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设立农担应急转贷资金

2023年05月28日 07:17:18 |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制约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记者昨天从市财政局获悉,为有效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泰州近日设立农业融资担保贷款应急转贷资金,为农业经营主体纾困解难,助力乡村振兴。

  根据最新出台的《泰州市农业融资担保贷款应急转贷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泰州农业融资担保贷款应急转贷资金的初期规模为300万元,由市财政局委托泰州兴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运作。

  市财政局农业农村处负责人吴震介绍,应急转贷资金的设立是泰州创新“财政+金融”协同支农机制的一项重要内容,有利于帮助农业融资担保服务对象及时续贷,加快培育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促进泰州特色农业产业和现代农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步伐。

  据了解,应急转贷也称“过桥资金”,是为符合银行贷款条件、还贷暂时困难的企业按期还贷、续贷提供短期资金支持的一种资金。现实中,有些经营主体贷款到期后,因为特殊原因不能按时还贷,此时,应急转贷资金就像“雪中送炭”。

  负责转贷资金具体运作的泰州兴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远红介绍,该应急转贷资金的使用对象不局限于农业小微企业,还涵盖了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常情况下,提出申请后,只要3个工作日,资金就可到位,而且日费率仅为0.02%。”

  据了解,为了防止被过度占用,应急转贷资金最长使用期限不超过20天,资金占用费按照实际使用天数计算缴纳。同一贷款主体累计使用不得超过3次,单笔使用不得超过300万元。为确保应急转贷资金安全合规运行,应急转贷资金将坚持“封闭运行、专款专用、专户存储、专账核算”的原则进行管理,市财政局等部门将对应急资金进行全程监督管理,并建立必要的预警制度,有效防控风险。

  “转贷资金初期规模是300万元,后期市财政局也会根据农担业务的开展情况,以及农户的资金需求,适当进行调整,利用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促进泰州特色农业产业和现代农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市财政局二级调研员王金云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