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温馨医保 徐州市推进“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2023年12月23日 16:27:22 | 来源: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21日,徐州市医疗保障局在徐州报业传媒大厦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徐州市“15分钟医保服务圈”服务网点建设情况。

  近年来,徐州市医疗保障部门以广大参保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需求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和省医保局关于建设“15分钟医保服务圈”相关要求,因地制宜、统筹协调、整合资源,高质量建成了一批优质便捷、运行高效、管理有序的乡镇(街道)“15分钟医保服务圈”服务网点和村(社区)医保公共服务点,成功搭建起全面覆盖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四级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体系,促使“推进‘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这一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让广大参保群众能够花费最短的时间,消耗最少的精力办成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

  近年来,徐州市建设“15分钟医保服务圈”取得明显成效。

  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并常态化运行。2022年徐州市高质量建成乡镇(街道)“15分钟医保服务圈”服务网点275个,实现了全市167个乡镇(街道)的100%全覆盖。截至目前,各乡镇(街道)“15分钟医保服务圈”服务网点均保持常态化运行,可直接办理参保登记、信息变更、异地就医备案等13项业务,帮办代办2项业务。今年1月至11月,各服务网点共服务11.01万人次,办件量超15.79万件,获得参保群众好评。

  全市省级示范点将增至35个。2021年,徐州市以创建省级“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为着力点,顺势而为、乘势而上,8月即成功建成3个省级示范点,提前3个月完成2021年度省级示范点建设任务,进度居全省前三。2022年,徐州市医疗保障部门坚持锐意开拓、砥砺奋进,深耕“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使徐州市“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点增至16个。今年,徐州市又新增了19个省级示范点建设目标任务,截至2023年10月,已全部建设完成,待省医保局统一验收后,全市省级示范点将达到35个。

  医保公共服务点实现村(社区)全覆盖。按照“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原定计划,于2023年年底前实现医保公共服务点的村(社区)全覆盖。但考虑参保群众所需所想所急,徐州市医疗保障部门倒排工期、加班作业,2023年10月底即按照全省统一标准建成村(社区)医保公共服务点2826个,覆盖了全市2774个村(社区),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建设任务。目前,已建成的村(社区)医保公共服务点按照全省统一要求,可直接办理居民医保参保登记和参保信息查询2项业务,帮办代办业务多达13项。

  下一步,徐州市医保部门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以医保公共服务清单和办事指南为标准,以解决群众办理医保公共服务痛点、难点、堵点为着力点,使广大参保群众办事更加方便、更加快捷、更加有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基层参保群众办理医保公共服务体验感和满意度。

  热点问答

  问:徐州市已建成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服务网点具体可以办理哪些医保业务?

  答:徐州市已建成的乡镇(街道)“15分钟医保服务圈”服务网点可直接办理医保业务13项,包括单位和职工参保登记、职工参保信息变更、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和信息变更、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参保信息查询、家庭共济账户绑定和解绑、出具《参保凭证》、长期异地和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备案、门诊慢特病待遇认定等;帮办代办业务2项,包括门诊和住院费用报销。

  村(社区)医保公共服务点可直接办理医保业务2项,包括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和参保信息查询;帮办代办业务13项,包括医保个人账户查询、参保缴费历史查询、长期异地和临时外出人员备案线上申请、异地就医备案信息查询、家庭共济账户绑定和解绑、门诊住院费用报销线上申请和进度查询、门慢特病备案信息查询以及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线上申请等。

  (来源:徐州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