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造”船舶入选央企十大国之重器

2024年01月04日 09:25:43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年伊始,扬州工业战线传来喜讯: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全球首制700TEU(标箱)纯电池动力集装箱船,成功入选“2023年度央企十大国之重器”。

  国之重器,是衡量国家科技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央企十大国之重器”评选由国务院国资委官方新媒体平台“国资小新”发起,联合国资委网站、《国资报告》杂志推荐投票,并综合专家意见,最终评选出“2023年度央企十大国之重器”名单。

  扬州中远海运重工位于江都经开区,是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下属子公司。2023年10月18日,中国远洋海运全球首制700标箱纯电池动力集装箱船N997轮顺利完成试航。该船是我国首艘自主设计研发建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江海直达纯电池动力集装箱船,也是国内在建最大吨位的电动船项目和首批绿色零碳试点船型。该船总长119.8米,型宽23.6米,配载了可更换的36只船用集装箱式电池作为动力源,相当于800多辆新能源汽车的载电量,装船电池容量为全球最大,通过箱式移动电源进行换电续航,预设电池容量远远高于国内国际现有船型,在纯电动集装箱船装箱数、载重吨以及电池容量方面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N997轮在江都下水,并获评年度‘央企十大国之重器’,是扬州工业制造史上值得纪念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扬州及江都的部分工业制造水平已具备世界级竞争力。”江都工信局局长卫国文说。

  近年来,江都高度重视先进制造业尤其是高端装备产业发展,以重大项目为工作主线,以转型升级为战略指导,以智能制造为工作重点,全力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培育壮大了一批“大块头”,成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稳定器”。2023年12月,江苏亚威机床有限公司拿下5000吨重型折弯机订单,取得国内数控折弯机最大吨位订单新突破;9月,世界最大直径岩石顶管掘进机“富强号”在广泓重工成功下线,填补国内空白;8月,国内首台超小转弯半径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地龙四号”在武坚镇顺利下线,填补两项国内空白……

  “大块头”接二连三登场,“扬州造”“江都造”频频亮相世界级舞台。在此推动下,江都工业经济保持稳健增长,2023年全年完成工业开票销售1466亿元、同比增长7.3%,总量、增幅均位居全市前列。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