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公安:矢志护航3.6万考生逐梦之路

2023年06月10日 07:14:50 | 来源:盐城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家长您好,请您看一下我们这份防范诈骗试卷……”

  “警惕‘虚假查分网址’诈骗、‘帮助录取’诈骗……”

  “送您一份‘反诈礼包’,上面有识诈防诈小知识……”

  “叮叮叮……”随着一声铃响,考生的高考卷、家长的防诈卷、警方的安保卷一同交卷。

  6月7日至9日,2023年高考期间,江苏盐城警方坚持最高标准、保持最佳状态,出动警力4560余人次、警车970余辆,全面强化考点及周边区域巡防巡控、治安管控和交通秩序维护力度,积极主动提供贴心服务,为全市3.6万名考生创造安全、和谐、有序的应考环境。

  以平安换心安,营造良好考试环境

  “请家长们不要拥挤,方便考生通行……”6月7日上午8时许,江苏省盐城中学南门,盐城市公安局盐南高新区分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陈东升在维持考点门前秩序。与此同时,陈东升的儿子已进入滨海中学考场,准备迎接高考。“我只管守护好这帮考生,我儿子那边自有滨海的战友们守护。”陈东升说。

  考试期间,盐城公安坚持显性用警、强化武装巡逻,配合教育部门和学校合理规划设置隔离设施和家长等待区,并投入“智巡”无人车、“鹰眼”无人机、“平安方舟”战车等智能化设备,全力守护8个考区、21个考点,确保秩序平稳可控。

  灭火器、安全锤、刹车、雨刮器、轮胎……6月5日,东台市公安局组织校车安全性能大排查,逐车检查性能车况、逐人审查现实表现,确保送考车辆绝对安全。

  校车安全是高考安全的重要环节。高考前夕,盐城警方对全市290余辆送考车辆、290余名驾驶员全面检查,坚决不让“病车”上路,同时再三叮嘱驾驶员文明驾驶,确保学生安全。

  针对高考期间可能发生的状况,盐城警方提前谋划,针对性实施安全检查和护航措施,为广大学子营造安全、平稳、有序的考试环境。高考前夕,盐城警方集中力量检查食宿点58家、考场1200余个,排查整改治安隐患11处,全力护航考生逐梦之路。

  以路畅换心畅,打通赶考“绿色通道”

  “前面是亭湖高级中学高考考点,这里路段双向管制,请错峰绕行……”6月8日14时许,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四大队民警在青年东路指挥车辆有序行驶,送考车辆有序停放。

  对考场周边道路进行临时交通管制。

  赶考路上畅通,考生心情自然舒畅。连日来,警方强化考点、食宿点周边道路的交通管理和疏导保畅,实行“食宿点——考点”两点一线闭环管理,加强交通指挥和疏导,确保考生安全、顺利、准时进出考场。同时,联合相关部门举办“蓝丝带爱心送考”公益活动,考生可凭准考证免费乘坐,最大限度为考生提供方便。

  “快!快!快!”随着一声声催促,出租车司机迅速将考生扶上警用摩托车,疾驰而去。6月7日上午8时32分,考生小张乘坐出租车赴盐城田家炳中学考点参加高考,行驶至盐城中学考点时,赶不上考试的司机向执勤交警求助,于是发生了这一幕。“我们在每个考点都布置了铁骑摩托,确保第一时间帮助群众解决交通困难。”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同志说。

  “送考车辆在考点门前即停即走,送考大巴根据交警指挥在鹿鸣路有序停放……”6月7日上午,盐城中学考点南门前,盐城交警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

  “出门看到‘盐城交警’微博的提醒才避免了绕路,也留给儿子更多调整状态的时间。”考生家长薛女士说。据了解,盐城公安交警部门通过云直播形式,实时播报全市21个考点周边交通情况,讲解护考送考注意事项,并通过微博发布路况提醒,让考生家长们及时掌握情况,提前规划送考路线。

  以安静换心静,为考生按下“静音键”

  “请大家减速慢行,不要鸣笛。”6月8日一早,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区一大队建军路巾帼中队的铁骑小芦出现在爱心护考队伍中,一边为送考大巴开道,一边提醒过往车辆静音降噪。

  机动巡逻,立牌提示,LED屏滚动播放……为给考生营造安静和谐的备考和考试环境,盐城公安通过一系列举措,扎实做好护航高考、禁音降噪工作,活跃贴心的藏青蓝、荧光绿为这个骄阳炙烤的时节增添了别样的清凉感觉。

  6月8日上午9时,盐城市公安局盐南高新区分局巡特警大队猎豹摩托队队员巡逻至开放大道附近时,发现有群众燃放烟花爆竹,当场阻止并予以批评教育。

  为全力保障高考,盐城公安组织多轮走访排查,对考点、食宿点和可能制造噪音的临街商铺、公园、工地等重点场所进行攻坚整治和降噪宣讲。同时,严查飙车、炸街、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全力营造安静的考试氛围。

  《嘘!盐城进入“禁噪期”》《请保持安静》《2023年高考温馨提示》……盐城警方围绕考生关心的问题,通过“平安盐城”“盐城交警”微信公众号推出系列提示微信,提前发布禁鸣降噪、交通管制等温馨提示,清单式罗列考试期间注意事项和公安服务内容,为考生提供赶考指引。

  据了解,高考期间,盐城公安设置考生服务点39处,受理考生及家长报警求助210余起,为考生提供通行、转送服务60余人次,加急办理临时身份证件12张,全力营造良好考试环境,助力莘莘学子以最好的状态舒展逐梦的风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