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两家“颐扬小馆” 同时挂牌

2023年12月29日 14:30:19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在扬州扬子江投资发展集团的打造下,两家养老助餐的颐扬小馆分别在花园国际大酒店花厨和紫藤商务酒店挂牌,将成为专门为周边社区老年人服务的助餐食堂。

  据了解,颐扬小馆由星级酒店大厨亲自掌勺,搭配营养餐,为周边老年人服务。

  颐扬小馆挂牌 记者探访扬子江集团助老第一餐

  昨天,两家新挂牌的颐扬小馆为周边社区的部分老人供应了第一顿午餐。记者探访了解到,花园国际大酒店的颐扬小馆在该酒店北门东侧的花厨小馆内,花厨既为周边居民供应早餐、午餐和下午茶,也为周边老人设立了助餐专区。

  颐扬小馆开业,吸引了来自周边桂香苑、梅香苑、石油新村、幸福小区等小区的老年人前来尝鲜。“我们老年人吃得少,平常烧少了不够吃,烧多了舍不得倒,有食堂就方便多了。”77岁的石金菊来自梅香苑小区,昨天跟她一起来体验助老第一餐的,都是平常跟她一起跳舞的老年朋友们,“有了这个食堂,自己不想做饭或不能做饭的时候,就有了好去处。”

  “今天的套餐是韭黄肉丝河虾仁、花雕慈姑焖肉方、冬菇冬笋烩黑菜、番茄榨菜蛋花汤,主食米饭、紫薯和玉米,比我们自己在家做的丰富许多,营养搭配好,口味也很好。”来自桂香苑小区的肖如美今年82岁,她边吃边竖起大拇指。

  在紫藤商务酒店,大厨在中午11:30准时出餐,将当天的助老午餐送到了通泗社区。紫藤商务酒店副总经理陈晓芬告诉记者:“今天的助老第一餐,菜单包括杏鲍菇鸭片、洋葱炒鸡蛋、水芹炒百叶和萝卜骨头汤,由酒店免费请老人们品尝。前一天我们已接到40多份订餐。”

  少油少糖少盐不辣 星级大厨创新为老年人服务

  记者在花园国际大酒店颐扬小馆看到,这里的助老餐分A、B两个套餐。另外一个套餐是翡翠莴笋玉兰片、冬菇豆米烧鸡块、双椒水芹路路通、菠菜豆皮蛋花汤,主食为米饭配芋头仔和胡萝卜。

  “老年人吃得少,不吃辣,我们的套餐搭配少油少糖少盐,食材搭配有肉类、鱼虾、菌菇、蔬菜和粗粮,让他们在吃得少的情况下吃得好。”花园国际大酒店行政总厨金斌告诉记者,助老套餐为16元和18元两种,老人们可以坐在助老专区用餐,也可以在花厨和全年龄段的客人一样点餐。老年人可以根据年龄段享受折扣。

  “我们目前专门为通泗社区的老人们提供送餐服务,建立了通泗幸福食堂订餐群、社区群。老人或老人的家属提前一周就能看到,我们会根据他们的建议和需求调整菜单,而老人或家属可以提前一天订午餐,我们会统一做好,装进社区提供的饭盒里,送到社区。老人可以到社区领取,不方便出门的老人则会由社区志愿者送餐上门。”陈晓芬介绍。

  “颐扬小馆以地道淮扬菜、家常菜为主打,每一道菜都由扬子江集团经验丰富的名师精心烹饪,新鲜现炒,荤素搭配,软烂易嚼,色香味俱全;大厨们也会充分考虑菜品选择多样性,为堂食的老人提供专属敬老套餐和多种自选菜品。为保证配送上门的菜肴口感新鲜,配送菜品以套餐为主。根据老人需求,颐扬小馆也可提供少盐少糖、无糖菜等健康餐,给予老人额外折扣。”扬子江投资发展集团总经理张荣介绍,2024年,扬子江集团旗下的萃园城市酒店、冶春珍园店也将陆续开展老年助餐服务。未来,扬子江集团将在市民政部门的关心指导下,继续探索多种助餐服务模式,持续提升品质,开展创新,打造出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示范效应突出的颐扬小馆助餐服务品牌。

  打造颐养之城 构建“15分钟便民生活圈”

  “老年助餐服务是‘关键小事’,也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实事。通过中心厨房、助餐点、餐饮企业挂牌等方式探索形式多样的助餐、送餐模式,加快推动构建老年助餐服务体系,让老年人真正享受到‘舌尖上的幸福’。”市民政局局长徐德林告诉记者,作为我市国有企业标杆,扬子江集团参与发展老年助餐事业可谓锦上添花。

  “扬子江集团的餐饮品牌享誉全国,餐饮连锁店遍布各地,于我市助餐体系品牌化、连锁化建设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发展老年助餐服务是支持居家社区养老、增进老年人福祉的重要举措。”徐德林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