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首次推行市党政领导全员领办重点提案制度

2023年12月26日 09:38:02 |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通讯员 张宇 记者 朱敏丽)今年,我市首次推行市党政领导全员领办重点提案制度,在有力推动政协提案工作深入落实的同时,充分彰显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务实作风。

  “这城不很大,但各种尘世的幸福极多”。作为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一直是全市上下高度关注并孜孜不倦为之努力的追求。今年,聚焦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九三学社泰州市委写了一份“完善基层网格治理,促进法治社会建设”的集体提案,得到了市委书记朱立凡高度重视。5月,朱立凡亲自领办提案,赴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开展调研式督办,进一步加大提案办理力度,为幸福城市加码赋能。

  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朱立凡认真听取相关情况汇报,要求有关方面以九三学社的集体提案办理为契机,树立“数据赋能”的治理理念,积极推进“网格化工作机制+信息化平台”建设,切实将委员提出的意见变成推进“强富美高”新泰州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

  市长万闻华把提案督办工作与主题教育“四下基层”相结合,就“乘势而上推进原料药产业集聚发展”的提案,赴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和泰兴市实地考察,进园区、访企业,面对面与提案者沟通,要求有关方面进一步重视提案建议的研究转化,为推进泰州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提出该提案的市政协住泰兴市委员活动小组,得知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领办,备受鼓舞和鞭策,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深化提案领办,提升办理实效。市领导们纷纷通过召开办理推进会议、现场调研视察、结合分管工作延伸办理范围等方式,加大领办督办力度。比如,围绕提案提出的“助力我市台企转型升级”,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张小兵牵头督办,要求有关方面进一步密切泰台关系,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台企发展。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沈峻峰根据提案提出的“运用新技术优化营商环境监测”建议,持续关注优化营商环境和公共资源交易等,专题赴市行政审批局进行跟踪调研。市委常委、秘书长徐克俭多次带领承办部门认真研究、吸收采纳提案提出的“关于吸引人才来泰落户的10点建议”,助推我市“人才科技80条”“人才新政6条”等政策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更大力度吸引和集聚青年人才。根据委员提案,副市长刘志明十分重视完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多次批示要求住建部门加强分析研究,找准症结所在,成立工作专班加以推进,并组织委员参加“看城建”活动,视察提案办理成果。

  “党政领导全员领办提案,不仅大大激发委员撰写提案的热情,而且推动各承办单位提高重视程度,加大协调解决难题的力度,显著提升提案办理的整体水平。”市政协分管提案工作的同志表示。

  据统计,今年,市委市政府领导领办的提案数量创历史新高,达到了15件。对于这些重点提案,相关地区和部门均按照办理要求和时间节点一一认真扎实办理,提案中提出的43条建议,被全部采纳落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