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则臣:写作是件孤独的事

2019年08月18日 12:06:46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已于16 日揭晓,来自江苏东海的“70后”作家徐则臣的作品《北上》成功当选,徐则臣本人成为茅盾文学奖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获奖者之一。同时,他也是继毕飞宇、苏童、格非之后,第四位斩获茅盾文学奖的江苏籍作家。

  获奖后的徐则臣在面对家乡媒体的采访时将写作比作踢球,他说,“作为一个球员,就算不进这个球,也肯定要继续跑下去。”但同时他又坦言,“写作是件孤独的事。”

  一本书的写作时间常常需要几年的时间,而在这个过程中却鲜少有人能够分担,徐则臣说,写作带给他的不仅是孤独,还有一种不知道书什么时候能写完的绝望和恐惧。“我需要别人能给我一个回应,鲜花和掌声或者批评都可以,就像是当你走在夜路上虽然看不见,但知道附近还有人,这种呼应特别的重要。”

  而《北上》的获奖,就是给“夜行中的”徐则臣最好的回应。

  就像徐则臣说的那样,著作一本书的过程往往是孤独而漫长的,此次获奖作品《北上》就是徐则臣花了4年时间写成的。为了写好《北上》,建立对京杭运河的整体感,徐则臣从2014年开始决定重走运河,通读有关运河的资料。

  “京杭运河从南到北1797公里,跨越浙江、江苏、山东、河北4省及天津、北京两市,平常工作忙,杂事也多,没有可能一次性沿运河贯通南北,只能利用出差、还乡等机会,一次次“南下”,隔三差五便走上一段,看多少算多少,4年里竟也把运河丈量了一遍。”他曾在文章中写道。

  《北上》以历史与当下两条线索,讲述了发生在京杭大运河之上几个家族之间的百年“秘史”。小说跨越运河的历史时空,探究普通国人与中国的关系、知识分子与中国的关系、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探讨大运河对于中国政治、经济、地理、文化以及世道人心变迁的重要影响,书写出一百年来大运河的精神图谱。

  人物简介:

  徐则臣,连云港东海人,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现为《人民文学》副主编。著有《如果大雪封门》《耶路撒冷》《王城如海》《跑步穿过中关村》等。《如果大雪封门》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同名短篇小说集获“2016中国好书”奖。长篇小说《耶路撒冷》被香港《亚洲周刊》评为“2014年度十大中文小说”,获第五届老舍文学奖、第六届香港“红楼梦奖”决审团奖。长篇小说《王城如海》被香港《亚洲周刊》评为“2017年度十大中文小说”、被台湾《镜周刊》评为“2017年度华文十大好书”。

  相关新闻>>

  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公布 江苏籍作家徐则臣榜上有名

  喜讯!江苏籍作家徐则臣获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

  (来源:连云港手机台、我苏网 编辑/李明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