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六大工程”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石

2023年12月22日 16:25:35 | 来源: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城市是人集中生活的地方,城市建设必须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

  在时代强音激荡前行中,放眼徐州城区,高楼大厦鳞次栉比,条条大路宽敞平坦,公园绿地色彩斑斓……城市之所需,企业之所应。徐州新盛集团作为市属国有企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紧紧围绕“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战略,驱动城建产业、水务环保产业、农粮产业“三驾马车”,启动大开发、大水务环保、大农粮、大物业、大资管、大安全“六大工程”,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全面掀起新一轮大干热潮,坚决扛起勇挑大梁、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在推动徐州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始终走在前列中彰显新盛担当、展现新盛作为。

  大开发工程—— 打响城市建设品牌

  城东翠屏山隐翠和园项目建设有序进行,桩基施工基本完成;城南塘坊、十里南定销房项目建设正酣,主体工程全面完成;城西杏山子街坊中心项目正式提上日程,建成后周边居民买菜、购物更加方便;城北西月河定销房项目桩基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一个个民生项目从施工图到“交钥匙”,有力改善了群众居住生活品质。

  徐州城区面貌不断更新,百姓居住环境也在发生质变。作为徐州市实施城市更新工作的“主力军”,新盛集团“大开发工程”紧密结合集团城建产业发展现状和资源能力,全面布局城建业务全产业链,以打造“新盛地产”和“新盛代建”品牌为核心,稳步推进集团城建产业强链补链延链。

  云龙山下,彭城之上,依山而建的云东文化街区,面向文、旅、商综合发展,是新盛集团着力打造的城市综合体。禅修广场、养心主题酒店以及低层办公和多层办公建筑,延续云龙山山脉地势,在喧闹都市营造一方“引山拟水、化繁为简”的清净之所。与云东文化街区一山之隔的新盛·弘阳广场,也是新盛集团城市建设的精心之作,项目集酒店、公寓、商务办公、街区商业等多维复合业态于一体,打造“吃喝玩乐购”的一站式景区度假体验,成为云龙湖畔的新地标。

  新盛集团在建设经营城市的同时,大力推进转型升级,深入涉足房地产开发、代建管理、工程咨询服务、建材供应链等领域,形成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

  在开发业务方面,持续加大投资力度,做大项目开发规模,提升项目开发体量和效益。对集团旗下与房地产开发相关的业务及子公司进行整合,实现人才、资金、资源等统筹共享及高效利用,形成合力,将每一个项目都打造成精品工程,不断提升“新盛”品牌影响力。在代建业务方面,聚焦政府代建、集团内部代建、市场化业务三大市场,深化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应用,由项目代建向片区代建、板块代建转变,以细思巧干,打响新盛代建品牌。在建材业务方面,积极与头部企业合作,打造“集成服务”“品牌运营”“科技创新”“资本运作”四大能力,进一步延伸建材产业链,推进实体化,实现贸易与实业双核驱动,努力成为全国排名前列的供应链服务商。

  大水务环保工程—— 强壮城市“大动脉”

  一条条河道清澈秀美,一缕缕清泉潺潺流淌,一个个水务工程串珠成链……近年来,新盛集团大力实施“大水务环保工程”,做好民生“水文章”,激活发展“水动力”,一幅人水和美、生态和谐的水务画卷在彭城大地徐徐展开。

  新盛集团以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主线,一步步强壮城市水务脉络,先后投资建设市城建水务重点项目50余项,投资总额超100亿元,承担了市区6座污水处理厂、丰沛县原水输送、奎河全地下式污水处理厂、刘集水厂清水管网一二三期、徐庄水厂清水管网一二三期、郑集水厂工程等民生水务工程的新建、扩建任务。其中,骆马湖原水二期、小沿河原水工程正加快推进,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徐州“双线供水”“双水源供水”的供水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市民用水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由新盛集团新建的奎河全地下式污水处理厂项目实施全封闭管理,让污水处理厂“隐身”地下,开启了徐州污水处理行业“高品质+高颜值”的“绿色时代”。该项目通过分布式下沉再生水生态系统创新技术体系,建成后出水将达到准IV(四)类标准,可进行道路浇洒等资源化利用,有效节约水资源,把城市“负资产”变成“正能量”。

  把城市“负资产”变成“正能量”的还有环保工程。作为徐州“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支撑载体,新盛集团投资建设的徐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积极打造固废处置与再生利用产业集群,依托危废处置、建筑垃圾、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医塑、活性炭等为主的固废处置利用企业,建设一批以电器电子综合利用、锂电池综合利用、飞灰综合利用等行业为重点的回收、处置、利用固体废弃物产业集群。发挥徐州地理与位势特点,开展高端环保装备与节能低碳产品绿色制造,并着重城市及园区配套建设,构建高端环保装备与绿色产品制造产业集群。同时,加快依托“以智管废”“智慧工地”平台,建设科创平台、碳经济平台和数字化平台三个平台,支持引领产业园高质量发展。

  大农粮工程—— 打造现代农业全产业链

  打造“从田间到餐桌”全产业链、推广“农香徐来”区域公用品牌、实施精细化管理确保库存粮食安全……新盛集团大力推进“大农粮工程”,围绕“大农业、大粮食、大食品”发展战略,持续聚焦粮食、食品主业,加强产品创新和资源协同,通过政府主导、维维带动,锚定“产业双百亿带动千亿级产业集群”的目标,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重要支撑。

  今年,徐州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农香徐来”运营发布会成功举办。新盛农发集团作为该品牌运营主体,通过拓宽、重组线上线下全渠道、产销对接等方式提高“农香徐来”系列产品销量,依托对农产品的标准化、品牌化、数字化的不断实践,探索实现“高质量农产品上行—消费升级—农民增收”的正循环。积极引导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引进转化,依托“农香徐来”品牌建设运营,联农带农,带动徐州市农业增质、增产、增收、增储。

  徐州作为江苏省农业大市,粮食增产、增储是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重要举措。新盛集团整合市区7家国有粮食企业资源,打造“产购储加销”一体化联动模式,发挥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主渠道作用,努力保障粮食供应、确保政府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在粮库优化管理方面,建设“一企多点”的信息化粮食云管理平台,做到数据实时互联互通,加强粮食库存数量、质量等各环节的监督和管理。

  农产品加工业一头连着农业、农村和农民,一头连着工业、城市和市民。控股维维股份后,新盛集团利用自身在资产规模、城市服务、城市产业等方面的核心竞争优势,持续从管理、资本、科技、资源上为维维股份的长足发展赋能。为了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维维股份成立食品研究院,持续加大在大豆深加工和植物基方面的研究,为提升产品品质增添新动力。在此基础上,维维股份紧贴市场需求和科技前沿,加大产品研发创新,着力构建现代化的食品产业集群,不断提升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动徐州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

  大物业工程—— 铸就区域一流国有物业品牌

  “物业+老旧小区”一体化、“物业+市政服务”一体化、“物业+环境卫生”一体化、“物业+公共服务”一体化、“物业+养老托育”一体化……新盛集团“大物业工程”统筹实施“五个一体化”,在覆盖徐州城市空间的基础上,向苏北地区拓展,向淮海经济区周边城市进行延伸拓展,将目标定位为在苏北地区以及淮海经济区具有影响力的城市物业服务商。

  在“大物业工程”方向指引下,新盛嘉和物业公司积极践行国企责任担当,选择铁路二宿舍、铁路三宿舍、奎南小区作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试点单位,破解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难题。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服务群众、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的幸福画卷缓缓展开。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新盛集团始终把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全面落实“四保一服”,推进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规范化。进驻后,嘉和物业公司为规范小区物业管理,修复启用了车场道闸系统,持续提升小区安全管理水平;关注服务的每一个细节,推行“早送晚迎”服务,让业主体验到宾至如归的贴心感受,感受到物业服务的亲切与温馨;深入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多次开展形式多样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用“微”力量,筑牢民生“兜底网”。

  现如今,小区道路、楼道内有专业的保洁人员进行日常清扫,花坛草丛有专业的绿化人员进行修剪,保安人员24小时进行巡逻值班,业主有任何问题客服管家可以提供周到服务……嘉和物业公司通过系统化、标准化、精细化的物业管理服务,完善老旧小区居住功能、提高安全防范能力、优化人居环境、提升服务水平、改善老旧小区生活品质。

  “把业主当自家人、把业主事当自家事”。如今,新盛集团深入推动“大物业工程”落地落实,全面参与小区物业治理,助力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着力打造淮海经济区一流的国有物业品牌。

  大资管工程—— 向资产要效益

  应收账款、存货、股权投资、投资性房地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新盛集团围绕七大类别资产,通过明确资产权属责任,理顺资产管理关系,提高子公司市场化运营主体意识,加快国有企业资产的有效盘活及市场化、资本化转型,有效提高资产收益,加强流动性。

  今年4月25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大力支持下,“华泰-徐州新盛集团安置房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设立。该项目以创新产品形式盘活了徐州老工业基地存量安置房资产,提升了资产证券化水平,为徐州城市更新注入金融活水,有效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该项目利率创苏北地区可比利率历史新低,簿记当天投资者认购踊跃,最终以超额倍数圆满收官。这是新盛集团“大资管工程”落地落实的一次积极实践。

  根据资产类别采取不同管理措施,新盛集团明确资产权属责任,理顺资产管理关系,提高子公司市场化运营主体意识,强化资产运营体系,提升资产收益水平。做好组织保障,立足集团公司资产实际,坚持动态调整、精准量化等原则,制定提升资产效益、加强应收款清收等具体措施。做好制度保障,持续完善与大资管工作相对应的制度体系,梳理大资管各业务架构、优化资源配置、加强资源整合部署,充分发挥协同效应,不断提高大资管工作效率,强化集团监督管理职能,提升资产收益率水平。

  以资产管理信息化为抓手,新盛集团补短板、强基础、促提升,进一步加强资产运营管理能力。在资产运营方面,充分利用资产管理软件系统规范出租运营流程,实现线上台账登记,有效节约人力成本,提高运营资产管理效率。以信息化技术手段,实现对运营资产精细化管理,实时反映资产经营状况,对资产闲置进行提醒、对欠款进行预警催缴,有效提高了租金收缴率,保障了企业资产运营质量。

  大安全工程—— 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生产安全、合规及合同安全、“四资”安全、廉洁从业安全、意识形态及网络安全、信访稳定安全……新盛集团突破传统狭义上的生产安全概念,导入大安全管理理念,以“六大安全”护航“六大工程”,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筑牢底板、提供保障。

  新盛集团创新采取“3+X”嵌入式监督法,立足集团党委战略布局成立3个纪检工作组,有效拓宽监督广度和深度,形成业务全覆盖的监督格局;成立合规委员会,制定相关制度、手册,编制部室外部规范清单、合规要求清单等,有效把控集团合规安全;通过归集资金、做好偿债资金授信储备、健全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流程、提高资本管理制度化水平、加快推进地块整理上市等保障集团“四资”安全;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优化硬件配置,持续做好日常舆情监控等,以“软硬兼施”不断提高集团意识形态及网络安全水平;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通过成立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信访责任制,建立信访问题台账等,畅通信访渠道,维护信访稳定,体现国企担当。

  今年夏天,新盛集团安全生产智慧管理平台建成并投入使用,为集团安全管理打开了新的篇章。该安全生产智慧管理平台是利用各类传感器、大数据、智能设备等技术,实时采集现场数据、自动进行风险识别,并集成现有商管物业、粮食仓储、水务项目、建筑工地多平台数据而形成的“大屏+PC+手机APP”三个终端应用层的全过程安全生产智慧管理平台,进一步优化了集团安全管理流程,减少“人”的因素干扰,辅助了安全管理的决策和部署,有效推动了集团安全管理向智能化、信息化迈进,为集团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安全基础。

  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站在新起点上,新盛集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潮起更迭的激烈竞争中,围绕“打造一流的城乡建设服务运营商”愿景,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将发展蓝图变为精彩现实,为推动徐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徐州新实践交出优异答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