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直击2020江苏高考评卷现场 三大关切一次“解锁”| 我苏高考聚焦

2020年07月12日 20:31:3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朱彤)2020江苏高考落下帷幕,评卷工作的“大考”随即开始。

  从交卷到出分,你的试卷经历了些什么?评卷老师何许人也?怎样确保评卷公平公正?今天(712日)下午,我苏网记者与10余位考生、家长代表一同参加了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组织的高考评卷现场开放日活动,揭开高考评卷的“神秘面纱”,为考生们最关切的问题寻得答案——

  关切TOP1:从交卷到出分,你的试卷经历了些什么?

  【关键词】全部“机评”、密号编码、“空身进、空身出”

  我苏网记者在零距离体验了评卷工作后,总结出了以下高考评卷流程图,和你分享↓

↑点击可查看大图

  据悉,今年高考共收到176万余份答卷,所有的科目继续实行计算机网上评卷,因此第一步便是要将答题卡扫描进电脑中。

  记者在省教育考试院内看到,保管组和扫描组的警官小哥哥小姐姐正把答题卡打包、入库,再出库、扫描,每个袋子以及箱子上,都贴有条形码,用于随时定位和追踪,整个过程紧张有序。

  综合评卷点答题卡保管组组长告诉记者,打包分装的答题卡会被保护得严严实实,只有到了扫描机前,才能被打开。扫描前,扫描员会反复验证答题卡是否对应考生本人;扫描后,答题卡将隐藏准考证号和姓名,取而代之的是机器随机生成的密号。同时会有专人核查扫描清晰度,不会存在扫描不清的情况。

  如果说扫描组“动若脱兔”,那么在南京师范大学语文学科评卷现场,记者感受到了“静若处子”的力量:一整层楼鸦雀无声,评卷老师在机房里专注地看着电脑屏幕,点击鼠标,敲击键盘。

  据语文评卷组学科专家介绍,由于保密要求,评卷老师均是“空身进、空身出”,任何通讯工具,甚至纸笔都不得携带入内。

  关切TOP2:为你考卷评分的老师是何许人也?

  【关键词】2200人、五个环节考验、四层分级管理

  不是所有大(中)学老师都有资格成为高考评卷老师。据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吴仁林介绍,此次高考评卷中,全省共遴选符合资质的评卷教师及工作人员2200多人,评卷队伍由高校教师队伍为主体,适当吸收一定比例的中学教师。例如数学评卷教师共530人左右,其中从中学老师专家库中抽选了260名左右的老师,同时从南京师范大学和南京大学数学学科抽调近270名优秀教师。

  阅卷人员的个人素质会直接影响阅卷质量,因此遴选和执行阶段都可谓“过五关斩六将”。吴仁林说,在评阅分值较大主观性强的试题,比如作文题、论述题、解答题、实验题等题型的评卷教师,必须具有三年以上教学教研和一定评卷经验。此外,所有评卷教师必须参加评卷点组织的培训考核与试评,合格者方能取得上岗资格。

  

  在标准执行层面,每一名评卷员都要经过大会动员,大组培训、小组实训、上机试评、全组考核等五个环节的考验。评卷老师实行四层分级管理制度:由阅卷专家、命题专家组成的高考阅卷领导小组,下设若干板块,各板块又有各自专家组、组长、阅卷员三个层级。因此评卷老师进入正评后也随时不能懈怠,组长和专家组会“如影随形”地监控,对吻合指数、综合指数、误差率等等相关指标无死角抽查。

  关切TOP3:如何确保作文等主观题评分公平公正?

  关键词】四评制、阈值设定

  吴仁林表示,为确保评卷工作的公平公正,江苏在所有科目的非选择题部分(包括作文在内),实行四评制评卷模式。

  什么是四评制评卷模式试卷扫描录入以后,首先将被切割成若干个题块,计算机自动对所有的题块与考生一一对应,进行密号“编码”,评卷教师却看不到任何身份信息,这样处理后的试卷,无人可以调换。

  切割后每个题块将随机分发给两名评卷教师分别评阅。如果两人评出的分数,在学科评卷专家组设定的评分阈值的范围之内的,最终得分取两人所评分数的平均值;如果分数差别较大,则提交给第三位评卷教师进行三评,仍然超出评分阈值范围的,则提交组长和专家组,仲裁后形成最终分数。

  在考生和家长特别关注的作文评卷方面,语文学科评卷领导小组组长、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高峰教授告诉我苏网记者,江苏语文高考有一个全国独一无二的“别动队”,高考作文评卷进行两三天之后,其中改得又好又快的老师会被抽调组成复查组,对已经改好的作文进行全面复查,为的就是最大限度保证作文评分的客观公正。

  刚刚参加完高考的金陵中学学生孔维知对记者表示:“之前以为作文评卷老师阅卷就看个开头结尾比较匆忙,但今天在评卷现场看到老师们如此专注安静,同时也得知作文有‘四评制’、‘背靠背’的评卷模式,对公平公正的考试结果很有信心。”  

  虽然由于疫情影响,今年延期一个月的高考有些“特别”,在今天评卷现场,记者却感到一如往常:诸如疫情防控、评卷工作安排、保密安全落实等都井然有序。据介绍,今年各科目试卷评阅工作持续时间也和往年一样,预计将于7月22日左右结束。经过质量检查、成绩校验、成绩合成汇总等多个环节后,考生预计可在7月25日获知高考成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