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一线奋战30年,坚守是他不变的初心|防汛抗灾第一线

2020年07月22日 20:48: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南京市栖霞区龙潭街道64 公里的长江堤防上,有这么一位“守堤人”,每逢防汛他总是率先上堤,水位不退他不退,到今年已经整整30个年头,他就是龙潭街道农水中心主任陈国斌。自今年7月2日龙潭街道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起,陈国斌就再没回过家,24小时守在大堤旁。

  

  7月21日中午,在南京市栖霞区龙潭街道的江堤上,陈国斌正和几名同事在背水堤坡仔细地开展巡查工作,他一手拿着木棍探查着草丛中的每一处水坑,还时不时地用脚去试探泥土的松软情况。

  “在巡堤的时候,如果是晴天泥土出现返潮现象,我们就要边走边看,看这个土的松软程度。如果一脚踩下去是硬的,那说明问题不大。如果踩下去有上下浮动,那我们就要及时进行导流,防止堤坝出现管涌情况。发现这种情况我们就要派人来拉灯进行看护了。”陈国斌向记者解释道。

  虽然当天南京已经出梅,但龙潭街道长江外公记水位达到 9.62米。记者在现场看到,原先堤旁的几棵树木已经完全被江水淹没,现在只能在江水中露出一点树冠。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陈国斌说,巡堤工作一定要仔细、要用心。7月19日,他们发现外公记部分堤段出现了渗漏情况,陈国斌这位“土专家”立即拿出了自己的“土办法”——做养水盆,一个直径三米的小型蓄水池很快用麻袋堆了起来,远远看去就像一个巨大的“脸盆”。

  “村里边在发现这个隐患的时候,我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几十人灌土、打包、然后进行疏导。从发现到做好只用了三个小时,到目前为止还比较稳定。”龙潭街道水务办副站长王强说道。

  陈国斌告诉记者,“养水盆”注满水后,可以让堤坝内外水压保持平衡,有效地减缓水压造成的堤坝损坏。

  龙潭街道的防汛范围有108 平方公里,长江堤防全长64公里,陈国斌和数百名巡堤人员每天至少巡逻三趟,每趟时长不低于三小时。大家还要每半个小时拍摄现场图片到工作群中及时汇报巡堤情况,堤顶、堤坡、洼地、滩面等处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自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陈国斌在龙潭先后经历了1991年、1998年、2010年、2016年的长江大汛,丰富的防汛经验让他知道高水位长期浸泡后,堤坝的透水性较强,即使雨过天晴,也要注意散浸和管涌等情况的发生,因此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大意。对于陈国斌来说,出现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发现问题,只要发现了问题,就不可能有问题。

  作为一个农村人、水务人,陈国斌在和百姓打交道中形成了独特的情怀。“现在让我回家反而睡不着,在这边忙一忙倒下反而睡得踏实、睡得香。潮不退,我们肯定不能退。”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实习生/费凡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