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栖湖观测站发现131种新物种

2023年12月26日 11:44:18 | 来源:泰州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生物AI识别、eDNA采样、声呐观测……

高港春江湿地公园。顾祥忠摄

我市新记录生物——栗鹀

我市新记录生物——三宝鸟。

市新记录生物——发冠卷尾。赵梦静供图

  近日,泰州市春江湿地-凤栖湖生物多样性观测站示范工程通过专家验收。该观测站自2023年1月开始建设,通过近一年的观测,在全市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基础上观测到我市新记录动植物物种131种。

  据悉,泰州市春江湿地-凤栖湖生物多样性观测站共建设生物AI识别观测点6个,设置固定调查样线29条、样方40个、采集点8个、声呐观测区1个,跟踪监测样地内维管植物、脊椎动物、陆生昆虫、淡水水生生物等生物类群和珍稀濒危、外来入侵物种的种群动态及变化特征,开展连续性的生物多样性观测。通过近一年的观测,观测站在泰州市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基础上观测到我市新记录物种131种,包括维管植物16种、陆生脊椎动物1种、陆生昆虫57种、淡水水生生物57种。

  具体来看,在脊椎动物领域,观测站设置6个观测点共12个AI识别摄像头,捕捉长江湿地与城市公园鸟类,运行7个月来,累计识别38种83394只鸟类。既包括白鹭、绿头鸭、灰喜鹊、黑水鸡、白骨顶等出镜最多的留鸟优势种,也包括人工观测中没有发现的少见种类如黑枕黄鹂、栗苇鳽、黄苇鳽等。

  在水生动物领域,观测站设置了4处eDNA采样点,一条鱼类声呐观测样线,累计发现鱼类58种。声学观测结果表明,观测水域鱼类平均密度为每公顷2372.9尾,水平方向上鱼类呈斑块状分布,垂直方向上表层和底层鱼类较多。与近10年历史资料相比,2023年度长江高港段鱼类资源处于中等偏上水平。

  在维管束植物领域,本年度观测站记录到各类植物313种,其中泰州市维管植物新记录16种,乡土植物代表有白顶早熟禾、鸡肠繁缕、小叶猪殃殃、尖齿臭茉莉、田紫草、稻槎菜等。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持续严守生态空间,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泰美丽”美好家园,继续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科学推进“生态岛”试验区等自然生态修复重大工程,提高自然生态系统“包容度”;探索开展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小区及观测站建设,建成泰州市生物多样性研究展示中心,提高公众“感知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