走过舞台后,又幻化为“一起向未来”的冬奥口号。

  当繁华落幕,王醒最大的念想就是回家,“好好休整一下,静一静,让自己沉淀一下,迎接新的挑战!”

  当下的他,在为国尽忠后,只想着回家好好陪伴家人。

  (来源:无锡日报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