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昨在西安圆满闭幕,“扬家将”斩获七金三铜

2021年09月28日 15:55:27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晚,第十四届全运会在陕西西安奥体中心圆满闭幕。在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中,扬州籍棋手金添压哨夺金。在全运会群众比赛中的围棋决赛女子全民团体比赛中,金添和艾欣楠通力合作,战胜广东队,获得金牌。此外,在五人制篮球男子19岁以下组的比赛中,由蒋王中学输送培养的运动员李承耀帮助江苏队获得了一枚铜牌。

  至此,在本届全运会上,46名扬州选手在竞技比赛中共获得了6枚金牌和3枚铜牌。同时,还有130名扬州人参加群众体育赛事的比赛,拿到了1枚金牌、1个二等奖和2个三等奖。

  金添压哨“添金”

  本届全运会群众比赛围棋项目虽然是群众体育赛事,但是吸引了49名职业棋手参赛,其中世界冠军棋手就有10人。

  群众组女子全民团体比赛中,代表江苏队出战的是扬州籍棋手金添和队友艾欣楠。在最后一轮争夺中,和江苏队同分的夺冠大热门上海队被山西队1比1逼平,而江苏队金添、艾欣楠双双获胜,2比0拿下广东队,在最后一刻锁定金牌。

  据扬州棋类运动协会主席王晓庆介绍,金添出生在扬州,很小的时候就进入市体校围棋班,跟随围棋教练李瀚书学围棋。

  “金添的围棋天赋非常好,一开始,她和比她学得早的男棋手下,男棋手让她两到三子都能轻松取胜,但没过多久,男棋手即便不让子也很难赢她了。”王晓庆说,“金添的文化成绩也很好,中学时考上了扬州中学,后来省围棋队看中了她,直接从扬中把她选走了。”

  “但稍显可惜的是,后来金添冲击职业段位失败,在职业围棋的道路上未能更进一步,后来她在南京体育学院上了大学,大学毕业后就留在了南京。”王晓庆说,虽然早已淡出职业围棋圈,但是这次全运会的比赛,金添的表现还是非常出色。

  金添的这枚金牌也是扬州人在本届全运会群众比赛中获得的首枚金牌,此前扬州人已拿到了舞龙舞狮的二等奖和太极拳项目的两个三等奖。此外,在和围棋同日结束的群众比赛男子速滑和沙滩足球比赛中,扬州人也有精彩表现,其中轮滑高手李大朋闯入了半决赛,而代表江苏出战沙足比赛的邗江沙滩足球队则获得了第七名。

  李承耀男篮摘铜

  在竞技体育赛场,扬州选手在最后时刻也有不俗表现。在五人制篮球男子19岁以下组三四名决赛中,江苏队83比81力克山东队,获得了一枚铜牌。而由蒋王中学培养输送的运动员李承耀在这场比赛中轮换出场,收获三分。

  李承耀出生于2004年,今年才17岁,但身高已经达到了2米04,在江苏男篮青年队中,李承耀司职大前锋。“由于年龄上的原因,李承耀目前在队中的位置是第六或第七轮换队员。”李承耀的启蒙教练、蒋王中学篮球队主教练张强告诉记者,“最初该队为2003/2004年龄段的队伍,但后来因为全运会年龄段的调整,变成了2001-2004年龄段,最初2003/2004年龄段就留下了两个队员,其中之一就是李承耀。”

  “由于年龄上的劣势,李承耀从主力变成了轮换队员。不过,在本届全运会上,李承耀是江苏队非常重要的替补,基本上只要李承耀上场,就能得分,场均得分在5分以上。”张强说,这样的表现对于小年龄的李承耀来说,已经非常出色了。

  张强告诉记者,虽然李承耀目前已经在省队训练,但是只要蒋王中学有比赛任务,李承耀就会回到扬州代表蒋王中学打比赛。

  李承耀的这枚宝贵的铜牌也是扬州运动员在本届全运会竞技体育赛场上获得的第九枚奖牌。在此之前,扬州选手已经在男子蹦床、男子手球、棒球、垒球、田径男子链球和女子摔跤等6个项目中获得了6个冠军,此外还在柔道项目中拿到了两枚铜牌。

  截至昨日,扬州运动员在本届全运会的比赛任务全部结束,共有46名扬州运动员代表江苏省、广东省、吉林省等参加了竞技体育18个大项的比赛,最终收获6枚金牌和2枚铜牌。

  相关新闻

  扬大学子12人参赛

  获两金一银一铜

  26日上午,在第十四届全运会男女马拉松比赛中,有5名来自扬州大学体育学院的运动员参与争夺。最终这五名扬大学子,虽然未能站上领奖台,但五人的成绩全部达到了国家级运动健将的标准。

  至此,扬大学子在本届全运会上的比赛任务全部完成。据了解,共有12名来自扬大体育学院的学子代表江苏省、四川省、云南省和贵州省参加了乒乓球和田径两个大项的比赛,共获得了2枚金牌1枚银牌1枚铜牌的成绩,破一项亚洲纪录和一项全国纪录。

  扬州大学田径项目高水平运动队教练员倪志伟表示,本届全运会上,扬大学子在短跑项目上实现了突破,牟春俊拿到了两个接力的冠军,打破一项全国纪录,男子400米单项也进入了决赛,成绩达到健将标准。另一名运动员张赛则代表江苏拿到了男子4x100米的银牌,4x200米接力还打破了亚洲纪录。

  除了田径项目展现了不俗的实力外,在乒乓球赛场,扬大学子同样有所斩获,孙闻在乒乓球混合双打的比赛中,战胜了林高远/黄頴琦组合获得了一枚铜牌。

  全运会扬州选手表现盘点——

  多点开花 个人项目含金量高

  新老交替 扬州军团后继有人

  近一个月的激烈角逐中,46名扬州选手活跃在各个竞技赛场,个人项目的突破、新人的涌现让人们看到了扬州竞技体育未来的希望。

  个人项目含金量高

  “以往全运会中,扬州以中长跑以及集体项目见长,而本届全运会让人看到了扬州竞技体育的多面性。”市体育局竞体处处长周林介绍,除了优势项目外,射击、赛艇赛场都出现了扬州选手的身影,尤其是射击项目,经历了14年的停摆,刚刚恢复了3年,崔玉洁就闯入女子25米运动手枪的决赛,并在预赛中力压两名奥运冠军,足以彰显扎实的基本功。

  以往,在扬州全运会金牌榜上,以集体项目居多,少有个人项目登顶。不过,本届全运会让人们看到了改变与突破,不仅越来越多扬州选手站上个人项目的赛场,更创下了不俗战绩。

  “个人项目的突破说明了扬州选手与国内顶尖运动员差距正在逐渐缩小,这是扬州多年来在人才培养、训练水平、比赛经验等多方努力的结果。”周林说。

  扬州军团后继有人

  9月5日晚,扬州小将孙逸辰在蹦床项目男子团体赛中,为扬州摘下全运会首金。随后,“五朝元老”王兰成就个人在全运会赛场的“三连冠”。两块金牌,似乎是一种传承与合力,由老将、新人共同执笔,书写扬州军团的佳绩。

  在全运赛场上,老将们的坚守令人感动。4个月前紧急复出,为江苏男子手球成功守擂的李安;带伤咬牙训练,获得金牌的摔跤选手王娇;场下运筹帷幄,带领球队实现20年梦想的棒球队主帅陈彪……他们在赛场上无畏拼搏、捍卫荣耀的身影值得所有人的尊敬。

  同时,一批小将在本届全运会上涌现。男子链球小将王琦,以当仁不让的势头夺冠,迎来了属于自己时代;棒球队的吴安俊年方弱冠,一场来之不易的胜利或许将成为他成长旅途中一笔宝贵的财富;首次参加全运会的孙逸辰得到了国家队教练的青睐,将在全运会后代表中国参加蹦床世锦赛……

  “老将经验丰富,小将敢打敢拼,形成了良性循环链,期待他们能为扬州书写更多传奇。”周林说。

  扬州选手竞技比赛战绩

  代表江苏省参赛

  手球

  李安 冠军

  游泳

  马福晶 男子200米蝶泳预赛小组第5

  田径

  王琦 男子链球冠军

  李天蕾 男子20公里竞走团体第7名

  高兰、王文静、高文靓、赵雨晴、周文静、袁雨晴 女子20公里竞走团体第6名

  篮球

  李承耀 男子U19组第三名

  网球

  李翰文 男子单打第一轮

  姚欣辛 女子单打第一轮

  柔道

  郝达仁 男子-66公斤级第七名

  马丛明 男子-90公斤级第三名

  混合团体第三名

  武术散打

  刘慧贤、刘玲玲 女子团体第五名

  蹦床

  孙逸辰 男子团体冠军

  射击

  崔玉洁 女子25米运动手枪 第七名

  女子10米气手枪 预赛第80名

  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 预赛第36名

  摔跤

  王娇 女子自由式68公斤级冠军

  张露 男子古典式130公斤级第一轮

  乒乓球

  刘斐 女子团体 第五名

  女子单打 16强

  艺术体操

  卢薏、孙佳阳 女子集体全能第7名

  跳水

  倪怡冉 女子3米跳板预赛第27名

  女子团体 第9名

  女子双人3米跳板预赛第16名

  女子垒球

  王兰 冠军

  棒球

  吴安俊、伏文龙 冠军

  足球

  倪梦捷 成年组第6名

  赛艇

  孟寅岑 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第6名

  张恒 男子四人单桨无舵手半决赛

  代表陕西省参赛

  垒球

  程思雨、王钰、施雨涵、李莹、蔡欣茹 第7名

  棒球

  王唯一、王磊、卜少齐、徐厚升、林柯禹、经辉、陈荣青 第8名

  代表广东省参赛

  网球

  袁悦 女子单打第一轮

  女子双打16强

  代表吉林省参赛

  跆拳道

  张朕 男子+80公斤级16强

  代表上海市参赛

  田径

  吴磊 男子400米预赛小组第5

  男子4x400米接力预赛小组第4

  (来源:扬州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