亩产1208斤!江苏“双抗”新品种“扬麦33”百亩实产验收成绩喜人

2023年06月09日 20:30: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芒种之后,麦收赶刻!6月8日,江苏里下河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走进盐城市大丰区大中农场,开展抗赤霉病小麦品种扬麦33百亩实产验收。

  走进大中农场,田垄间小麦穗大粒满,一辆辆收割机开足马力穿梭在金黄的麦田中,割麦、脱粒一气呵成,奏响了三夏“丰收曲”。小麦赤霉病是世界性病害,也是种业重大“卡脖子”难题。而扬麦33以高抗赤霉病和良好的综合性状,破解了世界难题,已在长江中下游麦区的江苏、安徽、湖北等地进行示范和推广应用。

  本次小麦测产与以往仅选择几亩地测算有所不同,验收面积可达上百亩,属全国罕见。江苏大中农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建权告诉记者,去年他们试种的120亩扬麦33,亩产突破了800公斤,所以今年他们扩大种植了3195亩,“应该说这个品种是适于我们这个地方种植的一个优良品种。”

  江苏里下河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小麦研究室主任高德荣介绍:“我们通过分子育种技术,重点是利用扬麦的丰产性和抗病性,把存在于其它品种的抗病基因导入扬麦,培育成高抗赤霉病、高抗白粉病的高产品种扬麦33。”

  科技赋能农业,品种助力丰收。收割完的扬麦33一一过磅称重,折合标准水分并扣除杂质后,最终公布“现场连片收获的136.79亩小麦平均亩产可达604公斤”,结果显示其“高产”得到田间验证。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组长、扬州大学教授郭文善说:“扬麦33是一个抗病性强、综合性状优良、产量潜力比较高的品种,这样通过高的播种质量、合理的施肥、主动的抗逆,最后把它的高产潜力发挥出来,取得了比较理想的产量记录。”

  据了解,盐城市粮食总产连续8年保持在140亿斤以上,今年全市种植夏粮674.1万亩,其中小麦637.5万亩,平均单产预计可达405公斤,推广“双抗”新品种扬麦33对于保障种业安全和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盐城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滕友仁表示:“盐城是农业大市,特别是粮食大市,我们常年粮食总产是140亿斤以上,今年夏粮,我们狠抓高质量的管理,应该说夏粮丰收已成定局。下一步我们准备再进一步围绕优良品种的推广实现良种良法的配套,力争再上新的台阶。”

  (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