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美!省级影像志中的盐城大丰“荷兰村”

2024年01月03日 17:32:04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进一步丰富地方志记录历史的形态,更好地传承文脉,留住乡愁,讲好江苏故事,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联合各市、县(市、区)地方志工作机构,依托镇、村地方志书,实施《江苏省情系列影像志》制作计划。第一批推出60集乡土江苏系列,每集5分钟,围绕历史文化名镇(村)、经济强镇(村)、红色名镇(村)和生态名镇(村)四个主题,通过拍摄镇、村影像,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和招商引资,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历史文化、地情文化的需求。

  大丰区新丰镇作为《江苏省情系列影像志》首批制作单位,以丰富多彩、与日俱新的历史地域文化闻名从民国时的救国实业到当代的文旅兴家,该镇一直以奋斗者姿态,活跃在大众视野中。这里是一片飞扬着爱的热土,身临其境,真爱无限;这里有大爱的缘起与传承,生生不息,福惠于民;这里有异国友爱,唯求博爱,痛失我爱;这里有多情的“爱使”——郁金香,优雅美丽,昂扬向上;这里“只有爱”,情爱幻剧,触撼心灵;这里是您寻爱的心灵乐园,温润如玉,如沐春风......新丰镇,被喻为中国的“荷兰村”,一个因花生爱、以爱铸魂的地方。

  一百多年前的新丰大地,还是广袤的盐碱荒滩。1917年,中国著名实业家张謇率南通数万乡亲,北涉大丰,掀起了波澜壮阔的苏北沿海废灶兴垦浪潮。大批启海移民的涌入,十字河畔由此诞生了新丰集、新丰镇,别称“北镇”,与大丰市区的南镇遥相对应。

  新丰境内有大团(墩)、小团(墩)、老墩、金墩等地名,这些墩都是古代官方修筑的供渔民盐民逃避海潮的救命墩。方强最北端的引水沟、龙堤的车滩口、牛车桥,是开沟引卤、牛车车卤(水车,用牛转圈带动,卤水上扬)的煮盐遗址留下的地名。下坝、老坝又是拒挡海潮、废灶兴垦遗留下来的地理古名。

  废灶兴垦就像狂卷在新丰这片土地上的滔天巨浪,来势汹汹,退去无声。1917年,张謇与当时中国首富周扶九等人发起在上海成立“大丰公司”。1918年张謇投资135.3万元成立“大丰盐垦公司”,规划建设新丰镇,开发荒地120万亩。由于垦区地广人稀,本地盐民又不懂耕种,公司用巨额补贴吸引启海移民12.8万人来丰垦植。

  老斗龙河是盐城重要的泄洪水道,由于弯多排水不畅,洪涝灾害严重。早在康熙、光绪年间多次裁弯,民囯时期连裁十八处弯。民国初,张謇花重金聘请荷兰水利专家特莱克等人来到新丰,现场勘察科学规划。从荷兰请来的几位水利工程师为便于工作,很长时间吃住都在船上。怀着对家乡的不舍与思念,他们从荷兰带来了郁金香的根球,种植在斗龙河的两岸,这种花特别适合新丰的土壤气候,繁殖得也特别快。

  异国花开,香艳了河的两岸,当地人称这种花叫洋花,这段河便也称之为洋河。在特莱克的带领下,全新丰“河网化”“条田化”格局迅速建成,开创了现代农业之先河。河闸、路、桥四通八达,生态环境优美,被评为民国第一镇。

  民国很长一段时间,新丰镇是大丰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江苏大丰盐垦公司”总部所在地,(北镇)远比大中集(南镇)兴旺。这里商贸繁荣一时,纺织工厂众多。居民住庭院,商贾开店铺,士绅居堂厢,文人处斋馆。

  2012年,新丰镇深度挖掘“民国村镇规划第一镇”的历史底蕴,倾力打造出荷兰花海项目,以田园、河网、建筑、风车、花海为元素,种植郁金香3000万株、300多品种,成为中国郁金香第一花海。

  荷兰花海向东的新丰920街坊原名和平街,新丰镇的繁荣就起步于此,这条长约2.5里的老街迄今已有百年历史,它见证了新丰镇兴盛发展,更承载着数代新丰人的乡情记忆。本着修旧如旧的理念,沿着一条麻石小径一路前行,青砖小瓦白墙错落有致,沿街商铺林立,百年历史印迹与现代商业繁荣激情碰撞、交相辉映。

  整条街以上海农场垦管局遗址、启海移民文化馆、蚕桑文化馆、北镇记忆馆、酱油工坊、新丰剧场广场、船屋民宿、水岸森林、河畔剧场、水上游船等文化体验项目为引领,集餐饮、住宿、零售、酒吧、文创、娱乐等业态为一体,“食、游、购、娱、宿、展、演”的多元消费市场日渐成熟。

  同时,新丰镇聚焦“旅游+康养”,完成天沐温泉酒店、大龙岛度假村、希尔顿国际会议中心和民宿“洋家乐”等多种形态,打造长三角生态康养、会展会议的生态游憩首选地,成为长三角文旅融合的新标杆。

  从荒滩草地上诞生的北镇,让人们记住了张謇和特莱克,当年开挖的卯酉河和子午河已让新丰人受益百年,它们与众多河道纵横交错,让来客尽情感受大自然的无尽魅力,感受绿意盎然、花香水韵和人文新丰的田园风光,感受蓬勃发展的乡村振兴新气象。

  未来新丰人将继续以花生爱,铸爱为魂。推动文化和旅游市场繁荣有序,充分发挥文旅富民带动作用,成为“爱国情怀、开放胸襟创新精神、诚信品格、社会责任”这一张謇企业家精神的有力弘扬者、传承者。

  (来源:大丰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高予宸)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