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陆生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名录发布 泰州2处湿地公园上榜

2023年12月25日 10:06:23 | 来源:泰州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国首批陆生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名录发布

姜堰溱湖国家湿地公园,一群麋鹿正在过河。 顾俊摄

兴化里下河国家湿地公园,一群小天鹅来此栖息。 周社根摄

  近日,国家林草局网站公布《陆生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名录》(第一批)(以下简称《名录》),泰州姜堰溱湖兽类及鸟类重要栖息地、兴化里下河沼泽湿地候鸟重要栖息地上榜。

  《名录》的发布,将更加有效地指导各地优化保护措施,维护野生动物栖息地的安全,对拯救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维护野生动物种群发展意义重大。根据我国陆生野生动物物种的重要性、种群数量和栖息地区位重要性、特殊代表性等,首批陆生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共分为珍贵濒危物种生存繁衍区域、野生动物集群分布区域等六类,涉及31个省、区、市,覆盖565种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栖息地、繁衍地、迁飞地,包括兽类127种、鸟类339种、两栖爬行类62种、昆虫37种。

  泰州姜堰溱湖兽类及鸟类重要栖息地主要保护物种有麋鹿、鸳鸯、花脸鸭、水雉等,主要保护形式是姜堰溱湖国家湿地公园。

  溱湖国家湿地公园是江苏省三大锅底洼之一,以独特的资源禀赋成为全国第二家国家级湿地公园。景区内湿地风光秀美、人文底蕴深厚、民俗风情独特,素有“水乡明珠”之称。这里有大片的芦苇荡、低矮的水田池塘、垛田自成方圆,是全国少见的淡水湿地,现有湿地野生植物251种、野生动物392种。

  兴化里下河沼泽湿地候鸟重要栖息地的主要保护动物有东方白鹳、黄嘴白鹭、小天鹅、花脸鸭、水雉、白琵鹭等,其主要保护形式是江苏兴化里下河国家湿地公园。

  公园湿地资源丰富,草本沼泽、水产养殖场以及库塘等水域是鸟类天然的栖息场所。在冬季,随着水位下降和鱼塘休渔,逐渐露出大片泥滩和浅水区,丰富的鱼类、底栖动物以及水生植被,为鸟类提供了充足的食物来源,吸引了数量众多的游禽、涉禽等湿地水鸟在此栖息和停歇,其中包括东方白鹳、小天鹅、白琵鹭和花脸鸭等珍稀濒危物种。

  近年来,我市加快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监测体系,组织编制《泰州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2023-2030年)》,为包括陆生野生动物在内的各类动植物保护提供指导遵循。建成全省首个规范性沿江生物多样性观测站——春江湿地-凤栖湖观测站,先行先试利用eDNA技术开展长江鱼类群落监测。目前,全市已建立“2+X+1”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我市还在全省率先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基础调查,并将数据成果进行信息化集成,建立市级生态保护红线监管系统。目前,全市共划定9大类59块生态空间保护区域,包括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重要水源涵养区、重要湿地等,保护面积达1129.48平方公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