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春节,扬州这样“宠游客”

2023年12月29日 15:49:16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日上午,扬州召开2024年元旦春节假期服务游客工作举措新闻发布会。为积极迎接游客高峰,持续放大文旅消费综合带动效应,2024年元旦春节假期,扬州将丰富新春文旅产品供给,加强旅游市场监管,落实安全生产措施,满足市民和游客多样性、个性化、高品质的文化旅游需求,确保广大市民和游客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有序的元旦、春节假期。

  活动更丰富 推出六大板块200多项文旅活动

  据介绍,2024年元旦春节假期,扬州将紧扣“到扬州,行大运”“我的扬州你的家 欢欢喜喜过大年”新年主题,推出“品民俗之美、品非遗之美、品艺术之美、品文博之美、品人文之美、品美食之美”六大板块200多项文旅活动,让民众在欢度假期的同时,能享受到丰富的“文旅盛宴”。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健介绍,元旦春节假日期间,扬州将组织开展2024扬州新年音乐会、新春游园会、好事成双·新春大集、年味仁丰里等百场特色活动;围绕“非遗过大年”主题,推出非遗年货嘉年华、“有滋有味的扬州”非遗美食节、“邮滋邮味”美食市集等活动,营造全民“艺”起迎新春、过大年的节日氛围;聚焦新年群众看戏需求,举办扬州“剧好看”小剧场展演月,推出一批原创戏剧、舞剧、音乐剧等剧目,组织开展优秀剧目线上线下展演;组织文艺院团深入景区、街区、社区等场所,开展歌曲快闪、戏曲展演、舞龙舞狮等传统节会活动,让市民游客共度“开心年”;推出一系列高水准的精品展览、文化讲座、亲子阅读等公益性文化活动,组织书法家、美术家、摄影家等深入基层,开展送春联、送书画、送全家福等“上门送福”惠民活动;持续拓展春节期间文博场馆、城市书房服务形式,优化预约参观、讲解服务等内容,营造喜庆祥和的新春文化氛围。

  假日期间,各大景区文旅活动也是精彩纷呈。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青海介绍,瘦西湖将以“嘉年迎新春,龙瑞瘦西湖”为主题,推出舞龙舞狮、非遗表演、龙年拓龙、新春书画展等新春传统活动;宋夹城推出“龙年”城好玩系列活动,游客可免费体验“雕版印刷”“投箭入壶”等项目;唐子城举办以“年味‘食’足·欢乐迎新年”为主题的特色园事活动;个园元旦以“辞旧迎新”为主题,开展“招财进宝”投币挑战、挂福牌新年节节高、千秋粉黛非遗演出等活动,春节立足“龙”主题推出舞龙舞狮、画糖龙、迎财神、剪纸、曲艺等表演体验项目;何园春节期间开展“龙舞何园 喜迎春节”系列活动。此外,从2024年元旦起,瘦西湖推出“二分明月”沉浸式演出,夜游设备和表演全部重磅升级,包含灯光秀、花车巡游、非遗文化演出、传统曲艺表演等多种演艺,全年不间断(除特殊天气外)通过现代化的灯光技术和艺术表达展现瘦西湖夜间魅力。茱萸湾海洋馆春节“龙”重亮相,现场齐聚企鹅、海狮、鲨鱼等各种海洋生物,还有美人鱼贺新春赠祝福表演、五彩鱼类海底隧道巡游等体验项目。

  服务更优质 多维度提升游客旅游体验

  元旦春节期间,扬州将持续优化文旅服务保障,让广大游客游得舒心、吃得顺心、玩得开心。据介绍,今年元旦春节期间,扬州主城区景区周边的40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将对外地游客继续免费开放;继续实施外地游客免费乘车优惠政策,同时,优化调整热门旅游景点的线路,在客流高峰期,随列车时刻动态调整发车班次,储备20辆公交应急运力车辆,强化热门景区周边公交线路及运力保障,最大程度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

  “2024年元旦期间,扬州拟开放17个机关单位内部停车资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张明介绍,春节期间拟开放40个机关单位内部停车资源。同时,假日期间,将根据道路交通流量,适时开放念四路、高桥路、解放北路、徐凝门路等4条道路470个停车泊位供外地旅游大巴临时占道停放;开放扬子江北路、瘦西湖路等15条道路2430个停车泊位,供游客小型客车单侧或双侧临时占道停放。

  游客体验感和满意度,是旅游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试金石。元旦春节假期,扬州在全市3A级以上旅游景区、交通枢纽、古城区等热点区域设置60个“微笑扬州”旅游志愿服务点,为市民游客提供旅游咨询、线路指引、志愿讲解等服务,打造“十分钟旅游志愿服务圈”。

  元旦春节期间,扬州承诺将快速响应游客诉求。对游客通过12345热线反映的各类问题,扬州承诺做到“5分钟内精准分派、责任部门5分钟内答复、2小时初步反馈、12小时正式反馈结果”,及时答复游客诉求。同时,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合理定价,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共同维护良好的旅游环境。

  保障更全面 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假期,扬州将坚持发展和监管两手抓,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12月25日,扬州召开了元旦春节文旅市场专题工作部署会,提出全域联动、全部门参与、全渠道宣传、全过程服务、全领域安全“五大方面”工作要求。市旅委办印发了《部门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对各成员单位提要求、作部署,确保工作成效。

  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假日期间,扬州将持续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着力提升景区、宾馆民宿、餐饮、交通、休闲娱乐等服务水平。同时,组织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严查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出租车拒载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维护健康有序、安全稳定的假日文旅市场环境。“假日期间,我们将强化价格执法,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杜建武介绍,“重点关注酒店客房价格、停车收费等热点问题,主动与发改、文广旅、商务、消防、公安等单位通力合作,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不间断巡查检查。”

  安全生产工作是重中之重。假日期间,扬州将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守牢安全底线,落实落细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狠抓风险防控,强化督导检查,发布预警提示,全力维护旅游市场安全稳定发展环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