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在乡村振兴路上的笑脸】南京溧水刘家边: 如画美景让乡村生活“诗意盎然” 特色农业奏响共同富裕乐章

2023年10月26日 21:34:48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绿野万顷,山水相映。俯瞰南京市溧水区永阳街道高塘社区刘家边自然村,整齐美观的村落建筑、结实累累的无花果基地,精心管养的有机蔬菜种植基地……一幅美丽繁荣的特色田园画卷正在东庐山下徐徐展开……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绽放在乡村振兴路上的笑脸”融媒体行动走进南京市溧水区永阳街道高塘村刘家边,聆听这座坐落在秦淮河源头的最美村落如何奏出乡村振兴新乐章。

  走在刘家边村,笔直宽阔的乡间道路在田野间勾勒出轮廓,美丽精致的小游园点缀其中。设施齐全的广场上,村民们正围坐一起话家常,一幅和美乡村的田园画卷跃然纸上。

  “村子前面的路通了以后,我们基本不用走土路了,交通状况和住房条件现在和城里差不多,生活比以前好多了。”村民薛大爷告诉记者。2021年来,当地政府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刘家边开展村庄环境整治提升,大大改善了村居环境。

  据了解,这次更新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村里还深入挖掘文化和村史,修复了原有的南济戏台、南济庵、回龙桥、御访桥等古迹,打造了一批文化活动场所,展现文化内涵及历史脉络。

        高塘社区党总支书记陈萍表示:“此次改造针对村庄的整体规划和农房改造,我们也考虑到了经济功能和文化功能。在村庄的前进出口,增设了两大文化活动广场,为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一定的支持。”

  刘家边自然村东望东庐山,西临中山水库,依托自然资源禀赋。近年来刘家边大力发展生态有机农业,国家级生态有机农场——普朗克东庐山有机农场就是其中的代表。

  虽然初秋的太阳依旧火辣,但普朗克科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宁几乎每天都会到试验田中观察番茄新品种的长势。宋宁介绍,中国此前主要的品种种源均来自于国外,为了培育出更优秀的国产种苗,多年来,公司技术团队在600多个番茄品种中进行杂交育种。经过努力,自主研发的国内高产优质多抗普通和有机种植兼用番茄新品种预计在明年春季登陆市场。

  “智慧化”、“数字化”是这座有机农场的另一个标签。2022年5月,东庐山有机农场和中科院上海技术所合作,应用多维光谱传感器采集和分析农产品生长环境信息。藏在农田中的这些设备虽不起眼,但却能实时为农业生产提供科学的反馈。宋宁介绍,下一阶段,农场还将把人工智能技术融入到生产过程中,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我们把很多积累下的经验建立一个AI智能化的模型。到2025年能基本上实现智能化生产。根据估测,生产效率能提高65%。”宋宁告诉记者。

  目前,刘家边依托“有机蔬菜+经济林果”两大特色主导产业,拥有蔬菜、火龙果、葡萄、无花果等经济作物共3000亩,观赏苗木和青梅2300亩,形成 “梅好时光”“有机田园”2个品牌IP,规模经营主体达到20家。

  围绕农业休闲旅游,刘家边打造出了1月-3月赏梅、4月-6月摘菜、7月-10月采果等旅游活动品牌,充实了老百姓的“钱袋子”。“原来就是‘单打独斗’的农业生产,现在大户与大户之间加强了一个融合。线上线下还有产业之间的一个融合,以产业带动旅游,为老百姓的增收拓宽了渠道。”陈萍告诉记者。

  村庄的发展吸引了不少在外工作的大学生返乡创业。曾经在外开办外贸公司的黄晓马,2015年回到家乡种起了火龙果,如今他的火龙果种植园已经形成了规模化生产,销量喜人。他坦言,创业的路上,离不开家乡父老的帮助和支持。

  今年,第十一批次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名单公布,刘家边名列其中。为了用好用活资源优势,溧水区永阳街道将坚持打造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以刘家边等村庄为重点,连线成片,打造秦淮源头观音寺旅游环线,建成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美丽村庄。

  南京市溧水区永阳街道党工委委员 严德颖说:“下一步我们将重点以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为核心,助力农民致富增收。把我们的美丽乡村建设和我们的产业结合起来,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

  (江苏新闻广播/索浩阳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