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灌南县入选2023年中国营商环境百佳县

2023年12月18日 09:22:56 | 来源: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县域经济的强劲发展,营商环境是“必答题”,更是“抢答题”。12月12日,中国企业报发布“2023年中国营商环境百佳县”名单,连云港市灌南县榜上有名。这一荣誉的获得,离不开灌南县长期以来的比学赶超。今年以来,该县围绕争创一流营商环境,创新机构设置,设立企业服务中心,解决诉求“零拖延”、服务项目“零距离”、助企纾困“零障碍”,以实际行动擦亮“在灌南无难事”营商环境品牌。

  “从拿地到项目投产,园区成立专班服务,让我们在极短的时间投产达效,今年总产值将突破30亿元。”初冬时节,在位于灌河岸边的延展金属螺丝标准件生产现场,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加紧赶制订单,企业副总经理姚文凯满意地说。今年,在临港产业区贴心服务下,该企业投资5亿元,新上26条自动化生产线生产高强度、高精度标准紧固件,彰显了灌南“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今年以来,灌南县对重点项目建立健全一个产业一个政策,一个企业一套办法,一个项目一个专班等工作机制,以及“要素跟着项目走”的综合保障机制,抓好基础设施、资源环境、资金技术等要素保障,打造了“近者悦、远者来、居者安”的营商环境,助力了市场主体拓展成长空间,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我们是外资企业,要带翻译,语言沟通很难,在灌南投资办厂,要办理各种手续,心里很是担忧,没想到灌南经济开发区早就想到了我们外资企业担心的事情,派专班跟随服务,几天时间就把所有手续办好了,非常感谢他们。”普洛杰罗汽车配件(灌南)有限公司董事长马赛罗说。同样在灌南经济开发区的支持和帮助下,聚维元创(连云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也计划通过3年时间在灌南建成全球最大的非粮原料生物合成基地。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最好名片和金字招牌,这些暖心服务,让企业家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今年以来,灌南经济开发区围绕区内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创新开展“上门问需,助企解难”活动,及时掌握企业生产发展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掌握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盯紧关键点,变被动为主动,实现服务企业“零距离”,今年以来共为企业助困解难183起。

  除此之外,灌南县还全面聚焦企业改革发展难点堵点,坚持以上率下,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问、盯着问题研,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经济发展成效的“试金石”。在政务服务中心辟建独立区域设立企业服务中心,全力构建全链条、全天候、全过程的服务新生态,推动政务服务从便捷服务向增值服务的全面升级;同时,他们还大力发扬“墙外事包办,墙内事帮办”的“店小二”精神,全程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力促企业早达效、早盈利。今年以来,灌南县企业服务中心已完成各类帮办代办服务事项300余件,得到群众和经营主体充分认可。

  企业的“获得感”指数,就是灌南县优化营商环境成效的检验系数。灌南县紧扣“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年”工作目标,以创新为动力,以服务为根本,持续优化调控政策增强市场活力,突出分类指导,提升服务效能,破解制约瓶颈,切实提高签约项目开工率、续建项目竣工率、竣工项目达产率。同时深入推进“4+2”全链条强链计划,充分发挥“5+4+N”招商网络作用,积极打好驻点招商、以商引商、专班招商组合拳,突出重点区域“驻点招商”、产业链条“靶向招商”、目标企业“敲门招商”,以小分队模式外出招商100多批次,进一步加快产业集聚、推动项目落地。1至10月,全县新增签约项目175个,总投资622.26亿元,项目总投资完成市定目标任务的113.1%;新增开工项目118个,总投资374.45亿元,完成市定目标任务的98.6%,成为拉动区域发展“强引擎”。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