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漫评丨“外卖诗人”走红,让我们看到平民表达的力量

2023年11月09日 09:00:06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漫画《在奔波的人生中找寻诗意》

  10月15日,江苏省第八届紫金山文学奖评审结果公示,火爆网络的“外卖诗人”王计兵的诗集《赶时间的人:一个外卖员的诗》荣获诗歌奖。与此同时,中国作家协会近日公布了2023年新会员名单,王计兵的名字位列其中,引发网友点赞和热议。

  在不少人的刻板印象里,为生计而奔波的外卖小哥,与潜心文学创作的诗人无法联系在一起,王计兵的走红,在于“外卖员”和“诗人”两者之间身份的反差感。而无论是“保洁是生计,画画是生活”的南京大学学生公寓保洁员吴立娣;还是掌握15000+英文词汇量,在工作之余获得本科文凭并学CPA的北大保安许文龙……这些在互联网时代“火”起来的平凡人,不仅让我们看到普通人也有对丰盈精神家园的渴望,也让我们见证了“平民表达”时代的到来。网络,让更多普通劳动者有机会被听见、被看见,占据C位发光出彩。

  “诗和远方”并不遥远,人人都需要拥有丰盈的精神家园。生活中的大多数时间,王计兵只是一名普通的外卖员,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然而在休憩之余,他却摇身一变,化身为诗人,用另一重身份,与世界对话。人生有无限种可能,职业无法束缚人个性的发展。王计兵曾被父亲烧掉20万字成稿,也曾因生活拮据与妻子一同拾荒。但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坚持可抵道阻且长。正是始终保持着对文学的执着与热爱,才让王计兵在坚守劳动岗位的同时,在更高的平台遇见了更好的自己。人需要吃饭,精神世界也需要“营养输送”。“王计兵们”通过文学、绘画、音乐等方式,感受个人状态、反省生活意义、思考社会问题,满足精神诉求与情感需要,构筑丰盈的精神家园。

  “外卖诗人”加入作协,是对“平民表达”的珍视与尊重。“赶时间的人没有四季,只有一站和下一站……”这首《赶时间的人》,2022年被诗友在微博上转发后,浏览量达2000万。互联网时代,普通劳动者有了更多表达自己经历、心声与情感的渠道,优秀的作品就应该被看见。吸纳王计兵加入中国作协,彰显了作协“真诚的态度,真实的力量,是文艺创作的根本”的态度。无论你是什么学历、什么职业,只要能创作出优秀的作品,“外卖员”也有机会加入中国作协。而王计兵的加入也印证了一个道理:只有关注时代、拥抱时代,深入生活、扎根百姓,文艺创作才具有持久的生命力与感染力。大众之所以喜欢王计兵的作品,是因为他的诗集“接地气”,朴实的文字充满力量与温度,引发读者的共鸣。《赶时间的人》不仅是王计兵写给外卖小哥的,也是自己的真实生活写照与感悟。文艺创作者只有脚沾泥土,深入火热的百姓生活,才能真正感受群众的喜怒哀乐、展现群众的悲欢离合,创作出被大众及时代所接受的优秀作品。

  “勇于破圈”不断学习,不给人生设限才能拥有更多可能。每个人的人生都不应该被定义,无论是高学历的年轻人,还是为生计打拼的中年人,脱下固有观念的“长衫”,打破自我设限,勇敢去闯,才有可能敲开新世界的大门。王计兵出生在徐州邳州一个农村家庭,初二便辍学。从小到大,无论生活条件如何艰难,王计兵从来没有停止过写作,也没有停止过对文学的追求。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学习与写作,让王计兵的文字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到。“王计兵们”的走红,还在于他们不断学习、追求进步的积极心态。董宇辉在对话王计兵时说道,不纠结于人生那条未选择的路,这是一种非常高级的智慧。与其纠结过往、自怨自艾,不如坚持提升自我,认真做好手中的事情,这样才能在不断学习中成为更好的自己,才能在新的机遇来临前,成为那个有准备的人。

  在奔波的人生中找寻诗意。“外卖诗人”的故事还在继续,我们乐见更多优秀的“平民表达”被越来越多人看见,也希望更多年轻人通过“外卖诗人”的事迹去追寻自己的“诗和远方”,丰盈自己的精神家园,撕掉标签,拓宽思维与视野,找到打开人生进阶之门的钥匙。

  来源|小苏“画”事工作室

  统筹|周安琪

  文稿|程梦青

  手绘|唐诗韵

  动图|姜向慧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网原创,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