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岁“励志爷爷”读研,只为“弄明白退休前不明白的道理”

2020年07月22日 20:47: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高考分数线马上就要正式对外公布了,对于考生们来说,寒窗苦读十数载,等的就是一朝金榜题名。在扬州,有这样一位老人,3年前,他在61岁时选择参加研究生考试,前不久,他顺利毕业了。他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后浪”们:“珍惜当下,努力读书,道路都是人走的,只要坚持下去,定会成功。

  朱宏伸,今年64岁,退休前是扬州市卫生监督所的一名行政执法人员。退休那年,他做了一个让很多人都很意外的决定:报考浙江工业大学法学专业的研究生。要知道,当时已经是5月份,距离同年12月份的研究生招生考试只有不到8个月的时间。在朱宏伸看来,去读研究生,为的就是“把那些工作中曾经不懂的问题弄明白”。

  5月退休,6月开始准备,12月正式参加考试,朱宏伸没有任何拖泥带水,甚至连报考都没有告诉家人。在他看来,退休后的自己,便是一个自由“战士”,在思想和行动上都有了更多的选择。

  一切从零开始,朱宏伸每天背着书包出入扬州城市书房,从早到晚。他说,“比起法律专业知识来说,放下了十几年的英语其实是最难的,但选择了就不能轻言放弃,只要努力一定可以‘冲关’。”功夫不负有心人,次年的7月,他如愿收到了浙江工业大学的研究生入学通知书。

  入学后的朱宏伸,在同学们的眼里是一位“励志爷爷”。在谈到自己的读研生活时,朱宏伸说:“刚开始,面对每天满满当当的课表,很不适应,但慢慢就习惯了。”虽然课程任务繁重少有空闲,但在课余,他也会积极参加班级活动,每一天都过得忙碌而充实。他告诉记者,读研期间,导师常常会抛出一个问题让大家去讨论。年轻的同学们往往会铆足了劲去查资料,然后做PPT演讲,通常一两天就能完成,自己年纪大了,只能把PPT做得简单一些,把更多的时间花在内容上。年轻人开阔跳跃的思维,让朱宏伸受益匪浅。

  在大家的印象里,法学是个对记忆力要求严苛的专业,而在朱宏伸看来,记忆力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掌握法学学习规律。 “理解要深,要追根求源,要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朱宏伸说,学习法律,他有着一套自己的独门“秘籍”。此外,他还坚持经常阅读经典著作,广泛涉猎哲学、历史、文学等方面的书。正是对知识汲汲求索的态度,造就了朱宏伸思想上的深度和学习上的魄力。

  朱宏伸的研究生导师张翅,对这位“大龄学生”评价极高。入学之初,张翅在衡量师生年龄后,提议两人直接以名字称呼,但朱宏伸仍坚持称呼他为老师,给他发重要消息时以“敬上”落款。张翅说:“我时常看到朱宏伸老人抱着一本厚厚的罗马法,一个人在校园里认真研读。那样的背影,完全不像一位老先生。”待人真诚、谦和友善、认真勤勉,成为了朱宏伸研究生期间最鲜明的标签。在朱宏伸的研究生论文上,张翅写下了这样一段审核意见:“这是一位退休后60多岁重返课堂的老先生的论文,认真勤勉做科研的精神令人感佩。”

  就在上个月,64岁的朱宏伸修完了所有课程顺利毕业。毕业后,他又回到了扬州,正式开启了退休生活。朱宏伸说,回想起来,无论是高考还是考研,都只是人生的一个节点,要努力去把握,但更重要的是一直保持学习。在高考分数线即将公布之际,朱宏伸也给广大高考学子留下了寄语:“道路都是人走的。如果一条路走得有点困难,暂时也不要放弃。只要肯努力,机会总会垂青你。”

  衰草枯杨,青春易过。在岁月洪流中回望过去,有的人苍白如纸,有的人则浓墨重彩,朱宏伸的人生显然属于后者。学习的韧劲在这个年岁已高的老先生身上,重新抽出生命的嫩芽。他的身形虽已苍老,精神却愈发矍铄。

  谈到未来,朱宏伸表示还没有什么计划,但会一直保持学习,活到老学到老。也许,新的追求将在未来的某天悄悄绽放,这位老先生的精彩人生也必将继续上演。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余乐 编辑/苏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