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清明节出行!江苏交警重要提醒

2023年03月31日 14:02:22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高速公路“一路三方”联合调度指挥中心发布《2023年清明江苏高速公路出行服务指南》,清明节期间需要出行的朋友,请关注。

  今年清明节,放假时间较为特殊,实行单日放假、不调休,公众踏青意愿减弱,主要以中短途祭扫出行为主,预计节前的周末和清明节当天,全省各市重要墓区周边高速公路收费站流量将明显增长,车辆集散将出现方向性、时段性强的扫墓特征,但不会出现较长时间、较大范围交通拥堵情况。

路网运行环境

  一、天气预报

  以多云阴天为主

  根据国务院安排,2023年清明节放假时间为2023年4月5日。根据气象台发布信息,预计全省大部分地区以多云为主,气温基本在4~20°C之间,温差较大,外出注意保暖。

【出行提示】天气情况瞬息万变,请以最新预报为准!

  二、交通通行政策

  小型客车免费通行

  2023年清明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对象:

  7座以下(含7座)客车

  小客车免费通行时间为:

  2023年4月5日0时-24时

  对于ETC套装小型客车,在免费时段内驶离收费站出口车道的,按0元扣费;在免费时段结束后驶离收费站出口车道的,正常扣费。

  对于8、9座小型客车,在收费现场难以判定的,按照通行优先的原则处理。其中,安装ETC车载装置的车辆,可通过读取OBU内座位数等方式与免费通行车辆进行区分并正常收费。

【出行提示】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部分过江通道货车限时错峰出行

  清明期间,八卦洲大桥、江阴大桥、苏通大桥、崇启大桥继续实施黄牌货车限时错峰出行政策,限行时段为4月4日12时-4月5日22时,限行路段如图所示。

  【注】除悬挂蓝牌、承担运送鲜活农产品、高速公路抢险救灾和服务区油品保障运输车辆等涉及国计民生运输任务的载货汽车外,其它黄牌货车一律限行。

  部分高速路段车辆限行

  清明期间,江苏高速对危化品运输车全路网全时段禁行。另外,部分重要路段、节点实施交通管制政策,相关车辆假日期间请勿驶入限行路段。

路网特情预告

  一、施工路段

  京沪高速改扩建等12处施工进行中

  清明期间,省内有G2京沪高速、G40沪陕高速等12处高速公路施工路段、节点,请注意现场交通标志提示!

  施工路段分布情况

  二、收费站施工

  15个收费站因施工临时关闭

  清明期间,高速公路15个收费站因施工临时关闭。

  三、服务区施工

  14个服务区因施工车位减少或关闭

  清明期间,G2京沪高速、G2513淮徐高速等高速公路沿线共有14个服务区有车位减少、服务区关闭等特情,请注意!

交通流量预测

  一、总体流量

  祭扫高峰提前

  清明节当天流量较往年明显下降

  今年清明节实行单日放假、不调休,公众返乡祭扫或将分流至清明前的周六、周日,预计节前高速公路将提前迎来流量高峰,且中短途祭扫出行为主,预计4月1日-5日高速公路日均出口流量约236~254万辆。4月5日(清明节)出口流量将达245~264万辆,流量较往年清明假期明显下降,较2019年同期下降约30%。

  二、高峰流量

  墓区周边收费站早晚高峰流量大

  持续时段长

  受清明祭扫影响,高速公路墓区周边流量增长明显,4月1日(周六)、2日(周日)、5日(清明节)高速公路收费站早晚“双峰”流量预计较平日高约30%,高峰时段预计延长1-2小时,早高峰8:00-12:00,晚高峰16:00-18:00。

  三、跨江流量

  过江流量较平日增幅较小

  分布进一步均衡

  清明期间,全省10座高速公路过江通道通行总体顺畅,流量分布进一步均衡,预计日均过江流量约为58万辆,较平日增长约3%,较2019年同期下降20%左右。

  四、跨省流量

  跨省通行变化不大

  苏沪省界出入口流量最大

  清明期间,全省高速公路省界通道总流量预计将达104万辆/日左右,较2019年同期增长9%左右,较平日增长2%左右。因清明期间上海公众前往苏州祭祖较多,苏沪省界出入口流量进一步增加,为周边相邻四省(市)中最大,日均交通量约为36万辆。

交通拥堵预警

  一、路段预警

  11个路段易出现车多缓行

  清明期间,预计全省有11个路段在高峰时段车流量较大,特别是连接墓园路段将迎来车流高峰,主要为6个横向路段、2个过江通道和3个纵向路段。

  二、枢纽预警

  11个枢纽易出现转换匝道拥堵

  清明期间,预计11个枢纽高峰时段易发生拥堵缓行,通行车辆请注意减速慢行!

  三、服务区预警

  8个服务区易出现车辆停靠困难

  清明期间,预计8个服务区高峰时段易发生阶段性拥堵缓行,请多加关注!

  四、收费站预警

  易拥堵收费站集中墓区周边

  清明期间,省内各地有序开放室外公墓和室内骨灰堂(塔陵)现场祭扫,全省各市重要墓区周边高速公路收费站流量将出现明显增长,车辆集散将出现方向性、时段性强的扫墓特征。祭扫去程(收费站出口)高峰主要集中在各日的上午7时-9时,祭扫返程(收费站入口)高峰主要集中在10时-12时。

出行提示

  关注路况,合理出行

  清明期间,建议公众提前做好准备,检查车辆状况,为爱车加满油或充满电,保证车辆在出行前处于良好状态。公众可通过多途径提前了解路况信息,合理规划行程。“江苏路网”微信公众号提供全省普通国省道和部分农村公路的实时路况直播,同步提供全省路网收费站、服务区以及渡口等信息,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请咨询96777客服热线。

  此外,公众还可通过道路可变情报板、江苏交通广播网、江苏交通出行网等了解路况信息,出行时可参考导航软件推荐的出行路线。

  文明祭扫,错峰出行

  清明期间,全省各个墓园、陵园周边路段、收费站等将迎来祭扫小高峰,建议公众提前做好规划,同时尽量避开施工路段,错时错峰出行,及时了解交通流量较大路段的路况信息,发现前方拥堵时,及时选择其他路段绕行。

  遵守交规,安全出行

  驾乘人员在出行途中要遵守交通法规,系好安全带,按照交通标志行驶,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保持安全速度平稳驾驶。严禁违规停车和占用应急车道。需下高速时,应注意观察交通标志,提前变道。途经普通国省道或农村公路平交道口要注意观察,防止撞上突然出现的行人或电动车。

  广大司机朋友们应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勤用鸣笛方式提醒前后车辆,谨防发生追尾事故。同时,当发现和前车的距离在缩短时,马上收油减速。采取点刹方式,轻踩轻抬,千万不要一脚踩死,注意防止侧滑。

  听从指挥,冷静应对

  当外出行驶过程中出现突发情况时,可拨打110、96777、12328客服热线求助;交警人员到达现场前,要在故障车后方摆放警示标志,切勿在高速路面上随意走动。

  (来源:江苏交警、江苏路网)

layer
快乐分享