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推动文化遗产活化利用 “造园热”带动城市文化复兴

2024年01月04日 09:47:22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扬州东关街园宅保护与传承复兴项目”喜获2023年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杰出奖。这一项目涉及扬州东关街6座代表性宅园修缮工程,包括个园局部修缮工程、汪氏小苑局部修缮工程、街南书屋重建工程、祥庐提升工程、左琴右书改造工程、叠秀山房新建改造工程。那么,近年来扬州的私家园林建设情况如何?对修复后的一些园林及历史建筑,扬州如何进行利用?记者进行了调查。

  两个代表性宅园:左琴右书、叠秀山房

  左琴右书改造工程和叠秀山房新建改造工程,对于不少市民来说比较陌生。记者进行了探访。

  左琴右书文化空间,位于东关街剪刀巷29-1号。入口的上方,悬挂着牌匾,上书“左琴右书”。一旁的门面上方则写有“梅曰强故居”。走进去可以看到,左琴右书室内布局考究,传统文化气息浓郁,陈设古色古香,传统韵味十足。据了解,左琴右书改造工程,利用了传统民居院落及其周边仓库、厂房,因地制宜营造丰富园林空间。整体用作以古琴和图书为主题的公共文化活动空间,为环境改造和办公用途的宅园营造提供了范例。

  左琴右书空间主理人通过对梅曰强旧房的翻新和扩建,再续旧时“广陵梦”,引得上千琴友纷至沓来。在左琴右书,各地琴友雅集,以琴会友,经常举办学习培训、交流雅集、表演展示等活动。

  位于东关街个园与逸圃之间的叠秀山房,则是近年打造的一座私家园林。业主购进个园西侧长期荒废倒塌的两进住宅院落,采用传统工艺营造具有静雅古典风格的住宅和园林,同时引入现代基础设施和生活设备,用作自住和会客场所,为整体新建的中小型宅园营造提供了范例。 这里原本是一片杂乱民房,主人改造时,见东墙外即为个园的葱郁树林,便沿墙叠起一座4米多高的湖石假山。并巧借名园个园的景色。站在山前,林海松涛仿佛扑面而来。沿西墙而建的四角亭,取西邻逸圃花厅之山墙为背景,青色的峭拔亭脊居于白色的弧形山墙中央。圆与尖、白与黛,互为对比而又和谐相融。

  扬州目前私家园林总数:近300个

  “园林多是宅”,曾是古扬州的写照。扬州在古城保护利用工作中,引导鼓励新传统民居和私家园林发展。近年来,老城区及近郊古镇新建了100多个私家小园林,总数已近300个,引起了央视等众多国内外媒体的关注,也成为扬州古城保护利用工作中的一大闪光点。

  扬州人不仅注重古城保护和利用,更在自己的庭院里美化造园。在扬州城区,一批新时代的私家园林迅速诞生。

  说起扬州的私家园林,东关街167-7号的祥庐可谓是名气最大的一座,上过中央电视台,还成为“世博扬州元素”的金字招牌。古建专家赵立昌曾评价,祥庐是城区私园中“最精致之作”。走进祥庐,主人杜祥开正陪着几名外地来的客人在庭院内游览。院落不大,但布置得极为精致。院墙一隅凿有水池,湖石驳叠池岸,池水流过小红桥下;东南建有角亭,亭上有匾有联,西南建有两层“紫气阁”,飞檐凌空,正面厅堂飞檐翘角,上有如意歇山顶,花木点缀在园子里。

  从丁家湾牌楼西行,不多远便是私家园林听雨书屋。园子面积约120平方米,穿过30多米长的幽深小巷,远远看到六角门后一棵造型优雅的龙爪槐与一块山石相映成趣,便知园内别有洞天。进得门来,一转身,“柳暗花明”,花草树木,小石鱼池,小桥流水,错落有致,真是听雨、读书、颐养天年的好居所。在达士巷有一座荣园,每一个旮旯都被园主利用上,栽种了各种植物,紫竹、冬草、紫藤、冬红果、海棠、大青竹、橘树……

  栖凤会馆、滴翠园、梦溪小筑、诚园、明咏园、梅庐、逸园……随着古城保护理念深入民心,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扬州老城区和郊县乡镇陆续出现了许多私家园林和绿色山水庭院,新建的有100多个,总数已达近300个。

  造园,缘于文化熏陶和对古城的热爱

  在充满市井气息的扬州老城区,很多“大宅门”的精彩随着岁月的变迁而湮没无闻。然而,近年来,一座座私家园林又相继诞生。不同的是,这些“宅门”不再高深,主人们以积极而富有趣味的生活方式和人生态度影响着更多的人,即使面对陌生的客人,他们也会说上一句“有空来坐坐”。

  这些新的私家园林,都是最近几年、十几年老百姓自己造出来的。这些私家园林,在主人的精心营造下,展现出温馨宜人的独特风貌,成为扬州城又一道亮丽的风景。

  扬州市民何以热衷“造园”?

  首先是百姓的富裕。有专家说,造园的背后,是经济实力的支撑。过去在扬州,只有盐商富豪才能造园。百姓连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的时候,哪有闲钱去买地、建房、造园?只有百姓富裕起来,手中有了钱,过上了幸福生活,才会想起来去造园,提升自己的生活质量。

  扬州造园盛行的背后,还有文化的熏陶和对古城的热爱,以及在此基础上对古城保护意识的增强。过去扬州就有“园林多是宅”之说,古巷庭园面积小、空间小、景观小,但“螺蛳壳里做道场”,小中见大,精益求精,妙趣横生。扬州灿烂的园林文化,熏陶了市民;扬州越来越美的城市环境,也点燃了市民造园的激情。扬州普通院落里的居民,在享受现代文明的同时,通过自己的努力,美化家园,添彩古城,追求更精致的生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