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以供暖“温度”检验民生“深度”,奏响基层治理“协奏曲”

2023年12月22日 16:21:00 | 来源: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气温骤降,寒意逼人,徐州发布寒潮预警。而在鼓楼区牌楼街道鼓楼花园社区,社区居民一扫往年冷意,在家中享受起温暖“猫冬”的幸福时光。

  今年11月,徐州鼓楼花园社区与全市同步供暖,成为徐州市首个无物业管理却成功实现集中供暖的老旧小区。这几天,牌楼街道的水云间社区“暖流”也如期入户。鼓楼花园社区、水云间社区供暖改造项目,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成功范例。其成功的关键,在于党员干部深入群众、贴近群众,在供暖改造全过程中既问需也问计,以“双向奔赴”的情感,将问题矛盾真正化解在前端。成功供暖后,不少居民向街道送来锦旗、表达感谢,呈现出党群干群“鱼水情深”的动人画面。

  牢记出发点

  居民需求就是工作方向

  气温骤降,取暖成了居民家里的头等大事。今年冬天,在鼓楼区牌楼街道鼓楼花园社区,居民王福金的家里暖和和的,这让他感到格外惬意。自从小区成功供暖后,家里一直温暖如春,72岁的王福金侍弄花草、练习书法,享受起“猫冬”的悠闲。

  小区供暖是王福金由来已久的心愿,也是鼓楼区牌楼街道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推进的社区“破难攻坚”重要内容。今年11月20日,鼓楼花园社区与全市同步通暖,成为徐州市首个无物业管理却成功实现集中供暖的老旧小区。这几天,同街道的水云间社区“暖流”也如期入户。长期困扰老旧小区的供暖问题迎刃而解,牌楼街道究竟做对了什么?

  “原以为这次供不上了,没想到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让我们实现了供暖自由!”水云间社区居民吴以文边说边向记者展示着温度计上显示的27℃室温。

  实现集中供暖,对于无物业的老旧小区来说,可谓困难重重。不仅因为基础配套不足、诉求难统一、统筹难度大等问题,前期还可能面临复杂的矛盾纠纷,施工过程中也有许多意想不到的风险,同时还要解决后期管道维护问题。因此,在老旧小区改造中,仅将集中供暖作为改善提升工作,并非“规定动作”。

  难度大、非必须,为什么牌楼街道还愿意推进?

  “民众的呼声,就是我们行动的哨声。”党的二十大代表,鼓楼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骆婷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居民想过暖冬的呼声越来越高。而且因无集中供暖,不少居民选择烧电炉、烧煤球等取暖方式,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冬季取暖已成为小区居民的“急难愁盼”。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既是我们的政治使命,也是责任担当。”牌楼街道办事处主任闵楠告诉记者。

  找准发力点

  以“党建+”赋能社区治理

  “由于无物业老旧小区的供暖改造具有高度复杂性,改造必须找到突破点。”闵楠认为,鼓楼花园社区年份久远、产权多样,人员构成复杂,涉及5260名居民,其中还有占比超20%的老年居民。而同样为老旧小区的水云间社区还存在着配套面积小、历史遗留问题难解决等情况。

  怎么推进?牌楼街道党工委班子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调查研究,从“党建+民主协商”上找准发力点。在改造方式上,将居民合法权益保障与先谋后动相结合。

  闵楠介绍,供暖改造全程在充分保障居民知情权的情况下推进实施。改造前,鼓楼花园社区依托“党建+网格”,迅速启动民情调查,广泛征集意见、做好意向登记。同时,牵头成立供暖筹备小组,多次组织召开居民大会、居民代表会议、集中供暖协商会议、民主协商议事会等会议,集思广益研究暖气安装总体设计等前期谋划工作。

  改造期间,鼓楼花园社区党委全程跟进、全程监督、各方协调,对工程的进度、质量和效果进行全面掌握,确保供暖项目资金使用合理、改造如期完成、品质不低于新商品房管网水平,切实保障居民合法权益。

  “此次改造顺利筹措资金400余万元,我们必须保障供暖施工高品质完成,不负群众信任。”骆婷说,从筹办到供暖,经过不到9个月的时间,鼓楼花园社区成功与全市实现同步供暖。

  而水云间社区的供暖改造更为复杂,“由于规划图中泵房所在地存在土地产权归属争议,一个七八十平方米的供热站怎么都建不成,一度让我们丧失了信心。”吴以文感慨地说。

  最终,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的多方协调下,问题顺利解决。如今,水云间一期小区成功供暖,惠及居民203户800余人。

  “供暖改造面广事杂、牵涉部门多,面对一系列难题,牌楼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破冰前行,推进了问题的解决,两个老旧小区成功供暖。”牌楼街道党工委书记王珊珊说。

  推进关键点

  携手共建心连心

  12月15日,在鼓楼花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记者见到了前来报到的在职党员高树军。“每周我都过来报到,看看社区有啥需要帮忙的。”高树军笑道。据了解,在鼓楼花园社区,像高树军这样的党员志愿者,在推进供暖改造上作出了很大贡献。

  “鼓楼花园和水云间两个社区成功实现集中供暖,充分体现了顶层设计与工作实践相互结合,党员示范与群众跟进互联互动,民主协商与基层治理相融相向。”王珊珊说。

  两个社区供暖取得成功,其道路各有不同,但殊途同归,最终都达成了街道与居民感情的“双向奔赴”。

  鼓楼花园社区党委优化了民意调查流程,完善了“两委”班子议事规则、居民代表会议制度、社区民主监督制度,进一步提升了社区治理规范化、精细化、制度化水平。民意调查期间,骆婷走遍了社区每家每户每个角落。

  水云间社区发动党员志愿者参与到供暖改造全过程,在遇见泵房“卡脖子”问题时,水云间社区第一书记连涛,每个晚上都在居民群里答疑解惑,一次次交流沟通,一点点化解矛盾。

  “牌楼街道将继续推进党建赋能基层治理,在增强基层治理队伍力量上用心,在提升为民办事服务水平上用情,让主题教育落地生根,让群众收获实实在在的幸福感。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徐州新实践贡献出牌楼力量。”牌楼街道党工委书记王珊珊表示。

  鼓楼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程伟表示,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社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主题教育的着力点,接下来,各社区将继续把打造高品质的社区生活作为为民服务的重心,记在心上、抓在手上,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把心贴近人民群众,把实干体现在干事上。从前期调研、资金筹措到施工改造,再到成功供暖,历时近9个月,其间,两个社区的党员干部跑断腿、磨破嘴,广泛听取居民的意见建议,充分尊重大家的改造想法;街道相关部门紧抓风险调控,反复研究,坚持监督指导。每一步推进,都是政府部门、施工团队、居民沟通协商、不断磨合的结果。正是这种协商、协作、携手,才让无物业小区集中供暖难题迎刃而解。这两个社区推动供暖改造的实践,具有的典型性、示范性,为全市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让我们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以实干精神解决民生难题,助推高质量发展与民声民意同频共振,不负人民期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