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建设领域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启动

2023年12月18日 09:25:54 | 来源: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即日起至2024年春节,连云港市开展全市建设领域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市住建、人社等部门和单位将以持续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主线,运用“实名制系统+线下排查”的方式,全面清理在建房屋建筑工程项目欠薪隐患,重点关注政府投资项目、烂尾楼和问题楼盘、有欠薪记录及易发生欠薪的项目,全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对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单位将列入“黑名单”,并依法给予其他必要处罚。

  本次专项行动中,市及各县区住建部门将进一步摸清欠薪隐患风险,运用“实名制系统+线下排查”的方式,切实摸清隐患底数,形成《建设领域重点项目排查清单》,建立“一项目一册”台账,专班“盯项目、定人头”,确保隐患“摸得清、查得准”。其间将定期通过实名制管理平台进行大数据汇集、梳理,对在建工程连续2个月未向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拨付人工费用的建设单位,未按时发放工资的施工总承包企业实施专项预警,限期整改并持续跟踪;对列入清单的重点项目,加密排查频次,强化动态监管,多渠道防范化解欠薪隐患。同时,还将推行工程项目离场结算确认制度,某项工程结束后和施工期间离场人员工资结算后,将责成相关单位及时组织签订《连云港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离场结算确认书》,确保工资支付保障落实到位。

  为进一步强化监管,连云港市还将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对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将分门别类、靶向施策,对符合立案条件的,“应立尽立、快处快结”,对符合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条件的,“应列尽列,依法惩戒”,对不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且拒不改正的,将依法采取责令停工并处罚款、限制市场准入、降低资质等级、吊销资质证书等处罚或处理。据悉,早在2016年初,我市就着手推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要求施工单位在银行开设工资支付专用账户,所有农民工工资从专用账户支付到工资卡。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