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留学生安东尼:我留在中国,想为这里的人们做些什么|新华社

2020年07月22日 16:04:36 | 来源:新华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15日,瑞士留学生安东尼从江苏省红十字会副会长赵凯手中接过捐赠票据和荣誉证书。今年2月10日,经安东尼牵线,瑞士弗里堡大学向江苏省中医院捐赠了1万只医用口罩。

  安东尼是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方向的博士生,来南京已经7年了。“疫情发生以来,我一直在中国,家人和朋友知道我很安全。虽然没能直接参与抗疫,但我想为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做些什么。”

  2月初,作为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江苏省中医院医用防护物资紧缺,安东尼立即联系了远在瑞士的亲友,瑞士弗里堡大学医学院家庭医学部主任罗顿迪教授得知这一情况,紧急筹措到1万只医用口罩。

  “请你们一定要强调,1万只口罩不是我捐的,我只是帮忙转运。”安东尼认真地对记者说。

  为确保这批口罩及时送到医护人员手中,安东尼费了不少心力。在多个单位和多名爱心人士共同努力下,这场从瑞士苏黎世出发、经法国、中国上海再到南京的接力,圆满画上了句号。

  安东尼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带着物资赶到江苏省中医院的时候。“我看到不时有各式各样的车辆开进医院,人们把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医疗物资搬进来,大家都在帮忙。”安东尼说,“江苏省中医院是我第一次实习的地方,我第一次接触病人、第一次参与手术都是在那里,因此看到这一幕,内心非常感动。”

  “外媒展示的中国很多是不全面、不客观的,而我看到的是真实的模样。”安东尼见证了中国艰难的抗疫历程,也乐意将自己的见闻讲给亲人、朋友听。“中国快速建成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投入抗疫一线。这是中国速度、中国力量,我相信世界上很少有国家能完成这样的任务。”

  14批,2820人,江苏驰援湖北的医务人员总数在全国名列前茅。他们当中,有近四分之一人来自南京中医药大学各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和教学医院。对此,安东尼感到由衷骄傲和自豪。

  “我有很多老师和朋友去了武汉。通过朋友圈,我看到老师们带领患者练习太极拳、五禽戏,真是太棒了。”安东尼说,“其实在国外,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结合也是一大趋势,不论中医还是西医、扎针还是挂水,目标都是把病人治好,哪个有效就用哪个。”

  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建华说,明年起,该校和弗里堡大学将实施联合培养计划,弗里堡大学家庭医生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将有机会选修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相关课程。

  半年时间一晃而过,安东尼觉得这半年过得很有意义。“医生的使命就是救人。虽然我没能去一线医院支援,但留在中国帮忙,同样实现了自我的价值。”

  (来源/新华社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