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深度探访江苏高考评卷点,这些故事首次披露......|我苏高考聚焦

2020年07月19日 09:41:3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朱彤 谢自强 视频/张晋宁 周胜男 王旖文)江苏的高考评卷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目前各科评卷进程均已过半,评卷工作预计7月22日结束,预计7月25日左右发布高考成绩。

  一卷四评制、评卷老师需24小时隔离...这些网传的评卷现场是否真实?继7月12日评卷开放日后,7月17日下午,我苏网记者再次探访南京师范大学和南京大学评卷点,并对话语数外等科目评卷专家,了解到很多评卷背后的故事。

  语文评卷组专家揭秘评卷幕后的“新人”与“旧人”——

  评卷教师用电视“计时”,77岁“超人”顾问一天仅睡3小时

  南师大评卷点语文组徐老师是语文评卷组专家,拥有20余年评卷经验。在南师大语文评卷点,他告诉记者,目前语文评卷情况总体良好,进度、质量、数量、指标等均保持在一个很好状态。

  一切顺利的关键在于这一届评卷老师“超给力”,徐老师和记者分享了一个小故事:由于疫情影响,此次评卷老师评卷期间不能回家,统一安排住宿。从早上开始到晚上评卷结束,手机不能近身。因此有的老师中午休息时特意把住处的电视打开,通过电视机上的钟表准确计时,这样可以不耽误赶班车去评卷。

  新一代评卷人的严谨认真有根可循。徐老师介绍:“为了研究、修改评卷细则,77岁的老顾问何教授有天晚上一直工作到半夜2点,睡了3个小时,5点又起来修改,8点钟前准时送给评卷组参考。”

  南师大评卷点语文组刘老师同样被何教授的故事触动着。他说,何教授身体不太好、腿脚不便,但评卷前依然坚持到评卷点,和专家组的老师们语重心长讲了很多,激励专家组成员坚持做到公平公正、理性把握。

  据了解,语文专家组从7月8号开始,连续三天抽调了近10万份试卷后,才研制出了今年的评卷标准。

  数学评卷组专家细说评卷23年的“变”与“不变”——

  科技之变,切实保障“公平公正”, 初心不改,未曾“怠慢”一份考卷

  南京师范大学评卷点的严老师是有着23年评卷经验的评卷元老,“除了我孩子高考那年没有参加,其他都参加了!

  他感叹说23年光阴荏苒,评卷有许多变,也有许多不变

  首先是环境大变。他回忆起1997年在南师大随园校区评卷经历,“那时环境比现在差太多,天气炎热,只有一架电扇在旁边降温。”

  其次是方式大变。2005年实行全面计算机评卷后,一评、二评老师“背靠背”阅卷,三评对超出评分阈值的,电脑会自动“报警”,强制进行审核——科技带来质的飞跃,让高考评卷更加公平公正。

  但严院长指出,不断变化中,江苏评卷一直抱着对每一份考卷、每一名考生认真负责的初心,即使在纸质阅卷时代也秉承普通阅卷员、题组长、专家组等“四评”机制,从未改变。

  评卷组专家分享疫情防控常态下评卷的“难”与“暖”——

  数量增加的答题卡,四面八方涌来的支援

  今年,南京大学评卷点承担着外语小语种以及六门选测科目的评卷工作,记者在这里得知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评卷曾遭遇“难题”。

  “今年最大的不同是评卷量较往年有所增加。”南京大学评卷点彭老师介绍说,由于疫情影响今年基本都是线上授课,因此有些评卷老师还未返校,导致评卷人手不足。

  为保障评卷工作顺利进行,在省里统一协调下,特地开辟了“绿色通道”,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二十余名学科专家克服困难,从甘肃、山西、山东、安徽、湖南等地赶回南京,经过了严格的疫情防控筛查后,准时开始了评卷工作,四面八方涌来的评卷力量壮大了评卷团队,确保评卷公正顺利进行。

  据了解,考生将于7月28日至8月2日,填报第一阶段志愿;8月27日至28日,填报第二阶段志愿。接下来,江苏省教育考试院还会邀请更多专家为考生填报志愿出谋划策,请各位考生和家长继续关注“江苏招生考试”公众号、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官网(www.jseea.cn),以及“我苏网”及时获取相关信息。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