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江苏籍作家徐则臣获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

2019年08月16日 11:16:03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第十届茅盾文学奖今天(16 日)揭晓,梁晓声《人世间》、徐怀中《牵风记》、徐则臣《北上》、陈彦《主角》、李洱《应物兄》五部作品最终登顶。41岁的江苏籍作家徐则臣此次摘得茅盾文学奖,与阿来并列为茅奖史上最年轻的得主。

  在以往九届茅盾文学奖的获奖作家名单中,已有四位江苏籍作家,分别是李国文、毕飞宇、格非和苏童。

  茅盾文学奖每四年评一次,是国内现存历史最久的文学奖项,也是中国国内长篇文学作品最高奖项。今年茅盾文学奖共有234部作品参评,8月12日,中国作家协会公布的10部提名作品,叶兆言、徐则臣、葛亮三人为被提名作品的江苏籍作者。

  本次获奖的作家徐则臣是连云港东海人,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现为《人民文学》副主编。著有《如果大雪封门》《耶路撒冷》《王城如海》《跑步穿过中关村》等。《如果大雪封门》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同名短篇小说集获“2016中国好书”奖。长篇小说《耶路撒冷》被香港《亚洲周刊》评为“2014年度十大中文小说”,获第五届老舍文学奖、第六届香港“红楼梦奖”决审团奖。长篇小说《王城如海》被香港《亚洲周刊》评为“2017年度十大中文小说”、被台湾《镜周刊》评为“2017年度华文十大好书”。

  在长篇小说《北上》中,徐则臣以30多万字的宽阔篇幅来写流贯南北、穿越历史的京杭大运河。

  2014年,徐则臣开始重走运河,为的是建立起对运河的整体感。“京杭运河从南到北1797公里,跨越浙江、江苏、山东、河北4省及天津、北京两市,平常工作忙,杂事也多,没有可能一次性沿运河贯通南北,只能利用出差、还乡等机会,一次次“南下”,隔三差五便走上一段,看多少算多少,4年里竟也把运河丈量了一遍。”他曾在文章中写道。

  徐则臣以一种比较的视角介入《北上》的写作,将两个意大利人放置到中国运河人文历史书写中,由跨越一百多年的宏阔视野讲述运河故事,形成了中国与西方、传统与现代、故事与摄影多重的比较视野,同时以20世纪诸多重大事件介入到人物行动与命运中,使小说具有了时间与历史的长度、题材与问题的难度、思想与艺术的厚度。

  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奖名单>>

  (以得票多少为序)

  1.《人世间》,梁晓声,中国青年出版社,2017年11月

  2.《牵风记》,徐怀中,人民文学出版社,2018年12月

  3.《北上》,徐则臣,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8年12月

  4.《主角》,陈彦,作家出版社,2018年1月

  5.《应物兄》,李洱,人民文学出版社,2018年12月

  往年获得茅盾文学奖的江苏籍作家>>

  苏 童《黄雀记》,2015年获第九届茅盾文学奖;

  格 非《江南三部曲》,2015年获第九届茅盾文学奖;

  毕飞宇《推拿》,2011年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

  李国文《冬天里的春天》,1982年获第九届茅盾文学奖;

  相关报道:

  作家徐则臣:人生路上的拐点都是靠书来完成的

  (来源/综合江苏文学、文艺报、江苏广电南京市中心站/朱妍 张鑫 现代快报;编辑/刘静  )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