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推动家风建设融入廉洁文化建设大格局

2023年12月18日 09:04:53 | 来源: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是清风传家远。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将家风建设作为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立足本地特色,深挖资源内涵,丰富活动载体,推动家风建设融入廉洁文化建设大格局,以优良家风持续净化清廉党风、涵养清明政风、引领清朗社风。

  “沈云沛在修筑东陇海铁路时,制定家规,禁止沈氏族人参与修建,禁止亲属为铁路建设当说客……”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在推进市廉洁文化馆建设过程中,深入挖掘本地历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让干部群众零距离感受廉洁家风文化的熏陶。同时,组织开展“山海廉韵清风传家”系列廉洁文化活动,指导海州区编撰《海州传统家风》,收录了苏轼、石曼卿等44位清官廉吏的优秀家风故事,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供了具有港城特色、通俗易懂的家风文化读本。

  家风一边连着社风民风,一边连着党风政风。市纪委监委紧盯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将家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贯穿于领导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各环节,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培育好家风、涵养好作风。

  “在转任新岗位的第一时间,聆听廉洁教育第一课,签收履责提示单,尤其是‘守住廉洁底线,管住管好家属亲友,防止被围猎’廉洁风险提醒,让我更加重视家庭家教家风,争做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表率。”市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仲伟涛在签收《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履责提示单》时说。市纪委监委组织新任职“一把手”签收《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履责提示单》,并将家风建设纳入提示单内容,督促“一把手”带头抓好家风、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形成家风建设的“头雁效应”。

  “就算有再大的诱惑,我也不能忘了清白正直、忠厚传家的家训……”日前,在海州区花果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山海廉韵廉洁港城”2023廉洁文化基层行巡演正在上演,200余名党员干部和当地群众共同观看。

  推进新时代廉洁家风建设,需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使之与现代文化、群众生活相融相通,打通与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3月以来,市纪委监委启动廉洁文化基层行巡演活动,累计受众达6万余人。开展“山海廉韵 与连同行”2.0版的宣传推广活动,开通廉洁文化示范公交车,组织廉洁公益骑行活动,推动家风文化建设从“盆景”变“风景”。立足本土特色资源,推出“山海廉韵·清风地图”,打造独具本地特色的家风文化阵地集群。

  线下活动精彩纷呈,线上宣传同频共振。市纪委监委充分运用“山海廉韵”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家风主题微电影、微视频、公益海报等展播活动,全方位、立体化打造家风文化宣传“云”阵地,延伸家风文化触角。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突出重点、体现特色,持续深挖家风文化资源,丰富家风活动载体,不断推动家风建设迭代升级,以纯正家风带动党风政风清朗气正、社风民风向上向善。”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