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门已有千余名企业首席质量官,海门区市监局深入推行相关制度

2023年12月23日 15:26:48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南通海门区市监局城区分局的执法人员走进江苏斯德雷特通光光纤有限公司,与企业的首席质量官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目前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质量人才培育等情况,并就企业首席质量官提出的关于企业申报各级政府质量奖的相关流程,解读了政府在企业质量、标准化、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激励政策。

  今年以来,海门区市监局通过南通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云服务平台中的首席质量官培训和管理模块,实现线上首席质量官培训和管理,同时积极动员企业参加省市级培训、组织企业之间交流互学等“线上+线下”的培训模式,不断提升首席质量官的质量管理水平和基础能力素质,推动首席质量官制度由规上企业向中小企业拓展,今年已完成新增培训首席质量官134人。江苏斯德雷特通光光纤有限公司首席质量官蒯冬芹告诉记者,通过市场监管部门的贴心指导和大力培训,目前企业已经培育了3名首席质量官,首席质量官制度也日趋完善:“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建立和培育对企业的发展,尤其是产品质量、竞争力、品牌价值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具体落实到我们公司的话,主要反映在质量绩效方面,比如现在外部客户的产品合格率接近于零缺陷,内部的产品合格率提升了将近3%,这使经济效益有所增加。市监局经常组织我们参加各类培训活动,这样系统的培训,对质量人才、质量从业人员专业素养的提升以及专业知识的储备都有很大的帮助。”

  近年来,海门区市监局不断完善首席质量官培育、聘任、履职和管理制度,从健全首席质量官管理机制、加强首席质量官教育培训、引导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等方面,引导企业深入落实首席质量官制度,提高质量管理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全区已经有1000余名首席质量官。

  在广泛宣传设立首席质量官的重要意义和加强培训学习的基础上,海门区市监局每年定期组织“质量专家企业行”“质量巡诊”等助企服务公益活动,通过首席质量官了解掌握企业的实际需求和困难,帮助制订实施质量持续改进计划,广泛传播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帮助企业积极争创各级政府质量奖,着力破解企业质量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提升质量治理能力和水平,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来源:海门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高予宸)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